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痛很常见 常见原因就两个!

2019
03/24

+
分享
评论
张毅之中医健康
A-
A+
对于小孩子的这种腹痛,我的临床观察,大致就几个原因:一个是脾胃虚寒,一个是肝气偏旺。

在门诊上经常会遇到小孩子腹痛的,有些经常腹痛,大多以肚脐周围疼痛为主,到医院各种检查后,也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最多肠系膜淋巴结有点大。

这种腹痛,医学上叫做“儿童功能性腹痛”,大部分是胃肠道功能紊乱了,引起的疼痛。

这种功能性的腹痛,一般不会引起大的问题,但总是肚子疼,也确实非常让家长着急。

对于小孩子的这种腹痛,我的临床观察,大致就几个原因:

一个是脾胃虚寒,一个是肝气偏旺。

小孩子的体质特点是,脾胃容易虚弱,肝气容易旺盛。

先讲讲小孩脾胃的问题:

这个是小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具有的特点。孩子生长发育快,需要的外界营养物质多,脾胃的作用就是帮助人体运化营养物质,所以小孩子的脾胃往往处于“满负荷”的工作状态,本身就容易气虚。

气虚则生寒。

小孩子吃东西不会很注意,如果家长没有注意到,不良的食物刺激进入胃肠,都会损伤到脾胃。

对脾胃损伤最大的东西就是生冷的、寒凉的、肥腻的东西。

生冷的东西,主要是各种水果,尤其是性质过于偏凉的水果,如梨、柚子、西瓜、香蕉、猕猴桃等,这些水果吃多了,一定会损伤孩子的脾胃。

寒凉的东西,常见的各种饮料、冰激凌、雪糕、冰棒等,进入孩子的胃肠,会损伤脾胃的阳气。

广东地区很多人从小有喝凉茶的习惯,这些凉茶大部分是苦寒清火的,小朋友平时喝凉茶,虽然清了上面的火,但也会损伤到脾胃!

肥腻的食物很多,各种肉类,蛋糕、奶油等,都属于肥腻的东西,这些东西本身属于比较难消化的食物,会加重脾胃消化的负担,引起脾胃虚弱。

其他还有刚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各种食物,如酸奶、纯牛奶等,本身带有冰箱中的寒气,孩子吃了,肯定会损伤孩子脾胃。

现在各种各样的零食,有害成分比较多,都会损伤脾胃。

所以在孩子饮食上,一定要注意,水果要用热水泡一下再吃,避免进食各种冰冻食物,尤其是夏天天气炎热,不明白的家长给孩子进食寒凉的东西,其实就是在扼杀孩子脾胃的阳气,导致孩子脾胃更加虚寒。

脾胃一虚,百病自来。

孩子的脾胃气虚了,寒气就很容易伤害到孩子的胃肠道,中医叫做“寒积”,胃肠道内寒气多了,就会引起胃肠道“收缩”、不通畅,就会经常引起腹痛了。

这样的孩子,腹部疼痛的时候喜欢按着,用暖水袋捂一下会缓解,小肚子摸上去凉凉的,有些有明显的压痛。

再说说肝气偏旺。

见过不少小孩子功能性腹痛的,没有明显的胃肠寒气,大部分是肝气克犯脾胃引起腹痛。

这样的孩子,本身有脾胃的虚弱,但是寒气不明显,在紧张、焦虑、害怕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腹痛。

中医说肝五行属木,木是克土的,就是肝气偏旺了,可以克犯脾胃,导致脾胃出问题。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高速阶段,这个时期,肝气本来就是偏旺的。

孩子肝气旺,可以表现为多动,静不下来,夜晚睡觉不安稳,出汗多,磨牙等表现。

如果家长不注意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常常以打骂、吼叫为主要的教育方式,也会引起孩子的“肝气郁结”。

尤其是上了小学的孩子,天天很多作业,本来就压力不小,再加上家长没有正确的疏导,看到孩子作业没做好,冲孩子发脾气,家长的情绪影响到孩子,会导致孩子肝气很不舒畅。

孩子的肝气本来就旺,如果在加上郁结,被郁结的肝气不能正常的疏通,就会找个“出气筒”来发泄肆虐一下,这个天然的“出气筒”就是脾胃了。

肝是克犯脾胃的,肝就相当于脾胃的上级,上级不高兴了,自然而然会拿它的下级出出气。

脾胃这个下级,在肝气的肆虐下,就会出现功能的失调,会导致腹部的疼痛。

这种功能性腹痛,在肚子疼痛的同时,还有食欲不佳,恶心呕吐等表现。

调养孩子的这种功能性腹痛,要温养脾胃、散寒气。

健脾胃的其实也不用很复杂,用黄芪、陈皮煮水后,用水来煮粥喝就可以,可以是小米粥、白米粥都可以。白米可以先用生姜炒一下,再煮效果更好。

温养脾胃的同时,也要散散孩子胃肠道的寒气,可以用砂仁、木香、丁香、厚朴煲汤喝。

如果有积食的,用一点焦三仙、炒鸡内金消积化滞。

疏解小孩的肝气,首先要改变管教的方式,避免吼叫、打骂孩子,正确的疏导,比吃药更管用。疏肝的可以用川楝子、延胡索、白芍等。清肝火的可以用桑叶。

在小儿腹痛的时候,还可以用葱白炒一下,趁热用毛巾包起来,在小孩肚子上热敷,比暖水袋更管用。

2019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特别竞技赛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戳此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小儿腹痛,原因,常见,脾胃,肝气,孩子,腹痛,寒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