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医患纠纷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提高医患满意度

2019
04/30

+
分享
评论
砺扬泰医管
A-
A+
医院和医生该如何避免、巧解医患纠纷,提高医患满意度?

医患关系紧张是医疗行业发展面对的困境之一。最近,仁济医院的赵晓菁医生在工作中与患者发生冲突后,因拒绝警方的口头传唤而被强制带走引发了公众的激烈争辩。

医患关系紧张,医生和患者满意度下降,应该如何有效改善医患关系、预防医疗纠纷已成为热门话题。避免医患纠纷,正确处理医患关系,提高医患满意度,对于维护团队安定团结,稳定医疗秩序,促进医院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政府为着力提高医患满意度、维护医疗秩序、净化医疗环境,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今年年初,国家卫健委公布了《医疗机构投诉管理办法》,并于2019年4月10日起实施,旨在畅通医疗机构投诉渠道、规范投诉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安全。

那医院和医生该如何避免、巧解医患纠纷,提高医患满意度呢?

一、发现问题,积极改进管理模式,优化服务流程

要想解决问题,先得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医院应该结合考核目标和现状,定制医生和患者满意度监测指标,并根据监测指标形成调查问卷,应用监测指标和调查问卷对医院和患者体验情况进行持续监测,定期反馈医院和患者体验的真实情况,从而找出对医院服务和管理上的问题,并对医患不满意现象进行综合分析,以此为基础确定服务质量持续改进的方向,同时把满意度测评收集的意见、建议及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及时反馈,并给予及时改正,从而促进了医院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与提升。由于医院是非专业科学的调查机构,而且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建议利用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协助开展。

二、换位思考,重视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综合医患不满意现象分析,患者不满意方面主要集中在医生服务和就诊流程,以及医患沟通。而医生不满意主要是个人权益不被重视。医患双方在法律地位上是完全平等的,都具有明确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所以,一方面要重视和保护医生的合法利益,建立合理的利益获取机制和利益激励机制,充分考虑到医务工作高技术、高风险的职业特征,使他们享有相应的待遇和报酬,并通过正当途径和方式获得合理利益。另一方面要重视和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患者到医院不仅是求医治病,也需要就医受到尊重。患者是否满意是衡量医疗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医患双方出发点不一样,容易导致医患互不信任的局面。因此,需要医患双方能够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和尊重,在各自利益的获得与满足上建立理性的利益观,提高医患满意度。医院也应当健全完善诊疗规范,确立诊疗过程中的权威性,约束医患双方的行为。

三、耐心沟通促和谐

医患沟通是现代医疗服务重要的环节,是直接影响到医疗服务质量的关键,更是提高医患满意度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医生的服务态度、语言交流能力和沟通技能,显著影响患者满意度。缺少医患沟通会导致患者对医疗诊断的不了解,由此医患关系矛盾激化的态势会越来越严重。良好的的语言沟通,不仅使患者及患者家属感受到关怀备至,从而大幅度提高患者满意度,更能让患者及其家属成为最医院最好的宣传者,对医院形象和品牌建设都有着不可估算的作用。因此,医院通过第三方调查,掌握服务缺陷,了解影响满意度的因素,加强医患沟通技巧的培训,营造医患轻松愉快的就医氛围。而医生应该掌握语言的技巧性,用通俗的方式和患者沟通,并让病人充分表达真实感受,用心倾听,让患者感受到是被尊重的。耐心友好的沟通可促进医患关系和谐,从而避免医患矛盾的发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患关系,满意度,纠纷,医疗,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