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量采购改变中国医疗 “看病难、贵”或成为历史?

2019
03/19

+
分享
评论
药闻社
A-
A+
未来,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能否成为历史,短期或许未必实现,但长期仍拭目以待。

文  | 闻亦非

本文为药闻社原创文章

4+7基本上代表了全国一半的量了,其他省份也在纷纷效仿。

最近医药企业有一种乐观的预计,说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种,能够挤掉原本享有超国民待遇的高价原研药。所以最近药企上市公司股价上涨活跃,虽然昨天是厦门首次执行带量采购中标价的执行日,属于行业利空,不过因为之前利空风险已消化殆尽,对于药企来说,如果能够因此抢夺原研药的市场,仿制药企还是有增长的可能的。

推行的第一年,药企的净利润会很难看,ROE(净资产收益率)肯定会大幅大降,之前药企股价大跌主要就是这个原因,现在政府正在安抚仿制药企。接下来无论给什么糖,仿制药企都算是多一些获得感。

那么,归根究底,带量采购政策落实之后,仿制药大幅降价,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得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吗?

带量采购背后的逻辑

这次带量采购政策,国家的思路是要把原研药的价格拉下来,医保支付以仿制药的带量采购中标价进行支付,原研药卖的贵的话,多出了的钱得患者自己掏。

首先我们要了解到国家实行的是独家低价中标的带量采购制度,所以 带量采购招进来的药一定是国产仿制药,原研药不会降到这么低的。

然后再看这次的带量采购政策, 分为几种情况:

A、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只有1款仿制药,那么国产仿制药独得60%以上市场份额,原研药得40%市场份额;

B、有好几款国产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那么通过带量采购的仿制药得60%市场方案;剩下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情况又分两种:中标价跟原研药的价差在20%以内,仿制药有优势;价差在20%以上,原研药有绝对优势。

C、如果某品种没有国产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那么原研药独家占领整个市场。

因此可以筛选什么样的仿制药企未来市场会受影响。并不是通过一致性评价就一定能夺得市场的。

原研药之前一直不降价,政府也是想利用带量采购把原研药的价格降下来。未进入带量采购的药企,还会有一个中标价格的, 国家希望借带量采购能够把原研药的定价拉到带量采购在北京的不高于20%以内。

至于原研药跟仿制药20%的价差,据药闻社(ID:yaowenshe)通过一位药企人士得知, 这里边20%的价差,是代表了原研药的品牌价格和学术营销成本。 超过20%价差,原研药企就有足够的实力影响到医生,如果在20%以内,原研药企就没有动力去做药品推广影响医生。这个20%的价差指的是医保中标价,对于患者来说,反正都是医保报 销,那价高价低都一样。

带量采购能否解决“看病贵”?

现在带量采购的国产仿制药价格,是完全按照中标价来执行。未进入带量采购的药品,你的价格可以比带量采购中标价高,但是医保支付价是按照带量采购中标价来进行支付,多出来的钱是要患者自己掏的。

但是早期原研药优势仍然明显。带量采购的硬性标准是要占60%以上的市场,价格低要有足够的市场才能盈利。但医院不大想卖低价药,所以早期会尽量早点开完价格高的药,至少先把30%以上的市场份额开完。后边才能从容地保障剩余60%市场的低价中标药。

所以 我们在医院买药时,大夫会问你,这个药有自付价,你要不要,而且会给你说,原研药的药效好,到那时候你该掏还得掏。所以如果有原研药的中标价高,意味着利润率高,有更多的销售费用分配到医生那里,那医生也有动力去推荐原研药。

然而没进入带量采购,但是又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国产仿制药就会比较尴尬, 在非带量采购中标领域的40%市场里,你是患者,大夫给你推荐药品,有两种你可以选,一种是有比较低自付价的国产仿制药,另一种是自付价比较高的原研药。人家原研药的利润高,舍得给大夫钱,所以大夫会优先推荐原研药。

真正的影响是药企对医生的影响力。价格差太大,原研药的利润远高于仿制药,那就基本上形成了大鱼吃小鱼的效应了。原研药企利润越高,对医生的影响力就越高。 而且 医生是有动力开高价药,灰色利益链在当前的医疗体制下是很难斩断的。

从患者疗效的角度来说,肯定是买原研药更好,但是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买仿制药更划算。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能够买到低价仿制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看病贵看病难得问题。 

不得不承认的是,带量采购政策对原研药还是具有很强的冲击力的,由于能够进入带量采购的国产仿制药,都进行了一致性评价,药效与原研药的药效是大致相同的,所以 患者可能更倾向于选择国产药,从而对未降价的原研药形成了巨大的冲击。

未来,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能否成为历史,短期或许未必实现,但长期仍拭目以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历史,采购,原研药,中标价,仿制药,药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