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和我有什么关系?

2019
05/03

+
分享
评论
杨希川
A-
A+
这次整理了几个大家比较关心的关于HPV疫苗的问题,希望能解答大家的疑惑。

文:SUN     审核:李云

“杨教授,我患上了寻常疣,还建议去打hpv疫苗吗?”经常在评论区看到有患者这样问。

所以,这次整理了几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希望能解答大家的疑惑。

▌ 1. 什么是HPV?

⼈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种性传播病原体,会引起男性和⼥性的肛⻔⽣殖器疾病和⼝咽疾病。

⼏乎所有宫颈癌都由⾼危HPV基因型的持续性病毒感染所致。  

全世界约70%的宫颈癌由⾼危HPV 16型和18型导致,还有20%由HPV 31、 33、 45、 52和58型导致。 近90%的肛⻔癌和HPV 16型和18型感染有关,包括大多数⼝咽癌、外阴癌、阴道癌和阴茎癌和高危hpv感染也是相关的。 约90%的肛⻔⽣殖器疣由HPV 6型和11型感染所致 。

▌ 2. HPV疫苗

临床上已研发出3种不同疫苗来防⽌获得HPV感染,并防⽌发⽣后续HPV相关疾病。

  • 二价:预防亚型:HPV16、18;

  • 四价:预防亚型:HPV6、11、16、18;

  • 九价:预防亚型:HPV6、11、16、18、31、33、45、52、58。

▌ 3. 感染寻常疣/扁平疣/跖疣后,是否可以接种HPV疫苗?

可以。两者是不同的病毒亚型。

HPV病毒有200多个亚型,根据这些亚型的致癌性与否又分为了低危型和高危型。

寻常疣/扁平疣/跖疣等都是由低危型HPV病毒感染的导致的,而HPV疫苗主要是为了预防高危型HPV,所以,两者并不冲突。

▌ 4. HPV疫苗是否可以预防寻常疣或扁平疣?

一般不能。正如上文所说的那样,HPV疫苗主要是为了预防高危型HPV,所以一般无法达到预防低危型HPV病毒传播的功效。

▌ 5. 手指反复长疣会有得尖锐湿疣的风险吗?需不需要去查一下感染了哪一型HPV呢?

一般不会,没有必要查HPV分型。临床上hpv检测主要是用于宫颈癌筛查和口咽癌活检标本检查(以确定分期和预后),hpv病毒检测并不能确诊尖锐湿疣,尖锐湿疣的诊断需要结合临床症状和性生活史,必要时活检病理化验。

▌ 6. 男性有接种HPV疫苗的必要吗?

有必要。HPV疫苗接种能够安全预防持续性HPV感染所致癌症,从⽽直接造福男性接种者。

近90%的肛⻔癌,以及多数⼝咽癌和阴茎癌和HPV16型和18型感染相关。接种九价或四价疫苗还能预防肛⻔⽣殖器疣,其中90%由HPV 6型和11型导致。

虽然男性发⽣HPV相关疾病的负担低于⼥性,但是仅靠⼥性接种为男性带来间接益处是不完整的,男性接种会通过群体免疫带来额外群体益处。  

▌ 7. 没有性生活,是否需要接种疫苗?

需要。高危HPV的感染途径主要是性接触,也可通过肛交和口交传播,在极少数情况下,孕妇可以通过分娩将HPV传播给胎儿。

因此,无论有没有性生活或者性生活是否混乱,都有感染HPV的可能。

▌ 8. 接种HPV有没有年龄限制?

美国疫苗接种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推荐的疫苗接种年龄范围如下:

⼥性:应在11-12岁时进⾏常规免疫接种,但也可从9岁时开始接种。对于先前未接种过疫苗的13-26岁⼥性,应该进⾏疫苗补种。

男性:应在11-12岁时进⾏常规免疫接种,但也可从9岁时开始接种。对于先前未接种过疫苗的13-21岁男性,应该进⾏疫苗补种。对于男男性⾏为者(MSM)和免疫功能受损的男性,应在不超过26岁时补种疫苗。

在推荐的年龄范围内, HPV免疫接种的最佳时间为个体⾸次发⽣性⾏为前,也就是说越早越好。

对于既往HPV暴露⻛险较低(如,之前⽆性⾏为或终身只有⼀名性伴侣)、但未来有暴露⻛险的年龄较⼤个体,也可以接种HPV疫苗。  

▌ 9. 已经患上HPV相关疾病,还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吗?

有必要。有⽣殖器疣病史、 HPV阳性检测结果,或者宫颈、阴道、外阴或肛⻔细胞学异常,都提示既往感染HPV,但不⼀定是HPV疫苗所覆盖的HPV亚型感染。

对于有HPV既往感染证据且在推荐年龄范围内的个体,仍然推荐接种疫苗,因为接种疫苗对未感染的疫苗株HPV病毒仍有防护作⽤。

▌ 注意

虽然接种HPV疫苗能预防绝大多数的宫颈癌,但目前尚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高危亚型。而且接种者有极少数人可能不产生抗体,所以,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也需要定期进行常规的宫颈癌筛查。

参考文献:

[1]J Thomas Cox, MD, Joel M Palefsky, MD. ⼈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 . 贾虹 , 译. UpToDate临床顾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HPV,关系,HPV疫苗,宫颈癌,亚型,男性,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