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大批药代 被解散

2019
03/22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又一款产品被剥离,药企不再推广!

来源 | 医药代表/赛柏蓝    作者 | 半夏

又一款产品被剥离,药企不再推广!

近日,据医药代表微信公众号消息,优时比已向中国向员工宣布,剥离公司的铁剂产品力蜚能(多糖铁复合物胶囊)。

两大产品被剥离

据悉,这是优时比是第二次剥离铁剂产品。在去年年底底,优时比由于与瑞士维福医药的维乐福(蔗糖铁注射液)推广协议即将到期,双方协商不再续签,优时比决定在今年年初合同到期后,将不再推广维乐福。

对于很多人来说,力蜚能(多糖铁复合物胶囊)并不陌生。这一品种在国内临床上已使用了二十多年,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在此前优时比宣布不再推广维乐福的时候,就有很多推广人员表示担忧,害怕这一举措会波及到力蜚能。

如今,担忧真成了现实。

业内人士透露,优时比原来的铁剂团队大概有两百多人,如今两个铁剂产品都剥离出去不再推广,那相关医药代表必然面临转岗,甚至是离开的问题。

据了解,优时比此次剥离的力蜚能,将交由优锐医药推广。而优锐医药表示,可以接受优时比铁剂团队大部分人员。

药企在调整和转型

随着跨国药企纷纷进入专利悬崖,全球进入仿制药竞争的高峰期。在中国,在带量采购等一些列政策下,促进仿制替代原研,外企的优势逐渐降低。

为了应对这样的竞争环境,外资药企选择调整战略,剥离非主营业务,聚焦核心领域,集中发力创新药领域。

例如,2018年6月,诺华就曾宣布,有意将自己的眼科护理业务部门——爱尔康剥离为一个独立的公司,并回购最多50亿美元股票。

在这项剥离计划中,爱尔康眼科药品产品组合仍将继续留在诺华,加强其领先的眼科药品业务。 这是诺华新的公司战略,剥离非核心业务,巩固处方药领域的领先地位。

据彭博社2018年11月16日报道,礼来公司在中国正在考虑出售已过专利期药品,以筹集资金推动高增长产品的销售。 据悉,礼来中国在CNS领域拥有数百人的推广队伍,药品主要有百优解(盐酸氟西汀)、再普乐(奥氮平)、欣百达(盐酸度洛西汀)、择思达(盐酸托莫西汀),且专利均已到期。

自2018年以来,在带量采购下,原研药的中标和降价压力越来越大。随着越来越多的百优解、再普乐代表转去做欣百达专职代表,业内一直有传闻百优解、再普乐会被卖掉。

而近年来,优时比在中国的战略调整也十分明显。

2017年10月,优时比中国向员工宣布,其抗疼痛药物舒敏(盐酸曲马多)自2018年初将不再推广。

2016年12月,优时比宣布将免疫产品泛福舒将销售外包,自2017年1月1日起,由上海斯迈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销售。

2016年6月,优时比把硝酸异山梨酯产品异舒吉、异乐定销售权出售给国内药企英联生物。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有药企人士表示,近两年来,因产品被剥离、出售或转让销售权而面临岗位调整的医药代表,可达到千人以上。

他们当中,幸运的能在公司内部转岗,公司内部没有好位置的话,只能跟着产品转到下一家公司,又或是主动、甚至被动地离开。

药代怎么办?

赛柏蓝在此前的文章 《国家采购震动百亿市场,医药代表迎来生死局》 中写到,对于药代而言,4+7中不中标,似乎都是一个劫。

中标了,国家都明确保障使用量了,企业还需要雇佣那么多销售团队来推广吗?

没中标, 市场份额大幅缩小,只能大幅压缩销售费用来维持利润企业。还要和竞品拼价格,拼推广能力,而且是在有限的市场里面激烈厮杀。

此前, 4+7的 中标企业正大天晴一份电话会议纪要在业内流传。 对于上述问题, 恩替卡韦降幅超90%的正大天晴表示, 很多新品需要大量的推广人员,整体人数不会变动。

笔者近日的文章 《4+7后,还需要药代吗?官方有答复了》 也写到4+7后药代怎么办这个问题。

按北京的4+7配套措施要求,明确生产企业仍需向医疗机构进行产品介绍。这就有力的印证了一点——在4+7后,企业不需要向医院销售产品,但是要对医院、医生进行产品的介绍和学术推广,让医生更合理的用药,让患者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此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王继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医药代表的责任是学术推广、技术咨询,希望制定一系列政策,让其职责尽快回归。

未来,很多药企的医药代表队伍可能会调整,但这并不表示大批医药代表将消失。 对中国300万医药代表来说,面临的既是转型挑战,也是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随着国家大力鼓励创新药的发展,推广创新产品才是药代发展的重点方向:促进新药的临床研究,让医生获取更多、更及时的新药信息,造福更多患者。

只有这样, 才能凸显 医药代表的药学服务价值。

2019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特别竞技赛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戳此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代,解散,刚刚,医药,推广,药企,剥离,铁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