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用药知识,收获珍贵时光

2019
03/11

+
分享
评论
小乎药师
A-
A+
当我成为一名药师后,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坚守自己的岗位,用专业知识来帮助患者......

在“2018中国药师科普大赛”中,来自国药东风总医院周雪红老师的作品《“沈教授”安全用药讲座》在复赛短短14天获得了23643次点击、4004票大众票、648票专业票的优异成绩,获得了最佳传播奖音视频组优秀作品奖的好成绩。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探访她的故事……

我,是一名药害事件的受害者,满口黑黄的四环素牙使我四十多年来没有一张开口微笑的照片,这是我永远的遗憾。所以,当我成为一名药师后,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坚守自己的岗位,用专业知识来帮助患者,让他们拥有雪白的贝齿和开心的微笑,让他们远离药害事件,让他们准确、安全地使用药品。

所以,当我知道有药师科普大赛这个交流机会时,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我知道,这不仅仅是一次比赛,更是药盾公益基金会、中国药师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为我们提供的一次能够普及正确用药常识、知识的渠道。让我们药师除了跟患者面对面沟通交流外,更有了一个向大众宣传安全用药常识的渠道,同时还有了能与更多药学同仁们进行交流的机会。这次比赛,让我们药师又站在一个新角度看到走出医院,向更多受众推广用药安全的形式。我非常感谢赛事主办方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有了能够帮助大家,与更多药学精英们互动交流的机会。

01

作为一名“老资格”的药师,能否用好新媒体这一工具进行科普宣传,我是有点茫然的,因为那些在年轻人看来信手拈来的视频制作、新媒体互动等等操作,于我而言,比登天还难。在决定参赛之初,我有过犹豫,有过彷徨,甚至生出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想想我曾经希望开怀大笑的渴望,想想我希望成为一名药师的初衷,最后,我坚定了要排除万难进行科普宣传的信念。也正是这样的念头,让我在犹豫过后,很快就投入到了对科普视频的准备工作中。

科普视频的选题上我有些担心,药学知识浩如烟海,我到底应该从哪入手,才是观众愿意看到的内容呢?我们药学部的小伙伴们听到我的困惑纷纷为我支招,鼓励我,说你就把你工作中最常遇到的问题做出来吧。在大家的鼓励下,我首先仔细梳理了我从业多年来,经常被询问到的问题,我将这些问题整理成为我这个作品的“骨架”。可是,作为一个完整的视频作品,光有“骨架”是远远不够的,它还需要血肉,它需要具有趣味性和可读性,让大家以一种轻松愉快的态度领会到我要传递的内容。于是,我尝试选取时下最红、最受网友们欢迎的影视剧作品的剧照作为我整个视频素材丰满我作品的血肉。整部作品倾注了我和药学部的小伙伴们大量的心血。

这个过程现在说起来好像挺容易的,但是回忆起我的实际操作过程,所遇到的困难、艰辛,恐怕只有我自己能够体会。实不相瞒,其实我并不会剪辑视频,这个小视频是由ppt转换而成,而这ppt的原稿里,小到每一个问题、每一张图片,甚至是字幕选用的字体、字号,图片切换的时间都是我一点点琢磨,一点点抠出来。终于,我的作品变得鲜活生动而富有灵性,我希望它能承载住我的理想,向大家科普安全用药的理念。在此,我要对我们国药东风总医院药学部的小伙伴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厌其烦地关注我的制作进度,一遍遍给我提出修改意见,可以说,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的作品一定不会收获这么好的成绩。

02

本次大赛有着一个公众投票的赛制,每位专业同行可以投专业票,普通观众每人每天投大众票,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作品,也为了让里面的知识点帮助到他们,我也开始了对作品进行为期14天的“推广”。在这个过程里,我遇到了很多让我难忘的朋友,也有了很多让我刻骨铭心的回忆……

幸运的我,一路遇到了很多热心的朋友、师长们。国药东风总医院对这次比赛非常重视,在宣传科同事的帮助下,我的作品首先在本院内部打响了第一炮,得到同事们专业的意见与肯定,我对自己的作品有了信心。特别是,当同事们自发地在朋友圈为我宣传并配上“享受用药安全科普知识的同时记得投下你宝贵的票!”这样自创的宣传语的时候,我心里热烘烘的。这些来自同行们的鼓励,是我前行的动力源泉。

我有一个特别需要感谢的“银发宣传团”,这是我的父母和他们五十多年的同学们。这些银发老人都是建设东风公司的元勋,他们退休后,有很多人离开了十堰,回到自己家乡养老。我是他们的子女中唯一学药的孩子,也是他们的专属药师。当这些银发老人们在他们微信群、朋友圈里看到我的科普视频后,他们纷纷称赞,带起老花镜,拿着有些落伍的手机,开始摸索如何将这个视频发给他们的邻居、亲友们。有习惯早起的叔叔阿姨,凌晨四五点就在群里转发投票链接。远在长沙的一位阿姨,她姑娘出差回到家,一放下行李,就开始教她如何将视频转发到朋友圈和亲友群里,让更多的老朋友们看到这个安全用药科普视频。定居在上海的阿姨,用朴实的语言向她的朋友们介绍我这个科普视频。

