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湿体质怎么来的?几个方面判断是否是痰湿体质

2019
03/12

+
分享
评论
张毅之中医健康
A-
A+
“痰湿体质”是一个常见的体质类型,在门诊中非常常见,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

“痰湿体质”是一个常见的体质类型,在门诊中非常常见,有的是以痰为主,有的是以湿为主,往往痰中有湿,湿中有痰,两个东西互相配合,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

“痰湿体质”的人得心脑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动脉梗阻等)、呼吸系统疾病(哮喘、肺气肿等)、高血压、高血脂、消化道疾病(消化不良、慢性肠炎、胃肠道息肉等)、痛风、月经失调等疾病的风险很高。

什么是“痰湿体质”?就是一个人的体质特点主要是身体的痰和湿特别多,身体的很多毛病都是这两个东西产生的。

“痰湿”是由身体产生的,是人体的水液代谢出现问题了,然后产生的。痰湿反过来又影响了人的身体健康。

先科普一下中医是怎么认识水液代谢这个问题的。

水液部分进入胃内,先要经过脾的“转输”作用,通过脉络将水液输送到肺部,《黄帝内经》说“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进入肺的水气,再通过它的宣发作用,从经络和血脉将水液输送到皮毛,经过“毛脉合精”的过程,通过足太阳膀胱经的气化作用,将这部分水液输送到膀胱,形成尿液。

肺再通过它的肃降作用,将水输送到肾,经过肾的“气化”作用,将没用的水液输送到膀胱。

“膀胱主藏津液”,是人体水液的最终归宿。

这个就是人体水液代谢的完整过程。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水液代谢,形成痰气和湿气积累在身体里。

1.脾虚

输送水液的能力下降了,不能有效地将水液输送到肺,形成了痰湿,主要集中在腹部。

这部分人容易“向心性肥胖”,肚子特别肥,平时容易腹胀、大便稀烂,经常容易拉肚子,尤其是吃了肥腻的食物,喝了啤酒等东西后,肚子还怕寒凉。

有些人腹部内的痰湿会阻碍胃肠道的正常运动,这个又叫做“胃肠气滞”,腹胀得特别厉害,容易大便不通畅,甚至便秘,但粪便是很粘的,烂的,有一部分大便还是干燥的。

痰湿在胃肠道里面,不但可以阻滞胃肠的气,还可以消耗胃肠的“阳气”,容易胃中寒凉,胃口不好,经常容易反酸水,流清口水,胃容易痛、容易胀,容易“胃储留”。

2.肺虚

肺气虚了,脾把水液输送到肺后,肺没有能力将水液输送到皮毛和肾,水液代谢得慢了,就会形成痰湿,痰湿会停留在肺内、经络和血脉里面。

肺内停留了痰湿,肺气就会受到阻碍,人会觉得特别容易气喘,气不够用,特别容易疲劳,痰比较多,大部分痰比较稀。

痰湿如果与肺中的热结合,就会形成痰热和湿热,痰就比较粘稠,发黄,不容易咳出来。

痰湿不但会在肺里面聚集,还会通过肺进入人的经脉里面,包括经络和血脉。

在经络中的痰湿,会阻滞经络的正常运行通道,导致经络不通,痰湿阻滞的时间长了,能够化热、化毒,这个就是很多痛风、部分闭经(冲脉不通)、月经少形成的原因了。

阻滞在经络中的痰湿,还会引起各种肢体疼痛,中医叫做“痹症”,很多表现为肢体的肿胀疼痛。

在经络里面的痰湿多了,还会得脂肪瘤,所以很多脂肪瘤的人都是痰湿体质,经络不通的。

如果痰湿阻滞在血脉里面,会沉积在血管壁,会影响血液的正常运行,形成痰湿瘀血。

在动脉叫做“动脉粥样硬化”,时间久了,会阻塞动脉,导致冠心病、心肌梗塞、脑动脉阻塞等心脑血管疾病。

在静脉的痰湿,也容易阻塞血管运行,形成静脉的曲张、静脉的血栓、静脉炎等。

血管中的痰湿多了,还会导致血脂升高,形成“高脂血症”。

3.肾虚

肾为“水之主”,肾气不足了,由其他部位输送到肾的水液不能及时代谢出去,形成痰湿邪气。

这样的人,尿酸容易升高,尿酸本质上是人体的“湿气”形成的(快过年了,大吃大喝又来了,尿酸又要“高升”了,控制尿酸,除了“降尿酸”治标,更需要“调脏腑”治本!)。

痰湿还容易引起前列腺增生肿胀,导致小便不通畅,甚至尿不出来,尤其是老年人,肾阳不足,痰湿阻滞,排尿不畅。

肾虚的痰湿,还容易向人体的腰部和腿部聚集。

聚集在腰部的痰湿,人会感觉腰部酸痛,腰部发胀,腰部特别沉重,中医形象地描述为“如带五千钱”,好像腰上挂了五千个铜钱一样。

聚集在腿部的痰湿,容易引起腿部的静脉曲张,双脚容易水肿,双腿特别沉重,走路没力。

总结一下:

痰湿体质的人,舌头比较淡,舌苔比较重,容易白厚。

身体容易肥胖,身体特别容易乏力。

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稀烂,容易腹泻,肚子容易大。

容易胃痛、胃胀、胃储留、反酸水、流清口水。

容易呼吸不畅通,气喘,痰多。

痰湿体质的人,容易出现动脉问题、动脉粥样硬化、阻塞,静脉容易不畅通,容易静脉曲张、静脉炎。

还容易的痛风、尿酸高、四肢疼痛、腿没力、小腿水肿、腰疼腰酸腰重。

如果自己是痰湿体质,平时可以多多煲一些祛湿的汤:如以薏苡仁、茯苓、白扁豆、陈皮、化橘红等,煲汤经常喝,可以帮助身体祛湿。

还可以用一些中成药治疗脏腑:

脾肺气虚的:参苓白术丸、玉屏风散、六君子丸都可以。

肾气虚的:金匮肾气丸、左归丸等。

另外,还可以根据个人痰湿所在部位和不同疾病,采用个体化的中医药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体质,痰湿,判断,水液,经络,尿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