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十年中的乡村医生

2019
03/22

+
分享
评论
医界科普
A-
A+
十年村医医改,是是还是非?

“乡村医生来源于农民,服务于农民,奉献于农民。他们以最朴素的情怀、最简单的设备、最优良的品格在农村一线为人民群众解除伤痛,护佑安康。他们走村串户,不分昼夜,不怕疲劳,不惧风吹日晒,不计个人得失,以其平凡言行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生动内涵,诠释了白衣天使的人生真谛,他们的功绩彪炳于卫生事业发展的史册。”

原卫生部部长陈竺曾这样描述乡村医生,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身影穿梭在荒僻的郊野,声誉响彻千村万户,担当起农村人口的健康使者。毫无疑问,他们曾是我国农村地区医疗事业的“贡献者“。

随着时代的发展,医改的深入,乡村医生们行医的权力逐渐缩小,农村固的有小病就医不出村的习惯悄然改变,医改革对乡村医生而言,是“褒赏”还是“ 责贬”?

十年村医医改,是是还是非?

乡村医生的前身——赤脚医生,是文革中期开始后出现的一个名词,指一般未经正式医疗训练、仍持农业户口、一些情况下“半农半医”的农村医疗人员。据统计,我国乡村医生从业人数超过140万,分布在全国3.7万个乡镇卫生院和65万个乡卫生室,担负我国6.7亿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今年是医改的第十个年头,在这九年中,乡村医生经历了些什么呢?

1981年国务院首次提出用“乡村医生”代替“赤脚医生”的问题,赤脚医生在快速发展中不断被规范和管理,1985年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正式提出停止使用“赤脚医生”这个名称。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表面上看仅仅是称呼的变化,但却有着本质的差别,卫生部规定所有农村卫生人员一律进行考试,考试合格后授予“乡村医生证书”。

2013年10月28日前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5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乡村医生教育规划(2011—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一支以中职(中专)及以上学历、执业(助理)医师为主体的合格乡村医生队伍。

全国140多万乡村医生,具有执助医师资质的只有30余万人,并且只有7%的乡村医生拥有大专学历,可见全国大部分乡村医生都存在着资质及学历短板。而2016年开始针对乡村医生的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就是国家为了专门针对乡村医生的资质提升难所开创的一扇便捷之门。

2017年7月,央视新闻发出消息:“到2020年,力争所有乡村医生都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和执业医师资格。乡村医生在2020年建立起“执业(助理)医师为主体的合格乡村医生队伍。”这一消息被解读为:到2020年,对没有执助医师的村医采取末位淘汰制的形式,搞一刀切。

但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有效期满再注册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获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满5年的村医进行执业再注册工作,则改变大家的看法。

政策一出,整个医学圈炸开了锅:原来2017的消息只是是国家对于如何提升乡村医生资质与学历的一份指导意见而已,并像非媒体所过分解读的那样“一刀切”。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可期满再注册,这意味着满5年的乡村执业医师换证后可继续以乡村医生的身份继续行医,无法报考执助医师资质、未考取执助医师资质的乡村医生们可以延长职业生涯的时限。这一举措被点赞,具称“人性化”,更给村医们带来了希望。

然而,细心对比2019年的换证《通知》与2013年的《通知》,不难发现,两个版本的唯一变化就是换证前的考评标准。2019年《关于做好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有效期满再注册有关工作的通知》第三条要求执业再注册要与乡村医生业务考评和职业道德评定相结合。具体考核要求按照《卫生部关于印发乡村医生考核办法的通知》(卫农卫发﹝2008﹞43号)执行。

对村医的从医要求无疑是越来越苛刻的,虽然很多从业者认为不公平,然而也不得不承认这也是国家“规范从医”的一部分,医生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一趋势

末代村医?未来路在何方?

不去评论医改是否成功?政策是否合理?但是我不能忽视的事乡村医生们关心的那些:是身份问题、养老问题、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更是后继无人的问题。

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以北川县为例揭示了来自乡村医生们心底的声音,医疗设备不足,能够接班的年轻村医严重缺乏,待遇与养老问题…...

这些藏于内心的、北川县村医们真实关切的问题,何尝不是全国村医们的心中之痛?

基药的缺陷已促使村医治不了病,公卫的繁琐也迫使村医没有时间治病,医改的医联体更人为地把病人引导去上级医院,村医已经在医改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实施零差价销售,这等于切断了村医的大部分经济来源,而政府的有关补助和开展公共卫生的经费并不足以维持乡村医生一个体面的生活,养老问题更是毫无保障。

老一辈的乡村医生们在一天天的老去,年轻的村医们出于生计离开乡村,村医还需不需要后继有人?又抑或注定只是特定时期的产物,终将走向历史?结论也只有交给时间去验证了。

2019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特别竞技赛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戳此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乡村,医生,村医,医师,资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