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断裂的医学传统

2019
03/19

+
分享
评论
何裕民
A-
A+
医学的故事是一门“人”学,在本质上是人与人的故事。

今天,如果你站在一家综合医院的门诊部,仅仅看内科,你就会发现有心内科、呼吸科、消化科、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等等。这样细密的分类在100年前绝对匪夷所思。医学的分工越来越细,研究的深度日益增加,但范围却日益缩小。因为一个“腰痛”,我们要转遍妇科、肾科、泌尿科、骨科,面对四个不同训练背景、不同主张的医生。一个病人,如果他身上有不同系统的毛病,他去看病时只能一个科一个科转着看。事实上,我们似乎再也无法回到那个一个医生一个病人的时代了,情感因为失去往日的专注而趋于冷淡。
医学的端口连接着人的生命,医学的本质是一门“人”学,它关注的是在病痛中挣扎的、最需要关怀和帮助的人。因而医学被认为是最具人文精神的学科,医生应是最富含人情味的职业。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引入医学,使医疗服务中的技术因素大大地膨胀起来,而深藏于医疗服务过程的人性特征却被相当程度地湮灭了,医疗实践中的人文精神,比如正义、伦理、人道、自律、情感也被淡化了。在医生看来,病人只是疾病的“载体”,医疗工作就是“看病”,而不是照顾活生生的人。一个男病人去泌尿外科看病,医生会直奔主题:“脱下你的裤子,让我查查你的前列腺。”站在他面前的病人,似乎只是有着一堆毛病需要他修理的器械而已。
医学的故事在本质上是人与人的故事,常常表现为人对生命平等、医学公平的渴望与医学现实相距较远之间的矛盾。医学不应因以“治”为内容的临床技术的广泛发展与应用,而遗忘自己从诞生之时起就是以“关怀、安慰”为己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学,人文,传统,医生,医疗,病人,技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