后腹腔镜左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泌尿外科专家孙传玉教授科普系列

2019
05/26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肾上腺肿瘤如何治疗?

肾上腺是人体相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由于位于两侧肾脏的上方,故名肾上腺。肾上腺左右各一,位于肾的上方,共同为肾筋膜和脂肪组织所包裹。左肾上腺呈半月形,右肾上腺为三角形。肾上腺两侧共重约30g。

肾上腺肿瘤是临床常见的肿瘤类型,属于泌尿外科中的常见病以及多发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不利于其生活质量的提高。患者发病之后若不及时的治疗就会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影响预后,甚至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对其进行及时的诊断以及治疗是至关重要的。

肾上腺肿瘤的治疗

临床对肾上腺肿瘤的治疗一般采用手术治疗的方法,常用的手术方法有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以及传统的开腹手术,两者都有一定的疗效,但是开腹手术对患者的创伤较大,手术时间以及术后引流时间相对较长,不但增加了患者的痛苦,还会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不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自从1993年Brunt等报道了首例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后,以其完全性高、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逐渐成为肾上腺肿瘤外科治疗的金标准。

腹腔镜左侧肾上腺切除术适应症的优点:

1.创伤最小的手术方式(可加快手术进行)

2.手术视野放大

3.改善控制血管茎,特别是肥胖的病患

4.因为手术伤口不大,术后的并发症较低

5.缩短住院期间,术后康复较快

对于肾上腺肿瘤.手术切除肿瘤是唯一有效的措施。特别是肾上腺嗜铬细胞瘤。传统的肾上腺肿瘤切除手术往往需较大的手术切口才能获得清晰的手术视野,有时甚至需剪断肋骨才能充分暴露手术视野,对患者创伤大,使得患者住院时间长、恢复慢;而腹腔镜手术借助腹腔镜摄像显示系统可得到良好的手术视野。再加上腹腔镜拥有放大的作用,可更为精确地进行手术操作:同时超声刀及电凝切割闭合器的使用可以直接止住直径在0-3cm以下血管出血,明显减少出血。使得术中手术视野清晰,解剖层次清楚。因此腹腔镜手术具有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术后疼痛轻、住院时间短、切口并发症少、康复快等优点。所以,后腹腔镜手术已成为是治疗肾上腺外科疾病的“金标准”。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轮活动来了!鉴于第一轮活动仍有不少护士申请参加,但由于时间问题而遗憾错过,现健康界搭建平台启动第二轮,征集全国护士临床创新技能。情系患者,心灵手巧的你,快向健康界全平台240万用户秀出你的创新发明吧~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肾上腺肿瘤,切除术,腹腔镜,手术,患者,创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