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前血检查:小检查大作用

2019
03/18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大便潜血检查在体检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小检查具有不容忽视的大作用。

现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对自身的健康状况也越来越关注,定期健康体检已成常识。然而,在体检过程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医务工作者看来最普通的粪便潜血试验,经常遭到体检者的抗拒,许多人不愿意做此检查,嫌“麻烦”、嫌“脏” ,主动在体检时选择大便潜血检查的人寥寥无几。殊不知,大便潜血检查在体检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小检查具有不容忽视的大作用。因为,粪便潜血试验能够检测出50%—60%的大肠癌和30%左右的前列腺瘤。

有些人觉得粪便潜血试验存在“假阳性”可能,即使检查结果有问题,也不愿意接受肠镜的进一步检查,认为反正自己的大便“正常”,没有不适感觉。这里要强调一点:没有感觉不等于病未上身,疾病只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效果好、痛苦少,这也是提升健康素养需要强调的观念。

我们知道,近些年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走高,大肠癌与人们的关系并非以前那样“遥不可及”,有可能近在咫尺。

大便是各种消化道疾病的“警报器”。大便的颜色、型状等和疾病密切相关:拉黑便可能是胃出血,拉血便可能是肠息肉,大便总是有一固定的位置凹陷,可能是肠癌……

大便检查包括一般性状检查和显微镜下的检查两方面的内容。对怀疑有消化道出血时,常需加做潜血试验,一般体检中均建议大家做潜血实验。

通过对大便颜色及形态的检查,可以发现肠炎、上消化道出血、肿瘤等多种疾病。排除饮食和药物的影响后,如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黑色或柏油样便,多提示上消化道出血;鲜血便多见于下消化道出血,且镜检可见红细胞;陶土色便常见于胆道完全梗阻;果酱色便常见于阿米巴痢疾和肠套叠;稀水样便、黏液便、粘液脓血便等则常提示肠道炎症、痢疾等肠道感染性病变,并可检出白细胞、脓细胞或阿米巴原虫等。

对于上消化道出血,并不是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借助粪便靠我们的眼睛发现的。因为上消化道出血的量在100ml以内,肉眼和镜检均无能为力,此时就要借助潜血(OB)试验。它的优势在于:只要上消化道出血的量超过5ml,即可出现潜血阳性(+~++++),因此潜血试验对消化道少量出血的诊断有不可替代的价值。粪便潜血间断阳性者,常提示消化道溃疡活动,需继续治疗,而持续潜血阳性则需警惕消化道癌症的可能,消化道癌症的早期潜血阳性率可达20%,晚期可达95%,故粪便潜血检查已被用作消化道恶性肿瘤的诊断筛选指标,尤其对中老年人,伴有短期明显消瘦、饮食异常、上腹部隐痛或胀满、食欲减退等表现者,尤当警惕。

到目前为止,恶性肿瘤的有效治疗手段仍是早期手术,一般只有早期发现才能做到早期手术。而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特点之一是肿瘤部位慢性出血,导致粪便中含有血液或血液的分解物,因而检查粪便中肉眼难以发现的极少量血液,即潜血试验,可以早期发现消化管肿瘤,尤其是大肠癌。虽然潜血试验尚不能完全肯定或否定消化道肿瘤,但却是一种方便的、低成本的、完全无创的筛选方法。

因此粪便潜血试验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大家在体检中不应当嫌麻烦而舍弃大便潜血检查。

(体检中心 赵艳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检查,消化道,大肠癌,潜血,粪便,大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