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不是所有脂肪都会导致肥胖

2019
03/20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我们真的应该鼓励人们吃健康的脂肪。

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它能为我们提供能量,并帮助肠道吸收食物中的脂溶性维生素。但我们究竟应该吃什么样的脂肪,要避免什么样的脂肪,很多人却知之甚少。

过去20年,关于脂肪的饮食建议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从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营养学家总是强调低脂饮食。

塔夫茨大学研究饮食和心脏健康的AliceH.Lichtenstein博士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对饱和脂肪的担忧。血液中的饱和脂肪提高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所谓“坏胆固醇”)的水平,反过来增加了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不过,低脂饮食虽然减少了饱和脂肪,但在许多情况下,人们其实是用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取代了健康的不饱和脂肪。Lichtenstein博士解释道。

“当建议减少脂肪总量时,营养学并没有想到这会带来‘零脂肪食物’的盛行,比如饼干、曲奇和糕点等。这些食物都是由精制谷物和糖制成。”

研究表明,用不饱和脂肪替代饱和脂肪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然而,用精制碳水化合物代替饱和脂肪,却并没有什么益处,如白面包和各类添加糖的食物。

“这种误解仍然很有市场,即吃任何一种脂肪都是不好的,脂肪会导致心脏病发作或体重增加。这是错误的,我们真的应该鼓励人们吃健康的脂肪。”哈佛大学的营养专家FrankSacks博士说。

▲健康的脂肪

研究表明,不饱和脂肪对身体有好处,这些脂肪主要来源于植物。在室温下呈液态的食用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如菜籽油、花生油、大豆油和橄榄油等。坚果、种子和鳄梨也是很好的来源。鲑鱼、沙丁鱼和鲱鱼等脂肪丰富的鱼类,也富含不饱和脂肪。

大量研究发现,用不饱和脂肪替代饮食中的饱和脂肪,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效果甚至可以与降胆固醇药物相媲美。Sacks说,我们应当积极地将不饱和脂肪作为饮食的一部分。减肥也不需要避免健康的脂肪。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一项名为“POUNDSLOST”的研究表明,食用高脂肪或低脂肪饮食的人减肥率相似,都能成功减重。Sacks表示,不管是低脂饮食、高脂饮食还是高蛋白饮食,对于减肥来说,最主要的是控制额外的能量摄入。

▲替代“坏”脂肪

那么,我们应该避免摄入脂肪吗?

几年前,医生们开始建议人们在饮食中避免所谓的反式脂肪。这些人造脂肪可以在人造黄油和许多加工食品中找到。他们被证明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自2015年起,FDA采取措施,从食品供应中去除人造反式脂肪。如今,食物中的大多数反式脂肪都来源于动物产品中天然存在的少量反式脂肪,如肉和黄油。专家们建议人们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量,从而减少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无疑是“坏脂肪”,但饱和脂肪就复杂多了。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贝尼奥夫儿童医院奥克兰分院胆固醇研究专家RonaldKrauss博士解释说,并非血液中所有的饱和脂肪都来源于食物,其中有一部分是在人体分解精制碳水化合物和糖时产生的。这就是为什么用精制碳水代替饮食中的饱和脂肪,并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原因之一。

营养专家虽仍建议人们尽量减少饮食中饱和脂肪的含量,但同时正在研究不同来源的饱和脂肪对机体的影响。例如,植物性饱和脂肪,如椰子油和棕榈油中的饱和脂肪,对人体的影响尚有待进一步研究。最近的研究表明,一些全脂乳制品可能对心脏有好处,如酸奶等。

Krauss团队最近进行了一项小规模的试验,研究用饱和乳脂替代DASH饮食中允许的糖(DASH饮食是由NIH开发的帮助降低血压的饮食模式)。结果发现,食用饱和乳脂的受试者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含量较低,且在降低血压方面也和标准的DASH饮食一样有效。

▲神奇的肠道菌群

研究人员表示,人体对不同类型和数量的脂肪的反应有很大不同,但他们仍然不知道为什么。Sacks说,这和基因的关系不大,或许和肠道菌群有关。探索肠道微生物群在人类健康中的作用,是目前热门一个的研究领域。

原因可能在于,不同类型的肠道细菌会将脂肪分解成不同的化合物,而这些化合物会以不同的方式影响身体。也可能是由于不同类型的脂肪可以促进肠道中不同细菌的生长,这同样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同的影响。

如果说有一件事是明确的,那就是饮食是非常复杂的。一大趋势是:关注点将从以往单一营养素的影响(如脂肪),逐渐转变为整体的饮食模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脂肪,肥胖,导致,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化合物,饮食,肠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