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里长了两颗“石头” 都怪这个饮食习惯

2019
04/20

+
分享
评论
祈福医院
A-
A+
空腹吃柿子、山楂确实不可取。

吃东西是世界上最容易获得幸福感的事情

古代,我们的文豪小哥哥大多是“吃货”

刘禹锡: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杜甫: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苏东坡: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65岁的刘阿姨对一种食物也情有独钟

不过就是这个饮食习惯

美了口中的味蕾

却苦了勤劳的肠胃

近半个月刘阿姨老感觉腹部隐隐作痛,而此前已反复胃胀7年余,尽管吃了药,但效果依然不佳,这段时间一吃东西就吐,急坏了家人。于是刘阿姨前往祈福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诊,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胃痛反复原是空腹吃柿子惹的祸

接诊李健威医生详细询问了刘阿姨的日常饮食情况及病史,经门诊胃镜提示刘阿姨:胃角溃疡(H1)和糜烂性胃窦炎,发现2颗黑褐色异物,最大约7cm*5cm*3cm。那问题来了,胃部溃疡和炎症是怎么形成的?在与刘阿姨的对话当中,李医生了解到,原来刘阿姨喜欢空腹吃柿子!这个重要的饮食习惯与刘阿姨的病情有极大关系,消化内科宋鸿主任马上组织科室进行病情讨论,从初步怀疑最终确诊刘阿姨为“胃结石”,结石反复摩擦胃壁引起胃角溃疡,糜烂性胃炎。

宋主任表示,胃结石是由于食入的某种动植物成分、毛发或某些矿物质在胃内不被消化,凝结成块而形成,常见者多为柿子、黑枣、山楂等食物。“柿胃结石”的成因一般认为是柿子含有丰富的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沉淀物,并与果胶、食物残渣胶合在一起而形成团状凝块。另外还有一种食物容易导致“胃结石”,那就是山楂。山楂富含果胶,在适合的PH值下可发生胶凝,在胃内凝结成块而发生结石,进一步的研究证实,空腹吃生山楂后喝茶、饮酒及多进食增高胃液酸度的食物是“山楂胃结石”发生的主要诱发因素。

胃石形成后,大多数病人会有上腹不适、胀满、恶心或疼痛感;有些病人有类似慢性胃炎的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胀,钝痛,反酸,烧心;部分病人可合并胃溃疡。就是胃结石这个原因,折磨了刘阿姨好长一段时间。

逐步击穿胃里“沉甸甸”的石头

刘阿姨胃里长了两颗“大石头”,其中较大的一颗有7cm*5cm*3cm,常规方法无法取出结石,科室充分讨论后,宋鸿主任选用碎石器及圈套器分次给刘阿姨切碎胃石,碎石后叮嘱刘阿姨饮用碳酸氢钠及可乐软化结石,再用石蜡油润滑以促进结石排出。5天后,刘阿姨成功排出大小约4cm*3cm*2cm的胃结石。最终经胃镜复查,胃石已全部排空,刘阿姨感觉轻松多了,腹痛也改善,没有了恶心呕吐的感觉,病情康复后刘阿姨愉快地出院了。

宋鸿主任表示,以往治疗胃结石,大多采用中药溶石或手术取石常规治疗。中药治疗需较长时间,手术取石病人痛苦较大,并且有并发症的可能。随着纤维内窥镜治疗学的发展,目前已开展了对胃柿石进行激光爆破碎石或通过特制的器械将胃石绞碎,再经幽门排出的临床方式,极大减轻了病人的治疗痛苦,也减短了治疗的时间,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

宋主任强调,空腹吃柿子、山楂确实不可取

为了还能愉快地吃吃吃

让我们红尘作伴,吃得健健康康

医院宣传人专属的超级案例公开课火爆来袭!4月27日18:30,20个超级宣传案例将在2019健康界峰会首届「宣传我最强」专场开讲,满满干货,不容错过!免费报名咨询:18311301805(手机/微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饮食,石头,习惯,刘阿姨,胃结石,山楂,柿子,胃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