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 药房联营或成民营医院实现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2019
04/19

+
分享
评论
医源体官方
A-
A+
医院药房联营是帮助民营医院弯道超车,还是昙花一现?

一、和“亲生的”还是有差距(不是废话是实话)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的民营医院除了发展受制于人才引进难、融资困难等,还有很多来自“养父母”的隐性歧视。在土地开发、医护人员职称评定、税收政策、社保定点资格等方面,“养父母”总是有点偏心“亲生的”。

去年9月,类似“私营经济离场”这种奇葩理论引起了一番热议。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公开会议上表明态度:“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是非常重视的!”。这些话一方面给民营企业吃了颗定心丸,另一方面也引发了一场全国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风潮。

民营医院也借上了这股东风,2018年12月21日,四川省卫计委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医疗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实打实的提到了26条于民营医院有利的政策。(关于这个政策详情大家可以去看之前的文章)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公布的最新(截止2018年11月)数据来看,中国的民营医院数量已经远超公立医院,达到了20404家,相较于2017年增加了2291家,反倒是“亲生的”在这一年里减少了109家。但是,数量领先的民营医院,诊疗人次却只占整体的14.64%。

就目前来看,民营医院在规模和整体技术水平上与公立医院差距还很大,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也远远不如公立医院,普通老百姓对民营医院的偏见依然较深,民营医院的发展道阻且长。

二、民营医院药房现状(以四川为例)

在写此文之前,笔者采访了一个在四川专门从事民营医院药房管理的团队。这里,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团队目前主要由6人组成(2名10+年医院药房管理经验、1名医院管理咨询师、1名人员管理咨询师、2名药房主任),前前后后接触过四川100余家民营医院药房。

笔者按采访,整理了几位老师提到的民营医院药房存在的现状:

(1)民营医院老板(院长)普遍对药房重视不够,将更多精力放在了临床上面,对药房人员期望值不大,只要不出大问题就行;

(2)药房配备专业人员不达标:药房人员配备数量按国家要求需要根据医院等级和医技人员总数按一定百分比来计算的,在走访中就发现很多民营医院药房其实人数配备是不够的。除了人数不达标,甚至有少部分药房人员连药剂士证书(药房人员三种证书(从低到高):药剂士、药剂师、主管药师)都没有;

(3)因为人员不专业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与特殊药品管理、进销存管理等有关的基础工作频繁出现问题;

(4)制度匮乏:没有系统的培训带教机制+绩效激励,留不住人才。存在“一人包揽所有重点工作,其他人员打杂”的现象,一旦出现“重要岗位”人员离职,对医院打击还是不小的;

采访中一位老师提到:“虽然民营医院药房是存在一些问题,但以上这些都是老生常谈,对医院老板来说已是“不痛不痒”了”。

三、药房联营-医保扣费下诞生的新模式?

虽然药房问题不怎么得到医院老板的关注,但是因为医院临床处方不合规而导致的医保扣费可是让医院老板头疼不已。在这种情况下,从去年开始便有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在四川民营医院圈子里面成为了焦点,那就是“医院药房联营”。

据调研,医院药房联营是一种崭新的模式。一开始,笔者就武断的认为“药房联营”就等同于“药房托管”,只不过这一年来国家政策明文要求严禁“药房托管”,然后就改头换面又重新登上历史舞台。

不过,在深入了解药房联营后,笔者发现其实这并不是药房托管。这是一种能够帮助中国民营医院在新医改进程下变得更加规范、在艰难环境中实现发展的一种创新模式。由于这是一种新的模式,网上关于它的信息很少,笔者查阅很多资料后,才终于了解到“医院药房联营”究竟是怎么回事。

首先,药房联营这个概念最先是由四川一家药业公司提出的。

药房联营这种模式区别于药房托管的是,他更加注重通过专业的学术培训,如医疗三监管培训、临床路径入药培训、组合用药培训等来帮助民营医院临床医生合理用药,减少超说明书、超量、重复用药等容易被医保扣费的问题发生。此外,药房联营这种模式还会帮助联营医院梳理药房整体制度,对于上述提到的药房非专业人员进行系统的“痕迹管理”、“特殊药品管理”、“临床借药管理”等药房工作基础技能的培训,以此来帮助医院药房更加的规范化。药房联营对民营医院还有一条很重要的点,合作的药房联营企业将安排专业的人员去到医院进行处方点评、医嘱点评等增值服务,这对于民营医院在医保/三医监管监察达标有很大的帮助。

结语:医院药房联营是一种创新模式,是基于民营医院当前现状而诞生,符合民营医院自身需求。医改进程加快,民营医院不得不合规这样的大前提下,加之民营医院人才、资源匮乏,这种新模式或许将成为民营医院实现资源整合,借力发展的一个不错选择。

笔者在这里可能对这种新模式阐述得不够清晰,如有兴趣可以留言讨论。

医院宣传人专属的超级案例公开课火爆来袭!4月27日18:30,20个超级宣传案例将在2019健康界峰会首届「宣传我最强」专场开讲,满满干货,不容错过!免费报名咨询:18311301805(手机/微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模式,药房,联营,民营医院,笔者,人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