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里面放个架 到底能干啥?

2019
03/21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A-
A+
关于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你想要了解的都在这儿。

在血管里放一个管状弹簧网,把狭窄的血管撑开,让管道再通,心脏需要的粮食重新运进来,就满血复活了,这个弹簧网就是我们所说的支架——冠动脉支架。空间替换时间,支架解决的并只是一段血管的问题,支架支出来的空间延缓了生命。

什么是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

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是治疗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重要手段之一。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引起管腔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

当冠心病进展到一定程度时,单纯靠药物无法完全缓解症状,或血管急性闭塞需要立刻开通时,便会用到冠脉支架,将金属支架永久性地置放于冠状动脉病变处,通过机械性的手段保持冠状动脉管腔的开放。

植入支架后是不是要终身服药?

是的!

但是,需要终身服药的不是支架,而是冠心病!

确切的讲,所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包括脑血管疾病和外周动脉疾病,都需要终身服药以延缓疾病进展。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全身动脉都会不可避免的老化,此时,不论是否植入支架,均需通过药物联合生活方式改善的方法延缓动脉硬化的进程。所以,终身服药保护的不是支架,而是自己的血管!当然,支架作为一种异物植入血管后,在被血管内皮覆盖前,需要口服两种抗血小板药物防止异物诱发的血栓形成。但通常在一年后,血管内皮会完全覆盖支架,使其与血液隔离,此时只需口服一种抗血小板药物作为冠心病常规治疗即可。

需要敲黑板的是,如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或存在吸烟,熬夜,工作压力过大、焦虑等不良生活习惯,动脉硬化进程会急剧加快,快把这些坏习惯戒掉吧!!

能不能不支架?

植入支架不是目的,而是治疗冠心病,改善心肌缺血的手段。

当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进展到一定程度,造成血管官腔严重狭窄,或急性闭塞时,单纯药物治疗往往不能改善缺血,缓解症状。此时通过支架植入,通过机械方法可以有效开通血管,增加官腔面积,从而改善供血,挽救心肌。

植入支架后还能不能运动?

可以!不仅可以,支架术后适量的体育锻炼还是被鼓励的!

植入支架后,心脏的血液供应得到改善,此时,心脏可以耐受比术前更大的能量消耗,可以支持更强的体力活动。同时,适当的体力活动可以消耗多余的能量,对血糖、血压及血脂的控制都有帮助,而它们又是冠心病发展的危险因素。所以,适当的体力活动可以延缓动脉硬化的进展。虽然体力活动是被推荐的,但是运动强度需要循序渐进,不能过度。尤其是合并有心梗,心衰或其他严重伴发疾病。

有这样一种掌握运动强度的有效方法——运动心率监测,如有条件,建议到心内科做心肺运动试验,根据检查结果确定自己的运动心率,这种方法最科学、最有效、最省事。或者通过简单计算得到自己的大致最佳运动心率区域:晨脉×1.8=运动心率上限,晨脉×1.4=运动心率下限,同时结合自己的运动感觉,运动时的自我感觉是稍微用力、稍微出汗的程度。

建议运动时记录下列关键点

运动时出现胸闷所达到的心率值,就是心率的上限要予以避免。除了记录运动时的感受,还要结合第二天的感受。如果运动后的第二天感觉不舒服,先缩短五分之一运动时长观察下,如果第二天仍不舒服,就需要降低运动心率,反之则增加。通过多次的调整,就可以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运动心率。

植入支架后能不能做磁共振检查?

目前无论是裸金属支架,还是药物涂层支架,都是MRI安全的;但2007年以前置入的弱磁性支架,有必要对其安全性进行考量。通常认为,支架置入6周(即1个半月)以后的磁场接触是没有问题的。

2017年磁共振成像安全管理中国专家共识指出:几乎所有市面上的冠状动脉支架产品在MRI时都是安全的,可在3.0T(含)以下的MR设备上进行检查。

支架植入是冠心病的有效治疗手段,甚至在急性心梗中,是开通血管的最重要手段,应该理性对待,不要恐惧。

植入支架的目的是开通血管改善供血,提高生活质量。

冠心病是一个进行性疾病,动脉粥样硬化会伴随我们终身,区别只是每个人严重程度和进展速度有别。

面对冠心病,改善生活方式是基础,药物治疗是核心,如果不认真对待,终有一天会无架可支、无桥可搭!

2019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特别竞技赛案例征集火热进行中!戳此了解更多大赛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管,里面,冠状动脉,冠心病,支架,运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