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专业可以考执业药师?(附目录)

2019
03/23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近日,国家药监局、人社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 | 赛柏蓝    作者 | 半夏

近日,国家药监局、人社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

赛柏蓝第一时间推出 《刚刚!国家药监局宣布:中专不能考执业药师》 一文进行了报道。 有众多读者留言,对于报考条件和考试时间等问题展开热议。

今天,我们就这些问题一同来探讨下。

哪些专业可以报考?

《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要求,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才能申请参加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

(一)取得 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大专学历 ,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 工作 满5年 ;

(二)取得 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 或学士学位,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 满3年 ;

(三)取得 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班毕业 或硕士学位,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 满1年 ;

(四)取得 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博士学位 ;

(五)取得药学类、中药学类 相关专业相应学历 或学位的人员,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的年限 相应增加1年 。

关于报考条件,有很多读者问到,自己的专业是否属于相关专业。针对这个问题,笔者专门去查询了一下,除了药学类、中药学类外,究竟哪些相关专业可以报考执业药师。详见下表,仅供参考。

 

中专学历该怎么办?

根据最新出台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我们可以发现,报考条件已不包括中专学历。通知明确, 在过渡期内,该学历的考生2020年12月31日前可报名参加考试。 以后,中专学历将无缘执业药师考试。

这透露了一个趋势,未来,国家对执业药师的学历层次要求,会越来越高。

对于此项规定,很多准备考执业药师的小伙伴们表示不理解,以前只要满规定工作年限就行了,现在规定中专不能报考,难道我还要花上个几年时间去读个大专本科,然后再去考执业药师?

没错,如果想考执业药师,真的要这么干——继续深造,提高学历。

去年9月,广西药监局出台了《开展2018年广西执业药师和基层监管人员学历能力提升计划》。 关于执业药师的学历问题,其中明确提到:

由广西药监局与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采取面授、网授等方式,开设药学、中药学专业的专科升本科、本科就读第二学历教育。

以上广西的做法,非常巧妙的与国家药监局发布的文件呼应,其中都体现了一个重点——提高执业药师学历层次。

这也给我们带来启示,既然可以开办大专升本科培训班,那么中专升大专培训班理应也是可以开办的。如此一来,中专不能考执业药师的这一难题,就迎刃而解了。广西的做法,对于其他省份来说,有一定借鉴意义。

此前,有相关部门负责人曾透露,将执业药师考试门槛提高至大专只是过渡手段,该门槛最终将提升至本科。同时,将未来将考虑只允许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报考。

这与中专不能报考相比,影响来得更大。据悉,在以往的执业药师考试中,大中专学历考生约占总报考人数的85%。

考试难度,或要加大

根据《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 考试以四年为一个周期,参加全部科目考试的人员须在连续四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

有读者留言表示,四年的周期,考试难度很可能要加大。四年依然会有80%的人过不了,二八定律不会变。

根据人社部考试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2018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合格率仅为14.10%左右。据赛柏蓝统计,这是近7年来最低的一次,合格率不及2017年的一半。

从这一趋势看,结合考试周期从两年调整为四年,接下来执业药师考试难度加大,并不是无可能的。

但是,也有读者表示,这对于考试难度而言,其实是明升暗降的。

执业药师总体含金量太低,很多完全不懂药理的相关专业人士,花个几千块钱报个培训班,就有可能通过执业药师考试。

那些培训机构的课程,只是针对如何考过而设置,导致很多人手持执业药师证,却连最基本的感冒药都不认识,何谈指导用药。现在还四年一个周期,这哪是提高门槛?

还有读者表示,现在药店挂证的,至少一半为相关专业的。除此之外,还有在医院工作的药师。

大部份的执业药师都在医院,医院工资高,把证挂在外面,收一点小利,谁会去药店做工资不高、没有地位的全职执业药师。

虽然,如今执业药师资格证越来越难考,但其价值却并未随考试难度的增加而提升。执业药师整体素质和行业地位的提升,迫在眉睫。

未来,执业药师的路该怎么走?选择执业药师,你后悔了吗?若能回到过去,你会怎么选择?欢迎留言讨论。

2019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特别竞技赛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戳此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师,目录,执业,中药学类,执业药师,学历,本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