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书与读书(大咖谈)

2019
04/23

+
分享
评论
糖翁
A-
A+
医改与互联网医疗看起来关联度不是特别大,但其实殊途同归,都是为了解决医疗的痛点。

作者:陈金雄  

今年1月19日收到黄昊主任的微信,想让我给大家推荐几本书,作为2019年的阅读书目。尽管随口就答应,但其实并没有真正理解黄昊主任的意图,加上年终特别忙,这小小的事情就搁置下来,直到看到黄主任的大作《2019HIT人阅读书目》,才真正明白黄主任的意图,遗憾错过这次推荐书的机会,内心一直有愧疚感,写这篇文章算是弥补过失。

我喜欢阅读,但以前读的书并不是特别多,可能碎片化的阅读和深度思考也能逐步形成自己的思维和理论体系。直到自己开始写书时,需要大量阅读相关书籍,特别是在2014-2015年撰写《互联网+医疗健康---迈向5P医学时代》这本书过程中,大量的阅读,对我思维的提升和转型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理解概念——移动互联网

要把这本书写好,首先必须理解什么是移动互联网。

尽管我们天天都在用互联网,生活中更是离不开手机,但真要把移动互联网理解透并不容易,于是阅读了李易的《移动的力量》与《互联网+》、腾讯的《互联网+ 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阿里的《互联网+ 从IT到DT时代》等书籍,理解了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就是连接。

通过阅读理解,总结出互联网主要经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PC互联网,把办公室和家连接起来;第二个是移动互联网,通过移动设备,把人跟人连接起来;第三个是新硬件时代,把人和物、物和物连接起来;未来,将迈向第四个阶段:万物互联的时代,可以说连接一切。

不要小看连接方式的改变,它重构了很多行业。人与人连接方式的改变重构了社交方式,诞生了腾讯、脸书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人与商品连接方式的改变彻底重构了商业,诞生了亚马逊、阿里这样的行业巨头;人与车连接方式的改变重构了出租车行业,未来可能重构私家车,诞生了像UBER、滴滴这样互联网新秀。

理解概念——医疗、医院、医生

我撰写的第一本书是《迈向智能医疗》,更多还是谈信息化,切入点是信息化。而《互联网+医疗健康》更多谈的是医疗,互联网如何来改变和提升医疗,切入点是医疗。

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什么是医疗、医院和医生?

尽管长期在医院工作,做的是与医疗相关的事情,天天与医生打交道。但真的从本质上特别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来重新理解这些概念并非易事。于是看了大量的书和文章,医学方面像《医学导论》、《护理学导论》、《预防医学》、《医院管理学》、张中南的《唤醒医疗》和《唤醒护理》等;樊代明院士的“三千年医学的进与退”和“整合医学”反反复复看了N多遍。

通过反复的阅读和思考,理解了医疗的本质是健康,医学模式需要从生理医学模式向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改变,随着医学模式的发展变化,健康管理理念和体系也在发生变化,特别随着生物技术飞速发展,5P医学模式已经成为医学发展的趋势。新的医学理念给医院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随着5P医学模式的深入发展,医院传统的诊疗模式也将发生变化,全过程的健康管理将替代传统的疾病诊疗模式,将影响整个医院的发展前景和格局。

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梳理医院的职能,提出医院的三重属性:

一是连接患者与服务。医院是个平台,使得患者与医生连接起来,进而实现患者与医疗服务的连接。

二是医疗业务协同。医院靠单个医生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医疗有很多业务,有诊断,有治疗,有手术,有挂号,有收费,有用药等,医院要提供这些医疗业务的协同。

三是医疗责任主体。医院是确保医疗质量的责任主体和管理机构。

了解需求

我们知道痛点即需求,痛点及机会。抓痛点是做好事情的前提和基础,写书同样如此。

面临的第三个问题是医疗到底有哪些痛点?这些痛点会给移动医疗带来什么机会?

医改与互联网医疗看起来关联度不是特别大,但其实殊途同归,都是为了解决医疗的痛点。看医改相关的书籍和文章显然是了解和理解医疗痛点的最好途径。于是阅读了朱幼棣的《大国医改》、李玲的《健康强国》以及《聪明的病人》和《患者邀约》等。

我把医疗的痛点归纳为“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质量差和矛盾深”5个方面。如果说看病难、看病贵是世界性的问题,而看病烦和矛盾深某种程度上是我国特有的现象。

提出论点——机会

移动互联网与医疗的结合无疑可以进一步提升医疗效率,优化诊疗流程。移动互联网最本质的特征就是连接一切,当患者、可穿戴设备、医生、医院和智能机器人随时随地实现连接会给医疗行业带来哪些革命性的变化呢?

