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必须睡午觉?强迫孩子 可能会影响身高!

2019
03/19

+
分享
评论
喜高科技
A-
A+
学龄前儿童究竟需不需要午睡,又会不会影响身高呢?

对于哈姆雷特来说,“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对于妈妈来说,学龄前儿童午睡or不午睡,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经历了抱睡、奶睡、晃睡等“大风大浪”之后,好不容易迎来了孩子睡整觉的幸福日子。然而,好景不长,熊孩子又开始不!午!睡!了!

我们希望孩子午睡,根本上是出于妈妈们的担心,担心他们睡不够,长不高、变笨了等等健康问题。

那么,学龄前儿童究竟需不需要午睡,又会不会影响身高呢?借着即将到来的世界睡眠日(3月21日),小编和大家好好说道说道。

一、学龄前儿童必须午睡吗?

不能一刀切,因人而异。

要解释孩子需不需要午睡这个问题,先来了解一下儿童的睡眠模式是如何发展的。

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一天都会睡很多次,而且一觉的时间也比较短,一天可能需要睡四五觉。

随着孩子的成长发育,睡一觉的时间逐渐延长,到1岁~1岁半左右,大部分孩子可以只睡中午和晚上两觉,这个时候午睡仍然是必须的。

从3岁开始,就有一部分孩子告别了规律午睡的模式,逐渐发展为和成人一样的睡眠模式,只要晚上睡一整觉就可以(不是说白天小睡就完全没用了)。即使是在强制午睡的幼儿园中,孩子没有其他选择只能躺床上午休的情况下,仍然会有一小部分睡!不!着!

有一种说法是:孩子白天的睡眠时间,反映的是自身大脑神经的成熟度。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神经系统逐渐发育成熟,他能hold住的白天清醒时间也在升级,其午睡需求自然会减弱。

所以,学龄前儿童是否午睡,不是你我能做主的,而是根据宝贝自身的发育状况决定的。不能一概而论,要因人而异哦!

二、怎样判断孩子是否需要午睡?

无关年龄,看精神状态。

据了解,大多数学龄前儿童在3~5岁期间开始白天不睡觉,至于你家孩子是3岁、4岁,还是5岁,就需要当妈的细心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和行为反应了。

说到这儿,作为一个五岁男孩的妈妈,就结合自家小娃的午休变化嘚(分)瑟(享)一下。

自去年下半年,若周末在家的话,小娃的午休就变得非常困难,翻来覆去,好在还能睡着。但如果带他出去和小朋友玩耍的话,白天会一直处于亢奋状态,下午五六点钟倒头就睡。就在我暗自窃喜可以美美刷剧时才发现,小娃的夜间睡眠极不踏实,一会儿哭,一会儿闹,远不如往日的睡眠。

几次类似事件下来,我发现小娃还不具备“不午睡”的实力,果断调整了小娃的玩耍时间,午饭之后即使威逼利诱也要让他休息一下。

从今年1月份开始,周末的午睡就是一场“鸡飞狗跳”的战争,好不容易制服小娃躺下了,可人家楞能安安静静地看30分钟的书也不困,甚至躺1个小时。几个回合之后,我已经不要求他周末必须午睡了,晚上八点多早早睡觉,一夜倒也安稳。

所以说,如果你的孩子即使不睡午觉,一整天依然很精神,心情愉快,那么真的没必要因为午休而互相较劲,你累,他也累。当然了,由于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不同,妈妈们不妨参照以下特征及表现,耐心观察一段时间,再来解决是否午睡的问题。

判断孩子是否午睡的方法

1.需要午睡星人

●如果孩子中午没睡午觉,一到晚上就会打瞌睡,容易发脾气,经常在吃晚饭的时候就睡着了,又或者夜间睡眠不踏实,哭闹。

●周末的午后,孩子也都能躺在床上睡着。

2.不需要午睡星人

●虽然中午没睡觉,但他晚上并没有表现出容易发怒-或疲劳的迹象,早上起床后精力也很充沛。

●最近一段时间的午后,孩子躺床上很久(30分钟或更长)都睡不着。

Ps:对于在幼儿园不睡午觉,依旧元气满满的孩子来说,妈妈们一定要告诉宝贝,幼儿园的集体午睡时间,千万不要影响到其他小朋友休息。在家里也可以让娃养成午休时间保持安静的习惯,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躺在床上,花1个小时,看看绘本,玩会儿安静游戏。另外,事先和老师打好招呼也很重要。

3.不午睡会影响孩子身高?

关系不大,夜间睡眠更关键。

大多数幼儿园都有午休的习惯,学龄前儿童适当午睡,确实可以起到缓解疲劳、精神愉悦的作用,有利于身心发育。那么,对于不午睡的孩子来说,其身高会受到影响吗?答案:不会。

众所周知,一个人身高的高低与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有关,生长激素是控制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激素。简单来说,在骨骺没闭合之前,生长激素分泌越多,骨骼生长越快,长高就快;相反,生长激素分泌少,长高就慢。

正常情况下,生长激素呈脉冲式分泌,它的分泌受下丘脑产生的生长激素释放素(GHRH)的调节,还受性别、年龄和昼夜节律的影响,睡眠状态下分泌明显增加。科学研究表明,正常人在24小时内,生长激素的浓度有较大波动,在清醒状态时,血中生长激素水平很低。在小儿及青少年,每日分泌的生长激素有≥50%是在夜深睡后的早期所分泌,深睡1小时左右其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在以后睡眠中,可见到较低峰。

打个比方,生长激素和我们人类的正常作息是相反的,他是上夜班的,白天几乎不工作。如果孩子夜间不睡觉,即使白天睡眠时间再长再充足,下丘脑对于外界的感知依旧是白天,自然也不会安排生长激素“上班”(分泌),至于身高增长更是无从谈起。

Ps:千万不要自作聪明,遮光窗帘只是让眼睛不受光线干扰,却控制不了下丘脑哦。

所以,对于妈妈们来说,根本无需纠结午睡对身高的影响,而是尽可能地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长和高质量的夜间睡眠。

Ps:由于学龄前儿童留恋玩耍,容易发生就寝抵抗,入睡前常常提条件,比如喝水、讲故事、上厕所等。妈妈们应保持幼儿期培养的入睡前就寝习惯,避免孩子发生就寝抵抗行为,保证他按时就寝。

此外,孩子的夜间睡眠质量尤为重要,妈妈们应谨记“生长激素是在深睡眠阶段大量分泌”的常识,然后在日常睡眠中这样做:

归根结底,睡眠与孩子生长发育密切相关,睡眠能够恢复体力、促进新陈代谢、有利骨骼生长。孩子睡好了,在保证生长激素正常分泌的前提下,身高增长也就水到渠成了。

Tips:

1.学龄前儿童是否需要午睡?不能一刀切,需根据孩子的发育状况决定。

2.如果孩子在午休时间真的睡不着,千万不要强迫他睡觉。因为强制午睡不仅没什么益处,还可能让孩子产生压力,反而不利于长高。

3.想让孩子长得高,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长和高质量的夜间睡眠最重要。

愿每个宝贝都能收获棒棒的睡眠和高高的个子!

参考资料:

1.陈荣华等.《儿童保健学》.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2.张娟.周军.《青少年生长激素分泌水平的研究进展》.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7年5月

3.沈中巧.《儿童睡眠障碍不可忽视》.儿童与健康杂志2003.4

4.常润.《宝宝不睡午觉,可能是聪明的表现!》.丁香医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午觉,儿童,身高,生长激素,午睡,孩子,睡眠,分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