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癌症转移 “运送”抗癌药物 这种新工具都能做到

2019
05/16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癌细胞转移是导致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可以早期发现肿瘤转移,就能显著提高癌症存活率。

癌细胞转移是导致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可以早期发现肿瘤转移,就能显著提高癌症存活率。

然而,准确预测癌细胞何时会离开“大本营”在体内“攻城略地”,目前难度很大。因此,我们迫切需要新的方法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特别是对于癌症早期病变和转移。

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赫癌症综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找到一种针对肿瘤转移的新方法。该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癌细胞捉摸不定的突变趋势,使得以往针对癌细胞本身的研究几乎都以失败告终。麻省理工学院科赫癌症综合研究所Hynes实验室Richard Hynes教授介绍,他们决定以癌细胞周围的结构作为突破口。这种结构被称为细胞外基质(ECM)。

ECM是一种围绕正常细胞和癌细胞的蛋白质网,是癌细胞微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调节信号在肿瘤生长和进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在研究肿瘤的微环境时发现,某些ECM蛋白在肿瘤和其他疾病部位周围含量丰富,但在健康组织中却很少。

不同于癌细胞本身,ECM蛋白不会随着癌症的进展而改变。“针对癌症转移,靶向ECM可能比一开始就靶向癌细胞本身更有用。因为其实早在确诊转移之前,癌细胞就已经为自己铺好了路。”Hynes说。

研究人员利用源于羊驼的微小“纳米抗体”,来开发专门针对ECM蛋白的免疫试剂库。他们的想法是:如果这些纳米抗体能被癌症患者有效利用,便可以追踪癌细胞的位置,甚至可以提供有效的药物治疗。

之所以选择来自羊驼的抗体,是因为它们比传统抗体更小。人类和其他动物的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由两条“重链”和两条“轻链”组成,而来自驼类(如羊驼)的抗体只含有一条重链的两个副本,因此能够更深入地渗透到人体组织中,并且可以在治疗后更快地从循环中清除。

为研制这种纳米体,研究人员先让羊驼产生相应的抗体,然后从它们的血细胞中提取RNA,放大所需的基因序列,并从中分离出特定的ECM蛋白抗体。

通过靶向EIIIB蛋白质片段(这种蛋白质片段在许多肿瘤ECM中很普遍)的纳米抗体结合放射性同位素,他们成功地证明了纳米体技术的有效性。他们将该种纳米体注射到患癌的小鼠体内,并使用无创PET-CT扫描小鼠,结果发现肿瘤和转移清晰可见。通过这种方式,纳米体可以用来帮助成像肿瘤和转移灶。

这项技术也可用于转移性癌症的治疗。“几乎可以将我们想要的任何东西与纳米体结合,包括药物、毒素或更高的能量同位素,用以治疗疾病。一些其他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病、炎症和纤维化,ECM也经历了类似的蛋白质变化。因此,这项技术也有望用来治疗这些疾病。”

例如,CAR-T细胞疗法在血液肿瘤中被证明有效,但在实体瘤中一直效果不佳。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已证明以纳米体为基础的CAR-T细胞在实体肿瘤治疗中有效性。

我们期待这项技术能够早日用于临床,为更多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参考资料: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05-approach-tumors-tracking.html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季火热来袭!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下,健康界搭平台展示全国护士的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征集活动。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症,药物,工具,癌细胞,ECM,肿瘤,抗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