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束支阻滞到底阻滞在哪儿?

2019
04/20

+
分享
评论
华医心诚医生集团
A-
A+
体表心电图的LBBB诊断标准不能完全预测左束支真的完全阻滞,心内数据可能有助于再同步化治疗患者的精准选择。

【背景】

左束支阻滞(LBBB)模式的病人其间隔的激动以前还没有被描述过。我们在希-浦系统对完全传导阻滞(CCB)的存在及其水平在左侧间隔进行了详细的心内标测,也评估了有或无完全传导阻滞的患者进行His起搏的反应。

【方法】

使用线性多极导管对伴CLBBB的植入起搏器(N=38)或基质标测(N=47)的患者在左侧间隔进行标测。分析了QRS波宽度、His持续时间、HV间期和间隔传导模式。把CCB的位置定位于到左侧希氏束(希氏内)或左束支的层面。通过有Purkinje电位处提前激动心室被归类为完整的Purkinje激动。

【结果】

85位患者共进行了88例左侧间隔传导分析,72例CLBBB和16例对照组(窄QRS11例;右束支阻滞5例)。在CLBBB患者中,CCB发生在左侧传导系统近端的占64%(N=46),剩下的36%有完整的Purkinje激活(N=26)。对照组所有患者Purkinje均能完整激动。CCB阻断位置在左侧希氏束占72%,左束支近端占28%。His起搏能够矫正54%的LBBB患者,和85%的CCB患者(94%的阻滞在左侧希氏内患者,62%的近端左束支患者)。病人没有完整的Purkinje激动提示His起搏QRS矫正。在预测His起搏矫正方面,CCB比体表心电图标准更好(阳性预测值为85%,阴性预测值为100%,敏感度为100%)。

【结论】

在体表心电图为CLBBB的患者中观察到间隔传导的不均一性,程度从非离散性阻滞到完全阻滞(CCB)。当存在阻滞时,我们观察到病理局部在左侧希氏束(左侧希氏内),是最适合进行His起搏来激动潜在的Purkinje来矫正QRS。体表心电图的LBBB诊断标准不能完全预测左束支真的完全阻滞,心内数据可能有助于再同步化治疗患者的精准选择。

【晨读感悟】

图1

图1是该研究主要发现,可以看到体表心电图CLBBB在心内各个位置的阻滞情况,大约46%患者阻滞发生在左希氏内,18%左束支近端,两者占64%。这些部位进行His起搏可分别达到94%和62%的QRS矫正。当阻滞发生在左前或左后分支时,His起搏不能矫正QRS(0%)。

我们以前理解心电图CLBBB以为真的是全部阻滞了,其实不是的,阻滞部位是有区别的。这也是希-浦起搏能够矫正QRS的机制,从而完成生理性起搏。这类患者比双室同步更生理!

从原文中提供一些图片给大家参考。

图2三份体表及心内电图分别代表了正常QRS、完整Purkinje激动的宽QRS和左希氏束完全阻滞的CLBBB。左侧H-P激动正常,窄QRS波98ms,中间完整的Purkinje激动,宽QRS波135ms(H-V延长),右侧完全传导阻滞,宽QRS190ms(H-V阻滞)。

图3

图3中A是起搏输出从高到低,依次看到非选择性起搏QRS矫正、选择性起搏QRS矫正、选择性起搏但QRS没有矫正。B是起搏输出由低到高,可以看到最后QRS矫正。

图4

图4中A分别从右侧和左侧进行了希氏起搏,选择及非选择性起搏都不能矫正QRS,B左侧希氏起搏,选择与非选择性起搏都不能矫正QRS。( 震锋晨读)

医院宣传人专属的超级案例公开课火爆来袭!4月27日18:30,20个超级宣传案例将在2019健康界峰会首届「宣传我最强」专场开讲,满满干货,不容错过!免费报名咨询:18311301805(手机/微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左束,阻滞,QRS,起搏,希氏,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