我收到的最遥远的一份鼓励,来自一位侨居多伦多的老人。她在微信上看到我的视频,半夜联系我,说这个视频非常好,她身边的老朋友们都说,想不到能看到国内药师的安全用药视频,但是遗憾的是,她投了十几次怎么也投不进票。我赶紧安慰她,“投票不是最重要的,您观看科普视频后能对您安全用药起作用,才是我参赛的目的。”我二十多年的老同学,将视频转发到他们的亲友群,跟我说,让家人看这个视频比他们天天反复叮咛吃药时注意这个、注意那个更有用。说实话,能够真正帮助到这些人,比他们为我投多少票更让我感到珍贵。

2016年,因为药学活动认识了一些外地的药学同行,我们当时仓促建的联络群现在是我们专业交流群,这些外地药学同行们为我的比赛也是纷纷出力,从专业角度对我的视频进行了中肯的点评。

山东济南,一位陌生人曾经在微博上发帖子,吐槽自己可能吃过量的药,把几天的药两三顿吃完了,她的粉丝找到我,我告诉她应该注意的事项,没想到我们就这样成为没见面的好友。这次比赛,她主动帮我宣传安全用药视频,用自己经历教育大家安全用药的重要性。她也成为我山东站科普宣传主力军。

我把视频链接发在一个书友群里,群里一位朋友找到我,问能不能发她的朋友圈,她对我说 “举手之劳,再说这个视频真有用”,并将视频推荐给她父母看。他的父母又将这个视频带给他们的舞蹈圈、健身圈。这是我第一次接到视频受众的反馈,“有用”两个字,是对这个视频最佳的肯定。

书友群的小姐妹在她分享中说到,“分享出来主要是希望大家通过这个视频了解正确的用药知识。”这么多人们为我转发、推介,是对我作品的最好认可。欣喜之余,我有了更多的思索,如何做出更专业的科普宣传来回馈朋友们的热情。 

03

在整个宣传过程中,我发现,我对于年轻人的社交手段、工具,甚至是新媒体的运用,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推广阶段的后期,我也对微博、微信的转载、转发上做了小小的改进。我做了诸如“朋友们,用药安全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守候,您每一次阅读和传播就是为自己、为家人竖起一道安全用药的护盾”这样的宣传语。同时我将朋友们互动精彩片段发到朋友圈,为我的助力团们喝彩。

通过这十几天的宣传,我也通过不同渠道收到许多珍贵的反馈,我发现了现在大众对药师的需求,已经从基础的用药常识上升、细化到个性化用药指导。比如“银发推广团”的老人们,他们不仅需要基础用药知识,更需要精细化的药学服务,诸如食物与药物之间的相互禁忌、两种甚至多种药物之间药物相互作用、新剂型药物的使用等等;青壮年们往往更关注疾病的预防和社会热点新闻背后的医药信息;宝爸宝妈们更多的是关注儿童用药安全,家庭小药箱的放置,如何斗智斗勇喂药等等。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今后科普发展的方向。

04

想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我想特别提到这次和我一同参赛的,我可敬的药学同行们。我们不是对手,我们药师科普比赛的所有参赛选手不是对手,我们更是未曾谋面志同道合的朋友,药学科普宣传的战场上,我们还将是并肩前行的战友。药学发展历程上,我们相携相伴才能行走的更远。

这次比赛过程中,我很幸运的是遇到了一群同样严谨认真的主办方和工作人员,他们热情无私地向我们提供帮助,为大赛的顺利进行更是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操劳,我也想借此机会向保障赛事顺利进行的幕后无名英雄们致敬。

药师科普大赛活动是一扇窗户,让我们药师有了更广阔、更贴近大众的专业药学宣传阵地。通过这次比赛,我看到了药学科普的方向,最专业的药学知识和最新颖媒体传播形式有机结合在一起,借势新闻热点,利用媒体渠道,将专业科普知识重新包装并引爆社交圈,使得覆盖面相对局限的面对面咨询和辐射广泛的媒体传播相得益彰,形成井喷式的传播态势和宣传效果。

“守护用药安全,护航大众健康”不仅仅是本次比赛的宣传口号,更是我们药师终身的责任,有以此为目标的赛事组织和同样积极热情参赛的小伙伴们,我们科普路上不孤单。一位药学前辈跟我说过,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走,一定会走得很远。让我们药学同仁们,在科普大路上一起并肩前行吧。

“2018中国药师科普大赛”已经圆满结束,但药学科普道路依然在继续。这条路上还有谁和我们并肩同行?

我们还将在后续专题中持续为您介绍……

作者:周雪红

责编:吴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用药,知识,传播,视频,药学,药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