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表明 糖尿病会增加得癌症风险

2019
05/18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近日,一项新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与男性11种癌症和女性13种癌症风险增加有关。

癌症和糖尿病,都名列我国5大慢性病。近日,一项新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与男性11种癌症和女性13种癌症风险增加有关。

研究者一直猜测,糖尿病和癌症风险之间可能存在某种关联,但此前的研究结果存在分歧。最近,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公布了一项针对中国人群的大型列队研究数据,该团队确定了410191名2013年7月至2016年12月期间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这些人没有癌症史)的成年人,年龄在20~99岁。

他们从主要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收集了患者的临床信息,并自2013年起为所有上海居民创建了一个集中的病历存储库。

癌症风险显著增加

研究人员跟踪了这些患者的医疗记录,截至2017年底,已在最初的队列中确定了8485例新诊癌症患者。研究人员很快意识到,2型糖尿病与癌症风险增加有关,但女性和男性患癌的类型有所不同。

与同龄健康人群相比:2型糖尿病男患者患癌风险高出34%,而女性的风险高出62%。男性多达11种癌症风险增加与2型糖尿病有关,女性则有13种。

具体而言,与同龄健康男性相比,患2型糖尿病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了86%。此外,他们患白血病、皮肤癌、甲状腺癌、淋巴瘤、肾癌、肝癌、胰腺癌、肺癌、结肠直肠癌和胃癌的风险也明显增加。但男性患食道癌的风险较低。

与同龄健康女性相比,2型糖尿病女患者患鼻咽癌的风险最高,其风险超过健康女性的2倍。此外,她们患肝癌、食道癌、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淋巴瘤、子宫癌、结肠直肠癌、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和胃癌的风险也有所增加。但患2型糖尿病的女性得胆囊癌的风险较低。

而在此之前,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项新研究也指出:糖尿病可增加癌症扩散的风险。这项研究解释了这种风险背后可能存在的生物学机制。

癌症与微环境

“癌症和糖尿病是当下最严重的健康问题之一,两者之间存在联系。对于癌症来说,一半的原因是遗传。我们现在才意识到还有另外一半,那就是微环境。”研究者说。

癌症转移时,癌细胞须通过矿物质、碳水化合物、水和结缔组织的浆液进入血液,通过血液进入身体的不同部位。这种浆液被称为细胞外基质,这是一种复杂的动态环境,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胶原纤维由纳米纤维组成,这些纤维结合在一起形成不同长度和厚度的纤维。

研究表明,在糖尿病患者中,血糖水平升高会影响胶原纤维的结构,从而促进癌细胞在全身的转移。就像操场上攀岩者身上的绳索,如果绳子是松的,移动起来很困难,但当绳子绷紧时,移动就容易得多,癌细胞也是如此。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较高,这会导致糖基化,改变组织中的胶原蛋白结构,而这种糖基化过程会促进癌症转移。”研究者说。

研究者们用不同程度糖基化的细胞外基质对乳腺癌细胞进行了实验,并用软件跟踪细胞在三维空间中的运动轨迹。他们发现,这些细胞在高糖环境中比在非糖环境中移动得更远更快。

汉鼎好医友指出,无论糖尿病是会增加患癌风险还是癌症转移风险,为2型糖尿病患者建立癌症特异性筛查和预防方案都势在必行。

参考资料

[1]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5149.php 

[2]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05-metastatic-cancer-diabetes.html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季火热来袭!得益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健康界搭平台征集全国护士的临床创新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展示活动。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糖尿病,癌症,风险,研究,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