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之后 身体里诞生的700多个癌细胞为什么没有摧毁你?

2019
04/24

+
分享
评论
水母基因
A-
A+
什么是基因突变?导致肿瘤的基因突变的情况有哪些?

可能每一个平凡的人心中都有“超级英雄梦”。最近身边总有人问小编:“用什么方法可以让人基因突变出超能力?”

呃……赶着最近《复联4》的热乎劲儿,小编就来说说基因突变吧。

电影里,基因突变诞生了蜘蛛侠、绿巨人、美国队长,那现实中的人突然因为某种情况发生基因突变,会怎么样呢?

其实答案不是很复杂。

什么是基因突变?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个自动运行的机器,基因就是组成这个机器的最基本零件。而基因突变,你可以简单理解为机器内部的零件出了问题。

*图中的A、T、G、C,就是基因中的四种碱基的简称

对机器来说,零件损坏的结果可想而知。所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一个正常活着的人发生基因突变,结果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所以,如果你幻想制造一点基因突变让自己拥有超能力的话,赶紧打住!在现实世界里,你得到的不是超能力,而是“肿瘤君”。

导致肿瘤的基因突变

一般有三种情况

①自然发生的基因突变:

大家知道,我们的体细胞每一次分裂增殖,都要把里面的基因原封不动复制一遍。在这个过程中,基因偶尔会复制出错。这就是自然发生的基因突变。

但这种突变由于发生频率低、数量少,所以很难造成危害。因为人体还有一套强大的“纠错系统”,它会及时修复基因突变,消除突变的细胞。

但随着年龄增加,“纠错系统”会越来越不好使,导致基因突变形成的癌细胞不能被及时清除,从而不断积累,发展成恶性肿瘤(癌症)。  

所以有一些老年人患癌,纯粹是随机的。

过去,癌症是一种“老年病”。但在如今这个时代,人类已经等不到年老就开始患癌,主要是因为第二种基因突变

②环境诱发的基因突变:

细胞分裂、复制过程中,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基因复制就会出错,继而发生突变。

比如,辐射、日晒、有毒化学物、病毒感染、空气污染、甲醛污染等。

 *注:图片来自于微博

另外,抽烟、喝酒、熬夜、饮食不当、激素过量、肥胖、不良情绪……各种不良生活习惯也可以诱发基因突变。

发表在Science上的研究表明,每天吸一包烟的人,一年内所累积的基因突变数目超过330个:肺部150个,喉部97个,咽部39个,口腔23个,膀胱18个,肝脏6个,增加了17种癌症发生的风险。

   *注:图片来自于微博

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除了诱发基因突变,还会同时干扰人体“纠错系统”,降低身体的抗癌能力。

当身体不能及时纠正这些基因突变,癌症自然就产生了。

这就是为什么生活习惯越糟糕越容易得癌症。也是这个时代患癌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原因!

(很想问问提倡“年轻人都应该996”的马云爸爸,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③遗传而来的基因突变

在漫长的物种演化史上,基因突变是促进物种变异和进化的动力。所以,但凡有益人类生存的基因突变都会被保留下来,遗传给后代。

然而,这些被遗传下来的突变不是个个都那么友好。有一些基因突变会让我们很容易得上癌症。

这样的基因突变可以分2种:

【1】高度外显,人一旦遗传了,很大概率会得病。

【2】低度外显,会一定程度增加患病概率,但是否患病,主要看后天环境因素。

每个人多少都从父母身上遗传了这样的基因突变,只是每个人携带的突变不一样。

安吉丽娜·朱莉基因检测发现的BRAC基因突变,就是高度外显的那种。医生分析她携带的突变会使她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87%。

“我选择公开自己的这段经历,是因为有很多女性并不知道,她们也许生活在癌症的阴影之中。我希望,她们也能够接受基因检查;如果患癌几率较高,她们也能够获知,她们拥有可靠的选择。”——安吉丽娜在TIME上公布了“My medical choice”一文。

BRAC包括两个基因:BRCA1BRCA2

它们原本的作用都是修复DNA损伤,防止细胞增殖、分裂的速度过快。可一旦它们发生突变,人体细胞的增殖、分裂程序就会失控,继而引发癌症。       

研究显示:正常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仅有12%,携带BRCA1突变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高达55%-65%,携带BRCA2突变女性患乳腺癌风险高达45%

女性卵巢癌发病率通常只有1.3%,可BRCA1突变会将发病风险提高到39%,BRCA2突变会将风险提高到11%-17%

目前的研究表明,有大约5-10 % 的乳腺癌病例、10-15%的卵巢癌病例、15-20%的男性乳腺癌病例,都是BRCA1和BRCA2基因上的遗传突变导致的。

此外,BRCA1和BRCA2还会增加多种癌症的发病风险。包括范科尼贫血、急性髓细胞样白血病、儿童癌症、前列腺癌、胰腺癌、输卵管癌和腹膜癌等。

检测出BRCA基因突变,不意味着一定会得乳腺癌,但它意味着远高于常人的患癌风险,也意味着跟其他人不一样的防癌策略,不一样的体检方案。

只要及早开始预防,就有完全避开癌症的机会。

如果家族里有过患癌史,更需要检测筛查。

安吉丽娜·朱莉的母亲是在50岁患乳腺癌去世。她选择做基因检测,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会因为癌症过早地失去妈妈。

38岁的港姐朱慧敏,也拍了一部宣传短片,呼吁更多女性关注BRCA基因检测。

因为她自己的妈妈、外婆、姨妈都因为乳腺癌很早离开了人世,她检测后发现自己也遗传了BRCA基因突变。

她们都选择了乐观面对,寻求医生的帮助,同时以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应对。

作为女性,保护自己,也是保护自己的家庭。

因为当体检发现癌症信号时,癌症已经发生了,接下来是手术、化疗、巨额花费。但是当基因检测发现癌症“信号”时,你距离癌症还很远,你要做的,是按照医生的建议,让自己避开癌症。

*参考资料:

1. Somatic mutant clones colonize the human esophagus with age. Martincorena et al, Science

10.1126/science.aau3879 (2018).

2. Cancer-associated mutations in endometriosis without cancer. N. Engl. J. Med. 376, 1835–1848 (201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细胞,熬夜,诞生,基因突变,乳腺癌,癌症,女性,风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