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骨科医生的过年七天

2019
03/07

+
分享
评论
暨大附一院
A-
A+
“在我们这种岗位,春节忙碌的人很多,其实我并不是一个个例,我们整个行业都是如此”

大年三十的上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查丁胜副主任医师正在查房,他所在的科室病房里正住着13个病人,实习医生们也如往常一般做着换药、测量生命体征等后续工作,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年三十早上,查丁胜在值班)

今年是查丁胜在华侨医院工作的第九个年头了,同时也是他在这度过的第五个春节。“虽然不能出去玩,但在医院也一样,在这里,我们‘玩’的是技术。”查医生幽默地说道。

短暂相聚,时间虽少仍然快乐

九年前,查丁胜来到了广州工作,便逐渐在广州扎根,而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回过自己的老家安庆了。今年的除夕对于查丁胜而言无疑是令人喜悦的,家人在除夕前两天就从老家赶来广州,陪伴查丁胜一起过年。

查丁胜将自己的大年初一留给了家人,和家人小聚一天。“都是他们过来陪我过年的,我回不去,过年的时候陪伴他们的时间也不多。”查丁胜如是说道,他心知这也是他为数不多的能够陪父母过年的一天。

(初一晚,查丁胜和亲朋好友团聚)

和父母短暂相聚,和妻子亦是聚少离多。查丁胜的妻子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一名医生,今年春节,在省委组织部、省卫健委的组织下,作为专家团队的一员,她来到了化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帮扶。直到农历1月28号,才回到广州。

为了避免广州化州来回的奔波,查医生两岁半的女儿也跟随其妻子去到了化州。考虑到年初十三妻子仍然要继续回到化州帮扶,夫妻俩将女儿安排在当地的幼儿园就读。这也就意味着,以后查丁胜见到女儿的机会会越来越少。查丁胜也表示,平时陪伴女儿的时间并不多,只能通过视频聊天。“小孩子每次跟我视频都不舍得挂,她老是问我,爸爸为什么那么快挂视频呀。”他无奈地笑了笑,接着说道,“有时候像放暑假寒假的时候,别人小孩都回来了,我们家小孩放假就在园长家里。”

忙忙碌碌,广州深圳两头跑

经过大年初二一天的休整,查丁胜在年初三回到了医院继续值班。记者采访查丁胜的时候,他掏出手机点开了一张照片。“这是我年初三晚11:52拍的照片,我的两个研究生实习生还在加班。”陪同两个实习生一起加班的,还有查丁胜。“本身春节期间病人多,很多人都不打算回家了,而且第二天都要查房。”考虑到初四上午的工作,初三晚查丁胜索性就不回家了。

(初三晚11:52,查医生所带的研究生在加班)


(初四早上查医生准备开始寻房)

第二天早上7:47,查丁胜像往常一样踏入病房进行查房。“我早上特意七点多来查房,就是想早点回去陪陪家人。”上午十点多的时候,查丁胜就结束了自己的工作。他迈着轻快的步伐准备踏进家门的时候,看到旁边住着的一位老先生的女儿和女婿在旁边一左一右地搀扶着他,他的额头上也开了个小口,家人正准备送他去医院。后来查医生了解到,老先生不小心从床上摔了下来,磕到了头。了解情况后,查丁胜急忙给急诊科的同事打了个电话,大概说明情况后就匆匆地陪伴妻子回深圳看望她的家人。

考虑到老先生夫妇俩八十多岁了,去医院也不太方便,此后查医生常常在工作完后,再去老人家里帮他们换换药,以免他们来回奔波。

查丁胜在深圳待了一天半,从初四下午一直到初五。谈及此事时,查丁胜十分愧疚。“我们到深圳都下午两点多了,他们一直没有吃饭,还在等着我们,我们陪他们的时间也不多。”但是夫妻双方的家人对于他们的工作也都十分理解,能够有这来之不易的相聚时间也已经足够了。

术前准备:安抚病人情绪,关注病人心理状况

回到广州后,原本在初六计划给老师拜年的查丁胜,最终没有去成。事情的源头要追溯到查丁胜的一个患者。患者患有急性腰间盘突出,他通过网站找到了查医生,在查医生的诊治下,最后敲定了手术方案,预计在初七执行。

没想到在初六那一天,患者的情绪开始不稳定。“患者紧张,他痛的很厉害,保守治疗也没有效果,给他做手术,他又很害怕,反复找我了解病情。”查丁胜表示,这也是常有的事情,解释病情不是一次性,有时候和家属解释完之后,还得跟患者解释,和患者解释完,患者依然犹豫不决。最终将患者的情绪稳定下来后,准备第二天做手术。

查丁胜告诉记者,初六这一天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邻居的一个小孩在春节返程的路上不小心被拉伤,等到初六晚上六点多回到家的时候,手已经抬不起来了。父母咨询了查医生过后,准备第二天带孩子去医院。“去医院过去也要花点时间,时间久了,小孩肯定难受。所以经过他们家的时候,我过去看了一下,去到一看,帮他复位一下,大概也就几秒钟的时间。”春节假期对于查丁胜而言,其实是“一下子的事”。伴随着初七上午手术的成功,以及晚上和研究生及规培生一起加班,查丁胜的春节假期最终拉下了帷幕。

记者采访查丁胜的那一天,窗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采访期间,查丁胜展示了他拍的许多照片,作为照片的拍摄者,大部分照片上都没有他,但他依然乐此不疲。分别前,查医生说道:“在我们这种岗位,春节忙碌的人很多,其实我并不是一个个例,我们整个行业都是如此。”说完,他骑着电动车消失在雨中。

作者:暨南大学新闻社 赵媛媛

通讯员:暨南大学 苏运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过年七天,骨科,医生,丁胜,医院,患者,查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