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纤维+益生菌 竟能限制癌症进展?

2019
05/18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益生元(如膳食纤维)和益生菌(特定有益细菌)的组合,可降低原癌基因和耐药基因的表达。

饮食能对肠道微生物群产生显著影响。通过复杂的代谢相互作用,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预防癌症。更具体地说,富含纤维的饮食可降低患特定癌症的风险,如结直肠癌(CRC)。

虽然饮食是预防癌症的有效手段,但其在癌症进展和治疗中的作用仍鲜为人知。最近,卢森堡系统生物医学中心和卢森堡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发现,益生元(如膳食纤维)和益生菌(特定有益细菌)的组合,可降低原癌基因和耐药基因的表达。这种组合会导致癌细胞的代谢变化,影响癌细胞生长,可能有助于治疗结直肠癌等疾病。

为研究“饮食-微生物群-宿主”的相互作用,科学家使用了一种叫做“人类-微生物X-Talk(HuMiX)”的芯片式肠道平台,可在特定条件下与细菌一起培养人体肠道细胞。他们研究了饮食方案和特定益生菌对结直肠癌细胞的影响。

相较单独采用富含纤维或益生菌的治疗,研究人员发现,只有纤维+益生菌的组合才能观察到有益的治疗效果。研究人员整合了一个基于计算机的饮食、宿主和微生物群之间相互作用的代谢模型。他们发现,纤维+益生菌的组合可以下调与结直肠癌相关基因和耐药基因的表达,并降低癌细胞自我更新能力。另外,通过仔细的分子和结构分析,他们还确定了由这种组合产生的分子混合物,从而为观察到的有益效果提供了物质基础。

“目前,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的饮食干预并非基于个人情况制定的个性化饮食方案。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利用食物-微生物群相互作用可以支持抗癌治疗。”该研究的主要作者、LCSB生态系统生物学组的博士后KacyGreenhalgh博士解释道,“希望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惠及医患。并且,希望在未来努力将个性化饮食方案纳入癌症治疗计划。”

LSRU分子疾病机制小组的主要研究者ElisabethLetellier博士说:“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发现微生物组在结直肠癌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深入了解微生物群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可能会为加直肠癌患者带来新的治疗策略。”

“解读复杂的宿主-饮食-微生物群相互作用及其对健康和疾病状态的影响需要来自不同领域专家的共同努力。跨学科方法对于理解观察到的有益生物效应背后的复杂分子机制至关重要。”LCSB生态系统生物学小组负责人、该研究的高级作者、副教授PaulWilmes说。

对此,汉鼎好医友签约肿瘤专家迈克尔·卡斯特罗(MichaelCastro,曾多次入选“美国顶级医生”)博士解释:“肠道微生物通过指导免疫细胞表达趋化因子受体,使免疫细胞可以追踪进入肿瘤微环境。免疫疗法的功效会因为抗生素消除细菌而被消除,也可以通过在实验室动物的肠道中放入这些细菌而产生。免疫治疗对缺乏这些革兰氏阳性菌的患者完全无效。此外,肿瘤患者对化疗和放疗的应答率也与微生物群的完整性有着微妙的联系。”

卡斯特罗博士建议,肿瘤患者在临床治疗期间,应进行检测评估微生物群情况,并推荐益生菌(VSL-3)和益生元(菊粉和发酵食品)的组合来优化肠道微生物群。

参考资料: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05-combination-diet-bacteria-limits-cancer.html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季火热来袭!得益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健康界搭平台征集全国护士的临床创新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展示活动。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微生物,治疗,饮食,研究,肠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