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对身体有什么危害?饮食怎么预防?

2019
03/19

+
分享
评论
熊苗营养师
A-
A+
出现便秘不要小看,也不要忽视,要重视。

文/熊苗营养师

与朋友聊天中,发现好几个是便秘的。他们都觉得无所谓,我觉得很重要,因此,就给他们做了简单的普及。我还希望写篇文章来发给他们,这样他们全家人会一起来学习。出现便秘不要小看,也不要忽视,要重视。

一、便秘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有些人对便秘不以为然,认为便秘是小事,无关紧要。其实,便秘会在无意间对我们的身体造成损害,其危害是不能轻视的。

1.影响美观:便秘的粪块产生大量的毒素,易致痤疮、面部色素沉着等。

2.产生体臭、口臭。

2.影响食欲,食之无味。

4.导致精神衰弱、失眠。

5.诱发癌症:便秘时在肠内聚集的毒素可以诱发结肠癌、直肠癌等。

6.胆结石:由于便秘者的胆固醇排泄受阻,易在胆囊中沉积形成胆结石。

7.痔疮:便秘者在排便时要使劲屏气,日长时久肛门周围血管压力增加,肛周血循环不良,容易发生静脉曲张,引起痔疮和痔疮出血。

二、饮食怎么预防?

1.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食物不宜过于精细,更不宜偏食,增加膳食中的纤维素含量,如多食用糙米、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米糠)和麦粉等杂粮,以及蔬菜(如萝卜、芹菜、韭菜、四季豆、薯类和裙带菜等)和水果(如苹果、红枣、香蕉、核桃、梨等)。

2.少吃强烈刺激性助热食物,如辣椒、咖喱等调味品;忌烟酒。

3.可多食用一些有防治便秘作用的芝麻粥、核桃仁粥、菠菜粥、红薯粥、柏子仁粥、松子仁粥等。

4.要摄取足够水分,每天清晨空腹饮1~2杯开水或蜂蜜水,可以增加消化道水分,饭后或饭前2小时左右喝一杯酸奶。

5.自我腹部按摩仰卧位,以腹部为中心,用自己的手掌,适当加压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约10分钟。可促进肠道的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6.润肠通便食物

(1)白薯蒸熟或熬白薯粥食用。

(2)核桃仁和黑芝麻炒香,捣成细末,加白糖拌匀,每次2至3匙,每天2到3次。

(3)蜂蜜调水饮。

(4)黑木耳加水炖软后服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饮食,便秘,预防,便秘者,胆结石,痔疮,腹部,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