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4》---雷神发福,如何高科技减肥?

2019
05/18

+
分享
评论
逻辑医学
A-
A+
时髦电影科普时髦话题,减肥的方法层出不穷。

最近在AMC影院看了《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里面除了非常精彩的打斗画面之外,雷神的那个转身也让人非常印象深刻。他一转身时的大腹便便的形象让大家大跌眼镜。剧情中也多次展现了他邋遢的形象和那个大大的啤酒肚,变成了传说中的中年油腻男

这给我们提出的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为什么他会发胖?第二个是如何来个处理肥胖的问题。剧情中有多个画面显示雷神手拿啤酒,而不是他的铁锤。啤酒有液体面包之称,到底啤酒的热量有多高?美国常见的BUD LIGHT,一小瓶12盎司的啤酒就含热量110卡路里。

啤酒和面包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食用面包之后,面包会在胃肠道内停留的时间相对较长一些, 机体也没有那么容易饿,而且一边吸收,一边消耗,不容易很快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而饮用同等热量的啤酒之后,因为吸收很快,升高血糖也很明显,短时间内不能用掉的葡萄糖就被聪明的机体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以便不时之需。而且喝啤酒比吃面包容易饿,一饿就又会开始吃喝起来,恶性循环让脂肪飞速的在体内堆积起来。

美国肥胖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在美国体重超重的人群占2/3,而肥胖的人群占1/3。也就是说你遇到的3个美国人里就有一个是肥胖的人(体重指数大于25kg/m2)。最让人担忧的还是儿童群体,数据表明儿童当中肥胖的比例已经高达18.5%,也就是大概5个美国儿童中就有一个肥胖儿童。肥胖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数据表明:肥胖的人群死亡率高,尤其是肥胖的白人男性。

如何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来减肥?

如果每天将饮食的能量摄入控制在500-750卡路里,每周可以平均减体重1-2磅。 市面上常见的推荐用餐方式有低碳水化合物饮食(Atkins饮食),低脂肪饮食(Ornish饮食),平衡饮食(地中海饮食,强调多吃水果蔬菜)等。长期的随访表明:这些饮食方式在2年的随诊里,对减肥的效果都差不多。减肥的关键不是在这些饮食类型中挑选一个最合适的,而是长期坚持按照挑选好的饮食方式进食,依从性好的人减肥效果明显

这些饮食类型对血脂的调节有些许差别:想要降低坏的胆固醇(LDL)推荐低脂肪饮食;想要升高好的胆固醇(HDL)和降低甘油三酯(triglycerides)推荐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想要更好的控制血压和血糖,降低心血管风险推荐地中海饮食。

饮食控制和运动哪个减肥更有效?

单纯的运动对减肥的效果非常有限,一般强度的运动平均每周只能减0.1公斤,最多减轻体重2-3公斤。所以相比来说饮食控制对于减肥更有效,而运动可以长期的维持减肥效果(每周的运动量需要在200-300分钟)。做个比喻相当于饮食控制帮忙打江山,运动帮忙守江山,双剑合璧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什么情况下,需要考虑药物治疗?

2013年的ACC/AHA/TOS的指南推荐对于BMI在30 kg/m2以上或者BMI在27-29.9合并肥胖相关的并发症的病人,需要考虑使用药物治疗。

治疗肥胖的药物有哪些?

  • Orlistat:脂肪酶的抑制剂,1年可以平均减轻体重2.9公斤。60mg的低剂量的Orlistat是OTC,商品名为Alli。有证据表明:这个低剂量的Orlistat不仅减轻体重,还可以降低坏的胆固醇和血压。

  • Qsymia(Phentermine/Topiramate合剂):降低胃口,1年平均减轻体重10.2公斤

  • Lorcaserin:降低胃口,1年平均减轻体重5.8公斤

  • Contrave(Naltrexone/Bupropion合剂):降低胃口,1年平均减轻体重4.1公斤

  • Liraglutide:降糖药,同时可以降低胃口,1年平均减轻体重4.5公斤。这个药物是皮下注射的,可能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

另外,麻黄(ephedra)也有很好的减肥作用,但是由于会增加中风的概率,于2004年被FDA下了禁令。

什么人群需要考虑减肥手术治疗?

如果生活方式改善了,药物也使用了,仍旧没有达到减重的目标,最后可以考虑的就是减肥手术。如果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考虑减肥手术:

  • 体重指数BMI大于等于40kg/m2

  • 体重指数BMI在35-39.9kg/m2之间,同时合并了一些并发症(包括心血管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无法控制良好的2型糖尿病)或者是影响到基本的日常生活了。

笔者的一位同事在住院医师第一年的时候选择了在本院行减肥手术治疗,1年后,体重减轻了80磅。和之前相比,简直就是瘦成了一道闪电。

既不想吃药,更不想大手术,有没有其它方法?

2015年美国FDA批准了两个很有意思的产品用于减肥:

  • Maestro Rechargeable System(电极刺激)

该设备通过间歇性的发送电刺激,刺激腹部的迷走神经,从而改变胃部的排空功能和改变大脑的饱腹感,进而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数据表明1年的有效可以减轻8.5%以上的体重。此方法的缺点在于,还是需要做腹腔镜的操作在胃的表面放置电极。

  • Orbera Intragastric Balloon System(球囊系统)

该系统通过胃镜的设备,在胃内放置一个装满生理盐水的球囊,从而减少病人的进食,6个月后去除球囊(见如下视频)。数据表明该方法在6个月可以帮助病人减轻14-20%以上的体重。此方法非常巧妙,但是缺点在于6个月去除球囊之后,可能会有体重的反弹。

Take Home Message

总结:肥胖危害大!

饮食控制可以减肥,

合理运动可以维持。   

参考资料:

uptodate

Johns Hopkins Module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季火热来袭!得益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健康界搭平台征集全国护士的临床创新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展示活动。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减肥,体重,饮食,肥胖,减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