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痣修复——皮肤扩张术的6个基本问题

2019
05/20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什么是皮肤扩张术?皮肤扩张术适用于哪些患者?皮肤扩张术的主要缺点是什么?

作者:陈辉 主治医师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 整复外科

1.什么是皮肤扩张术?

是一项整形外科的经典技术,主要用于解决皮肤和皮下组织因各种原因(手术、外伤及先天缺损等)出现较大创面后,周围正常皮肤难以直接覆盖的问题。其过程是:在创面周围正常皮肤下埋置适当大小的皮肤扩张器,通过定期的注水扩张,使周围正常皮肤逐渐膨隆、再生和扩增,从而得到更多面积的皮肤,利用多出的皮肤进行创面覆盖,达到修复目的。

图1: 皮肤扩张,可以产生额外的皮肤,从而覆盖 难以直接缝合的创面。

2.什么是皮肤扩张器?

皮肤扩张器是一个硅胶制成的器具。包括三个部位:扩张囊、连接管和注射壶。有不同的形状,如长方形、圆形或肾形等。有不同的容量,如15ml、50ml、100ml、150ml……800ml不等。还可定制容积更大或特殊形状的扩张器。注射壶是一个单向阀门装置,用细针头穿刺注射的生理盐水通过连接管进入注扩张囊,只能注入,不会逆向流出。据厂家资料,扩张囊弹性极佳,可以最高注水至7倍容量而不破裂。

图2: 扩张器的主要构造

3.皮肤扩张术适用于哪些患者?

在本团队接诊患者中,最常见和最适合的患者主要为:

1)面颈部、躯干中型或巨大黑痣患者;

2)激光无效的,增厚结节的葡萄酒色斑患者;

3)血管瘤或血管畸形因为各种治疗而遗留明显疤痕的患者。

4)其他各种体表肿瘤切除后创面巨大的患者。

其他常见适合皮肤扩张术的患者为:

1)较大面积的烧伤瘢痕患者;

2)耳、鼻器官再造患者;

3)进行了植皮或皮瓣手术觉外形明显欠佳患者等。

4.皮肤扩张术的治疗周期有多长?

皮肤扩张术至少包括两次较大的手术,即:1)皮下埋置扩张器;2)切除病灶+取出扩张器+修复创面,两次手术分别需要住院2~5天。两次手术之间的注水周期和容量大小、病灶部位和皮肤条件等有关。常规注水间隔为每周2次,共需约2~6个月。如果需要容量大或注射过程出现各种并发症,将需更长时间,甚至超过一年。

头面部扩张术的外观要求要明显高于四肢、躯干,因此除了上述两次手术,还可能需要次数不等的修整手术,以达到更好的外形,一般间隔半年一次。

图3:扩张器植入术,埋置于病灶周围的正常皮下。

5.皮肤扩张术最大的优点?

即“有望”实现无色差或带毛发的修复。因为是利用最接近创面的皮肤

进行修复,因此皮肤颜色会与周围皮肤十分接近,甚至有可能完全一致,没有植皮手术或皮瓣手术常见的“补丁感”,即色差。当然,也是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来逐步恢复颜色,而非手术后即刻就能实现。如果是头皮病灶,只有扩张术可以实现毛发的重新覆盖。

图4:扩张术修复鼻面部的巨痣。

6.皮肤扩张术的主要缺点?

1)手术次数多,治疗周期长,总体费用高;

2)有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风险:如剧痛、血肿、感染、扩张器破裂、皮肤破裂、注水不畅或阻塞、皮肤血液循环差致部分坏死等,造成周期延长甚至终止扩张;

3)需要多条辅助的切口,形成新的线状疤痕;

4)扩张期间,对日常生活造成明显的不便。扩张术的常见并发症及处理对策将另文详述。

图5:扩张器表面皮肤太薄,出现毛细血管扩张,无法继续扩张。


图6:切口皮肤破裂,扩张器外露,只能终止扩张。

小结

皮肤扩张术是整形外科的一项革命性技术,虽然仍存固有缺陷,但的的确确已为千千万万的患者重塑容颜,令他们重拾自信。选择扩张术,就是选择了一条相对艰辛但更存希望的道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扩张术,黑痣,修复,扩张器,皮肤,创面,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