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夜宵不长胖?适合中国人的养生吗

2019
02/26

+
分享
评论
熊苗营养师
A-
A+
吃夜宵不长胖?

日本研究说吃夜宵不长胖

该研究团队来自日本冈山大学,他们在2012年4月至2014年3月期间,观察了1573名来自日本西部的中老年人。这些人的年龄在40岁至74岁之间,其中男性597人,女性994人。其中有16%的男性和7.5%的女性都有在睡前吃夜宵的习惯。

经过长期监测他们的血糖值,研究团队得出结论:虽然晚上吃过饭后2小时内就寝不是医生推荐的健康饮食习惯,但就算吃了夜宵,也不会对血糖产生什么影响,也就是说,不会因此发胖。

该研究不太适合中国人

对于日本冈山大学的这一研究,熊苗表示不能用一刀切的态度来看待,研究结果不适合所有人,也不适合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对于该研究,吃货们有四点需要认识清楚。

1. 饮食习惯不同

该研究是在日本开展的,是基于日本的饮食习惯,而众所周知,日本的饮食习惯和中国、欧美国家有很大差异。日本的饮食偏于清淡,分量也小,很多日本人下班后,喝点清酒,吃几个小素菜,这就算夜宵,但其实脂肪和热量都不高,不会造成胃肠负担。

而中国人的夜宵多数以烧烤、煎炸为主,都是脂肪和热量高的食物,这样的夜宵吃多了肯定长胖。

2. 人群不同

该研究没有指明被调查者的职业,如果是晚班工作者,劳累工作前后补充适量夜宵,也是可以的。

3. 个人消化能力不同

每个人的消化能力不同,有人吃饭后,很快就把食物消化掉,适当补充点夜宵不会造成身体负担。而有的人,消化能力弱,睡前再补充夜宵,不但让身体摄入过多热量,也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

睡前该不该吃夜宵?

虽然这篇研究证明睡前吃夜宵不长胖,可更多的研究证明,进食时间过晚,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风险。比如说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就显示,相对于吃什么,什么时候吃更能影响一个人的体重。而晚上8点以后进食,可能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综上,熊苗认为这篇研究不能作为提倡“睡前吃夜宵”的依据

熊苗表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倡导吃动平衡,食物的消化时间约为3—4个小时,如果睡前没有其他的运动,不建议8点半之后再进食。

对于有夜间工作的人,是可以吃一点夜宵的,我们称之为加餐。不过加餐要想吃的健康,建议以清淡、易消化为主的,不要吃高油、高盐、高热量等食物,也不要吃分量过大的食物。

推荐晚上喝点粥,比如:小米粥、南瓜粥、山药粥、豌豆粥、燕麦粥、白扁豆粥、小麦胚芽粥等,易消化,胃也感觉舒服。

文/赵亚楠  采访嘉宾 :熊苗营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夜宵,养生,中国,熊苗,食物,消化,热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