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改革须兼顾守正与创新

2019
05/08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这场如火如荼的中国医保改革,怎样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发力,王东进表达8个主张。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王龙兵、健康界  白雪

中国医疗保障事业正翻开新的历史篇章。面对未来道路,如何把握新形势、推动新改革,从而建立健全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医保改革面临的新问题。4月27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出席第七届博鳌·健康界峰会开幕式,并在“中国健康保障力论坛”做了《守正创新是推进中国医保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智慧和改革方略》的主旨演讲。

医保改革注重守正与创新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

王东进认为,中国医保已经进入全面改革与全面建设有机结合的新的历史阶段,“守正创新”是确保新时代医保改革发展核心目标实现的“不二路径”。

“守正”的核心,是坚守医保的基本原则、方针和制度,特别强调要坚守“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12字基本方针;

“创新”的重点,是完善制度要素、健全运行机制、更新政策工具、改善管理方式、进行相关领域的配套改革和制度体系建设等结构性改革和优化配置。新时代、新阶段中国医保改革要瞄准核心目标,抓住主要矛盾,紧扣主题主线,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完善制度要素、创新运行机制。

这场如火如荼的改革,怎样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发力,王东进表达8个主张分别是:

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

创新体制机制,落实全民参保计划;

创新医保服务方式,着力提高医保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创新医保支付方式,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创新管理方式,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

创新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提升综合保障功能;

奋力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向三医融合创新、协同发展迈进;

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能力,有效防范医保风险(制度风险、道德风险、社会风险)。

针对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王东进强调,重点是推进以成本效益为核心取向的医疗、医药服务战略性购买,充分发挥医保支付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和在提高成本效益中的调节促进作用。总结推广按病种(病组)分值付费(“打包付费”)、“带量采购”、“保障待遇清单”等创新经验,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让人民获得性价比相当的优质医疗服务和医药服务。

另外,王东进还指出,“三医联动”的内涵也应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而丰富、拓展,要由三医联动改革,“升级”为三医融合创新、协同发展。重点是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共同建设好医保制度体系,例如健全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医疗服务制度(重点医疗机构管理制度、分级诊疗制度等)体系、医药供应保障制度体系、综合监管制度体系等,使之与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形成中国特色的高质量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保障合力,更好地全周期、全过程地保障人民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守正,兼顾,王东进,制度,医疗,三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