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需要进行脑卒中风险评估?

2019
04/24

+
分享
评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A-
A+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及高死亡率的特点。根据“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数据,40岁及以上人群的脑卒中标化患病率由2012年的1.89%上升至2016年的2.19%。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及高死亡率的特点。根据“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数据,40岁及以上人群的脑卒中标化患病率由2012年的1.89%上升至2016年的2.19%。由此推算,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脑卒中现患人数达1242万。70-80%的卒中患者因残疾不能独立生活,5年内30%的患者会复发。

这部分人群进行外科手术出现卒中并发症的风险显著提高,有研究显示,围手术期卒中发生率为1/1000-6/1000,死亡率高达26%。

为了减少高危因素患者罹患卒中的风险,特别是手术患者术后出现卒中并发症的风险,特设脑卒中风险评估门诊。出诊医师为北医三院脑血管病中心专家。

典型病例

患者,男,72岁,既往腔隙性脑梗死、高血压、糖尿病,颈部血管斑块,平时口服阿托伐他汀20mg和阿司匹林100mg。近期咳嗽,肺CT发现肺部占位,考虑为小细胞肺癌。胸外科拟行肺癌切除术。请我科会诊,建议完善头颅MR(头颅核磁共振)、TCD(经颅多普勒血流图)及颈部血管彩超。患者完善相应检查后,发现左颈内动脉狭窄70%,我科建议患者服用阿托伐他汀40mg/每晚,术前暂停阿司匹林,并向患者家属充分交代手术风险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手术。建议术中密切监测血压,避免血压过高及过低,术后可加用阿司匹林100mg/每天。患者手术顺利,并未出现卒中并发症。

适合人群

01具有卒中危险因素的患者

02既往有卒中病史,需进行预防指导的患者

03需要进行外科手术的高危卒中患者

门诊内容

01卒中危险因素患者新发脑卒中的风险评估

02进行必要的脑卒中血管检查

03卒中高危患者及既往有卒中病史患者的预防和用药指导

04评估患者手术风险及术前和术后的用药指导

文 | 神经内科门诊部

编辑 | 郭婧博

医院宣传人专属的超级案例公开课火爆来袭!4月27日18:30,20个超级宣传案例将在2019健康界峰会首届「宣传我最强」专场开讲,满满干货,不容错过!免费报名咨询:18311301805(手机/微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风险评估,脑卒中,患者,血管,门诊,人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