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支架 大用途 |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

2019
05/16

+
分享
评论
xinmu
A-
A+
介绍了一种CVC无菌单支撑架,在CVC置管时避免无菌单严实遮盖患者面部。

中心静脉导管(Central Venous Catheter, CVC)是指从颈内静脉、锁骨下静脉或股静脉置入,导管头端位于腔静脉。在临床上,CVC广泛用于输液、输血、药物治疗、肠道外营养、中心静脉压监测、血液透析以及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等,为患者提供了一条方便、快捷的静脉输液通道。

在CVC置管过程中,需要铺设最大化无菌屏障。无菌单将患者头面部覆盖,局部空气不流通,易导致患者产生憋闷感,出现呼吸困难。同时,无菌单影响了患者的视线及听力,易加重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

为解决以上问题,我科自行设计了一种CVC无菌单支撑架(见图1)。支撑架由亚克力材料制作而成。底板尺寸为200×120mm。直立支撑架分为2部分,尺寸均为180×90mm,利用卡槽及子母螺将两片直立支撑架相连,并可在70mm范围内进行高低调节。

图1:CVC无菌单支撑架

行CVC置管时,将支撑架放于患者头部一侧,根据患者头部大小及置管者操作习惯,调节支撑架高度。铺洞巾时将洞巾覆盖于支撑架上方,从而使洞巾悬空(见图2,图3)。根据患者头部大小,可以适量调整支撑架高度,同时不影响置管者的操作。直立支撑架位于底板中心,避免了患者面部直接贴于直立支撑架壁上。确保患者眼鼻口不被无菌单及直立支撑架覆盖或遮挡,利于患者呼吸,也不影响患者听力,利于置管过程中的医患沟通。使用透明亚克力材质,不遮挡患者视线,置管时一定程度上分散患者注意力,有助于减轻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

图2,图3:CVC无菌单支撑架使用效果

看着不起眼的小小支撑架,不仅帮助患者呼吸通畅,还能放松患者情绪,避免紧张,真是一举两得!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季火热来袭!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下,健康界搭平台展示全国护士的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征集活动。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支架,用途,护理,CVC,支撑架,患者,洞巾,静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