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运医专家谈|春季锻炼指南——跑步爱好者必备

2019
03/20

+
分享
评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A-
A+
人人都会的跑步,具体该怎么跑才能既达到健身的目的,又保证不受伤,身心愉快地跑起来呢?

都说三月不减肥,五六七八月徒伤悲。遮肉的季节过去了,有没有计划动一动?什么运动是又适合大众,没有什么人群限制,也不怎么受场地限制的呢?

想了一圈,跑步是最适合的啦,经济又实惠,上到老年人,下到小孩子,能跑得远就多跑点,能跑得快就加点速,简单又实用。那么人人都会的跑步,具体该怎么跑才能既达到健身的目的,又保证不受伤,身心愉快地跑起来呢?

跑前自我评估

跑步前,需要先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比如心肺能力,是不是可以承受得住。如果你本身有心脏疾病或者心肺功能不足的话,就不建议长跑了,短距离的还可以;如果关节有一定的问题,在日常锻炼中,不要过度自信,以免加重病情;跑前了解自己平时的运动量,比如以前基本不运动,或者很少运动,那就不建议上来就猛跑或者“执着”地锻炼,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根本就没有跑步膝

说起跑步,有些人会担心有“跑步膝”,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跑步膝”,起码我们临床上不讲“跑步膝”这个概念。一般大家讲的“跑步膝”实际上是髂胫束摩擦综合征,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数都跟自己的自身原因有关系,比如说平时不运动,突然间运动或者是运动量太大造成的。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平时,多注意锻炼大腿的肌肉力量,可以预防出现这种情况。

什么时间跑比较好?

关于跑步是早上跑还是晚上跑,其实这个都没有一个具体的说法,比如原来大家都愿意早锻炼,但是现在的空气质量确实堪忧;如果说晚上跑比较好,但是晚上视线不好,现在车多人多,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所以,对于晨跑还是夜跑,有以下几点建议:

1.如果时间允许,尽量在4点至6点进行跑步。

2.若选择晨跑锻炼,请选择在日出后开始跑步,记得之前补充一点糖分,比如一杯蜂蜜水。

3.选择夜跑者,尽量在夜晚11点前结束锻炼,留足洗澡休息的时间,避免睡前太过兴奋,导致睡眠质量不高。

4.无论是晨跑还是夜跑,首先要观察环境和空气是否适合跑步,且跑步不要超过一小时,并以低强度为主。

5.夜跑不要选择风大的地点,要注意保温,可以带上毛巾及时擦汗,避免感冒。

不推荐使用跑步机跑步

从运动医学角度,不太推荐使用跑步机跑步。不知道大家发现没,就是有的人跑步机跑完下来,都会觉得有点晕晕的,因为跑步机不是特别符合正常人的运动生理需求。跑步机是自身运转,且是完全匀速的,我们跑步的时候多少是有一些被动地跟跑,而且人是不可能完全匀速跑步的,所以使用跑步机跑步的时候,大腿前方以及大腿后方的肌肉力量是被动型,不利于我们人体的肌肉情况,尤其是不利于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的正常分布。

跑前热身、跑后拉伸

“热身”是进行所有体育项目前必不可少的工作,跑步也不例外。跑前热身能让身体舒展开,逐步进入到“运动状态”,对身体是很有利的。其实,热身就是要给自己的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别上来就进行高强度训练,比如先快走,或走跑结合10分钟再开始跑。

“拉伸”能增加肌肉和肌腱的弹性,灵活度,也能让关节活动幅度变大。因为跑步后腿部肌肉会很疲劳,导致肌肉紧绷,所以拉伸很重要。

温馨提示

人类的关节是消耗品,跑步伤不伤膝盖,伤到什么程度,和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有关。如果真的发生跑步或锻炼后的急性疼痛,建议各位朋友及时就医才能准确判断。

文|运动医学研究所杨渝平

编辑|孙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爱好者,运医,指南,跑步机,肌肉,运动,关节,锻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