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个药被国家监控

2019
03/23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161个药被国家医保局关注!月度采购价格、采购量、采购金额、累计采购量、累计采购金额及处方量……

来源 | 赛柏蓝   作者 | 玉米

161个药被国家医保局关注!月度采购价格、采购量、采购金额、累计采购量、累计采购金额及处方量……(详见文末附件)

国家医保局发通知,监测4+7执行

带量采购兹体事大。近日行业流传国家医保局印发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监测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显示,国家医保局监测内容涉及“保障供应(回款)、确保使用(采购)、确保质量、费用控制”四方面。

国家医保局表示, 2019 年4 月1日起监测工作进行试运行,5月1日起正式启动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地区执行情况监测工作,按月进行数据收集、审核、汇总、分析及报送工作。

竞品的价格、使用量……全部上报国家医保局

据《方案》显示“保障供应(回款)”包括生产环节的生产库存情况、停复产情况、核心原辅料供应及价格情况,以及流通环节的地区库存情况及 回款情况 。

“确保使用(采购)”方面 监测中选品种及其可替代品种的月度采购价格、采购量、采购金额、累计采购量、累计采购金额及处方量 。

“确保质量”方面针对药品的稳定性、安全性、有效性分别设置指标,“控制费用”方面主要监测中选药品使用带来的费用节省和用药结构改变情况。

信息逐级汇总至“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

161个药被关注,或将替代中选产品

在国家医保局给出的《中选药品同类可替代品种参考范围》目录中,对可替代品种分为“完全可替代品种”“基本可替代(临床大多数情况下可以替代)”和“在一些特定条件下可替代”,共161个。

国家医保局要求统计25 个中选药品在4+7 地区发生仿制药替代的总人数(换药人数)、中选药品在4+7 地区发生二次换药的总人数, 并结合中选品种采购(使用)量,分析仿制药替代效应显著的品种 。

有行业认识分析,此次国家医保局在4+7试点城市的执行过程中监测中选药品和替代品种有多层目的:

一方面是万一中选品种供应不足,这些竞品可以随时替换,不影响临床的使用;另一方面监测竞品的使用量和采购金额,是预防医疗机构不用中选品种、多用竞品;甚至不排除将来替换掉目前中选产品的可能。

下轮带量采购,医保局有大数据

监测的结果,或许还能为下一轮的带量采购提供更多的信息。

国家医保局要求4+7试点城市统计的数据非常详实。如: 25 个中选药品采购使用情况-中选企业市场占有率(4+7 地区)、25 个中选药品采购使用情况-标的累计完成率(4+7 地区)、4+7地区中选药品采购量占同通用名下所有药品用量的比例 等等。 

附:中选药品同类可替代品种参考范围(供试点城市参考)

2019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特别竞技赛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戳此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监控,国家,采购,药品,监测,竞品,替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