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质量管理平衡计分卡维度分解

2019
03/20

+
分享
评论
台医汇—李彪
A-
A+
平衡计分卡作为一个有效的战略沟通和管理工具,为我们实施现代医疗质量管理提供了很好的方法保证。

规划好的战略并不能自动的实现,只有分解战略目标到各级组织层次,与医院员工做好沟通,促使他们理解、接受,并在工作中积极配合实施战略的手段和方法,才能保证战略计划在持续反馈中得以实现。平衡计分卡作为一个有效的战略沟通和管理工具,为我们实施现代医疗质量管理提供了很好的方法保证。

确立医疗质量战略是设计和实施医疗质量平衡计分卡的基础性工作。在平衡计分卡的相关应用理论指导下,将医疗质量战略目标分解为具体的维度目标,通过分析维度目标的关键驱动因素,建立各维度目标应关注的关键指标,这是医疗质量平衡计分卡设计与实施的基本步骤。借助平衡计分卡管理理念,可将医疗质量平衡计分卡管理模式设计为四个维度:客户、财务、内部流程、学习与创新,并从这几个方面依次对医疗质量的战略目标进行分解,促进质量战略的执行和实现。

1.客户维度

目标:为实现医疗质量管理目标,医院在客户维度应展现什么?

医疗质量是某种医疗服务满足患者期望的程度,也可寓为患者的主观和客观感受评价。医疗质量蕴含在整个医疗护理过程中,医疗护理过程是动态的,涉及许多医务人员,也可涉及多个环境、多个科室或服务部门,患者、医务人员、科室或部门都是医院管理者要面对的客户。

客户维度关注的指标可总结为客户满意度,具体又可分为患者满意度、社会满意度、医务人员满意度、科室或部门满意度等。这些满意度间有着相应的逻辑关系,如果医务人员、部门或科室有着较高的满意度,那么医院就能有效的对医疗活动进行整合与协调,使医疗过程更有效率,人力和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患者将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患者的满意度就会提高,社会也就满意,医院就会有较高的客户满意度。

战略目标:以和谐的工作环境和就医环境,提供客户满意的质量优良、费用合理、流程顺畅、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

策略与措施:合理利用适宜技术,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持续改进业务流程,加强成本核算与控制,科学、高效地利用现有人力、物力资源,提供量多、质优的医疗服务。

战略指标:患者满意度、社会满意度、医护人员满意度。

2.财务维度

为实现医疗质量管理目标,医院在财务维度应展现什么?

医疗质量的社会关注性,一定程度也体现在财务上,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来衡量医疗质量的社会效益,要求医疗质量的产生过程要关注医疗成本核算。高新技术、大型设备、新特药物的应用可能有助于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同时也相应的增加了医疗成本,增加了医院和患者的负担。

“用比较低廉的价格,提供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是社会对医院的总体要求。医疗质量平衡计分卡的财务维度,关注的是提升医疗质量的同时,实现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医院应加强医疗服务提供过程的成本核算,科学运用临床决策,采用适宜的技术,合理检查,合理用药,规范诊治,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同时,将医疗费用控制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家保障能力相适应的水平,人民群众支付能力可接受的状态。

战略目标:价格诚信,费用合理,医疗费用控制在区域性同级医院较低水平。

策略与措施:严格执行物价政策,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规定;倡导诊疗行为的合理检查、合理用药,药费收入与科室绩效剥离;加强医疗服务的成本管理,实施低成本策略,单病种费用控制在区域性同级医院较低水平。

战略指标:单病种费用情况、药品收入占医疗总收入比例、基本医保拒付病例发生率、物价检查无违规收费。

3.内部流程维度

为实现医疗质量管理目标,医院在内部流程维度应展现什么?

医疗质量的内部流程维度定位于医疗业务的流程再造,这是提高医院业绩最有力的驱动因素。这一维度关注的主要目标是内部流程的效率与质量。如平均住院日、床位周转次数、三日确诊率、抢救成功率、院内感染率等。

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医院内部业务流程不同于企业业务流程,在生产要素的投入、生产与消费的时间性、产品的评价与测量、生产者与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性等方面有行业的独特性,虽然可简单的将医疗质量生产地域局限在门(急)诊、住院两个地点,但其流程复杂,投入要素多,质量控制点广,学科与病例的差异性大,专业技术操作规范的要求不同,使内部流程难于控制和测量,难于界定和把握。来自内部流程的信息指标也最为繁杂,这些信息彼此有很大程度交叉性和重复性,从医院管理宏观角度上,有着重要程度的差别,是医院管理者不易把握的环节。

战略目标:安全、有效、高效、顺畅、人文。

策略与措施:加强全院、全员、全过程的管理,以患者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整合利用配置资源,科学设计并持续改进内部业务流程。

战略指标:诊断符合率(复合:入出院诊断符合率、临床诊断与病理诊断符合率、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诊断效率(复合:入院三日确诊率、门诊诊断待诊率、住院诊断待诊率)、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复合:急诊抢救成功率、住院病人抢救成功率)、治愈好转率(复合:普通病人治愈好转率、疑难病人治愈好转率)、平均住院日、院内感染率、检验检查结果出具时间(复合:常规检验检查结果出具时间、大型设备检查结果出具时间、术中病理检查结果出具时间).

4.学习与创新维度

为实现医疗质量管理目标,医院在学习与创新维度应展现什么?

从医疗质量产生的投入要素上讲,医疗质量是医护人员利用智慧与经验,结合相应的技术和诊治手段,向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结果的评价。医务人员是医疗技术的载体,是医疗仪器设备的具体操作者和诊疗技术的具体运用者,通过加强医务人员的学习与培养,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群体素质和医院整体创新能力,为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和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证。在诊疗技术和手段的选用上,既倡导适宜技术,又密切关注学科与专业技术的发展动态,加快新业务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在为患者是供疗效确切、费用合理的医疗服务基础上,不断提高诊治疑难疾病能力。

战略目标:特色鲜明,整体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学习型医院。

策略与措施:加强人才培养,形成“三基”训练长效机制,强化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训练,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密实施;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提高区域性学术地位,加强临床科研,提高新业务新技术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

战略指标:承办区域性学术会议次数、医务人员年人均论文发表数、新业务新技术应用情况(复合:新业务新技术年应用增长量、新业务新技术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百分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年通过率、医务人员“三基”考试合格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计分卡,维度,医疗,医院,质量,战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