一是改变医疗模式。移动医疗将在前端的诊疗和后端的康复上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医疗业务范围从治病救人为主到参与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疾病管理、疾病诊疗和康复等医疗业务。

二是重塑服务形态。移动医疗有以下主要特点:

可及性强。跨地域远程问诊可以突破医疗资源的地理障碍,边远海岛山区也能通过移动医疗平台享受到大城市医生的问诊;

便利性强。春雨医生首次回应时间是四分钟,这在实体医院是不可想象的;

有效性强。面对面诊疗核心其实就是为了更真实地采集信息,互联网可以进行更长期更实时更准确的数据采集,建立患者完整的电子健康档案

协同性强。跨国跨学科医疗协同将会成为可能;

针对性强。医患可以跨越医院建立点对点关系;

管理性强。EHR(电子健康档案)汇聚基因、健康、化验、病理和环境健康医疗消费等丰富数据。这样全球任何一个医生都可以利用患者的档案数据对患者进行诊,EHR将成为数字医患关系的中枢和纽带;

智能化强。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与电子健康档案结合必然产生医疗大数据,医生、医疗大数据与机器人会协同为患者提供更加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医生不再是单打独斗;

利用率高。智能和有效的医患匹配可以让医生的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发挥,移动互联网可以让医生同时管理更多的患者,EHR、医疗大数据和机器人可以让医生更高效更高质工作。

三是重构从业关系。移动互联网重塑产品形态,医院不再只是实体医院,医院诊所不再是唯一的医疗服务提供商。远程医疗技术的发展,会出现云医院云诊所。医生和医疗平台的合作,由线上拓展至线下,合作建立线下个人诊所,将线上服务延伸至线下,完成整个医疗服务链。

四是再造服务流程。就诊者可以通过移动挂号、缴费、远程候诊、查取检查报告等,服务平台会发送各种提醒信息,并会提前提醒就诊者当前所处的位置和前面候诊的人数,让就诊者能更合理地安排,随时掌握并调整候诊时间。在服务流程中,医院的挂号环节也可以转移到线上完成,用户直接医院就诊,节省了用户线下体验的时间。在服务链条中,医院环节也可以被节省,用户可以在线直接预约医生,线下直接去找医生就诊。

提出论点——前景

尽管未来医院和医生依然还会存在,但医疗业务模式一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医疗也将进入新常态。那就是医生、人工智能(机器人)和互联网一起,给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医生会成为大数据分析师和机器人操作员。

医疗生态环境发展,会有一些改变,从疾病诊疗到健康管理方式会转变,医疗业务模式、支付模式也发生改变。智能诊疗、大数据分析、机器人等在诊疗中会发挥更大作用,此外还会形成医疗业务一体化,健康诊疗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院内院外一体化,机器医生一体化。

思维创新

尽管业内人士都不大愿意提颠覆医疗这个概念,但与传统的面对面的诊疗和服务模式相比,互联网医疗至少从服务模式和诊疗方式角度也算是颠覆式创新,所以要有颠覆式创新的思维。于是阅读了李尊友的《颠覆式创新》、克里斯坦森的《创新者的窘境》与《创新者的处方》、周鸿祎的《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以及《跨界》和《从0到1》等书籍。

阅读这些书对我的思维转型可以用颠覆式来形容,对如何创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克里斯坦森是这样定义“颠覆”这个概念的:“颠覆”是指让事物变得更简单,让人们更负担得起。因此,颠覆式创新的目的是回归到事物的本质,回归到人的本质需求。希望对颠覆式创新要有正确的理解。

创新通常有两种类型,持续性创新和破坏性创新。

持续性创新:也称微创新,持续地改善原有的产品性能,技术越来越高级,产品越来越复杂,客户越来越高端,定位越来越高大,技术进步最终会超过市场需求。

破坏性创新:也称颠覆式创新,通常更方便、更简单、更便宜。颠覆式创新一开始起于低端,会很不起眼,但不会止于低端,会慢慢向高端发展,而且更符合人性,符合人的本质需求。

持续性创新往往是大公司的机会,小公司很少有机会通过持续性创新跟大公司竞争;小公司的机会在颠覆式创新,颠覆式创新大公司往往难以抵挡。颠覆式创新通常有几个特点:

外部突破,并不是说大公司就没有机会,只是能够超越自己、颠覆自己的大公司很少,百年企业为什么那么少,因为真正能够突破自己的大企业很少;

边缘切入,从大公司看不上、利润相对较低的地方切入;

大道至简,产品至简,成本至简。

知己知彼

做好一件事情,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了解行业发展的现状,了解同行们在做什么。写书自然就要看看同类型的书,写出来的内容才会有特色,有创新。于是阅读了当时能够找到的跟移动医疗相关的书籍。如埃里克·托普《颠覆医疗》、村夫日记的《移动医疗大棋局》与《移动医疗:下一个互联网》、DR2.的《移动医疗那点事》以及克利夫兰《移动医疗:医疗实践的变革与机遇》等。

以上就把自己写一本书的历程以及根据需要来阅读相关书籍做了一点归纳和小结,希望对同行能够有所启迪。不当之处,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陈金雄医疗信息化长期耕耘者、探索者与布道者,《迈向智能医疗》、《互联网+医疗健康》与《互联网+基因空间》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互联网+医疗健康》丛书主编。

兼任中国医药信息学会电子病历与电子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信息化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数字医疗技术分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等职。

先后被《计算机世界》评为推动中国信息化突出贡献奖,被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评为中国信息化年度优秀人物和《IT经理世界》评为中国优秀CIO ,被中国IT价值联盟评为全国最有价值CIO。2009年被美国《信息周刊》评为全球50个优秀CIO。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大咖,读书,互联网,颠覆式,医疗,医院,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