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虽好 却不能乱用

2019
03/20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A-
A+
关于益生菌的知识,看这一篇就够了。

人体肠道内寄生着10万亿个细菌

是一个成年人自身的细胞数量的10倍

它们中有好有坏

但是有一种菌

我们几乎都离不开它

就是今天我们要来谈谈这种菌—益生菌

我们都知道需要吃它

可是

我们吃的真的对吗?

今天我们就来做益生菌大问答

关于这个菌的种类都有什么

益生菌,是指含有一定数量的活菌制剂;

益生元,是指能够不被消化而完整进入肠道菌群环境、可作为底物被肠道正常菌群所利用,促进有益菌增殖并利于人体健康的物质;

合生元,是益生菌和益生元的混合物,既能够增加有益菌数量,也能够促进有益菌的生长。

(但是我们接下来讲的这些主要是益生菌)

关于益生菌的服用,你做对了吗?

多数益生菌不耐“烫”,所以益生菌最好用40℃以下的温水进行冲服;

还有一部分益生菌怕胃酸,所以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这部分益生菌建议饭后30分钟左右吃;

此外,它们还怕吸附类的药物,宝宝常用的蒙脱石散,要与益生菌间隔2小时哦;

绝大部分益生菌最怕抗生素,必须服用抗生素时,须与抗生素间隔2小时以上服用;冲服好的益生菌要尽快服用,避免在空气中暴露的时间过长变成死菌而失效。

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应用益生菌呢?

当然不是,益生菌并不适合人,对于免疫缺陷宝宝,或者需要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的宝宝不建议应用益生菌治疗,因为可能会出现益生菌进入血液造成菌血症的危险。

身体健康,需不需要额外补充益生菌呢?

饮食结构正常、膳食均衡,往往肠道都比较健康,因此不需要额外补充益生菌。

而膳食纤维摄入不足、高脂、高糖、高蛋白饮食的,则容易导致肠道菌群失调,有益菌减少。出现菌群失调可以从饮食中获得益生菌,建议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绿叶蔬菜、黑麦、燕麦、红豆、绿豆、木耳、海带等,利于有益菌生长;而洋葱、豆类、大蒜、姜黄等食物富含益生元,能够给肠道益生菌补充营养。

是不是什么疾病都可以使用益生菌呢?

益生菌并不是“万能药”。

在预防和治疗儿童急性腹泻、预防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方面有着比较明显的效果,可以缩短腹泻病程,减少住院时间。对于出现消化问题的宝宝,如消化不良、厌食和便秘等,可以补充益生菌。另外,益生菌对于新生儿黄疸、早产儿喂养不耐受、肝胆疾病、功能性胃肠病和幽门螺杆菌感染等疾病有一定的效果。

益生菌对过敏宝宝有用吗?

过敏宝宝现在逐渐增多,部分益生菌可以通过平衡Th1和Th2细胞活性来减轻过敏反应,减少炎性介质释放,预防和减轻过敏症状发生。另外益生菌还能构成生物屏障,有效对抗外来过敏原。对于婴幼儿湿疹,除了局部治疗以外,益生菌作为全身辅助治疗,能够明显改善湿疹评分,提高疗效,降低复发率。国际指南推荐使用益生菌预防婴儿过敏,特别是对于发生过敏性疾病高风险的婴儿,推荐母亲在妊娠后期和哺乳期及出生以后婴儿使用益生菌。不过提醒宝妈注意的是,部分益生菌辅剂中含有牛奶成分,对牛奶过敏的宝宝可能会发生过敏症状。

益生菌能不能增强宝宝免疫力呢?

益生菌通过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改善肠道生物屏障和免疫屏障,从而抵抗外来病原的入侵,所以对于免疫力低下反复感染的小儿,尤其是3岁以下肠道菌群还不完善的宝宝,可以适当补充益生菌,能明显减少小儿呼吸道感染发生次数、发热时间、咳嗽及喘息时间和抗生素使用时间,一般疗程2-3月。但对于平时比较健康的宝宝,想要增强免疫力,还是老老实实地让宝宝吃好睡好,按时接种疫苗,适当运动就可以了。

益生菌那么好,可不可以长期服用呢?

益生菌是药品而非食品,长期服用可能干扰正常肠道菌群的建立,甚至危害健康,因此不建议宝宝长期服用益生菌。

市场上益生菌的药物那么多,怎么选择好的益生菌呢?

益生菌的作用具有明显的菌株特异性和剂量依赖性。

(1)数量充足:益生菌必须是“活的”才能产生功效,在到达肠道前要经过胃酸、胆汁等的消化,菌宝宝大量损耗,若数量不足,到达肠道的活菌数太少估计也就只能“打个游击战”,根本无法对肠道菌群起到调节作用,因此,要选择菌量多有“保护罩”的益生菌产品!

(2)菌株特异性:不同菌株益生菌所起的治疗作用不同,同一药物同一剂量,别的宝宝有效的,你的宝宝可能效果并不好。这时可以请教专业医生选择最适合宝宝情况的益生菌。

医生有话说

婴儿在出生之前,生活在基本无菌的子宫中,宝宝的肠道菌群自出生之后开始建立与完善,3岁时与成人基本相似。

对比剖宫产宝宝,顺产的宝宝肠道菌群更健康,拟杆菌属丰度在顺产婴儿中较高。母乳喂养对于婴儿早期肠道菌群的建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母乳喂养的宝宝肠道双歧杆菌含量明显高于人工喂养的宝宝。

来源:小儿消化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益生菌,肠道菌群,抗生素,婴儿,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