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的太多了 引起消化不良 有哪些饮食改善方法?

2019
02/21

+
分享
评论
熊苗营养师
A-
A+
​消化不良是一种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

文 | 熊苗营养师

消化不良是一种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很多,包括胃和十二指肠部位的慢性炎症,使食管、胃、十二指肠的正常蠕动功能失调。

熊苗营养师建议:

(1)保持饮食均衡:

保持饮食均衡并富含纤维素,例如新鲜水果蔬菜及全麦等谷类。需细嚼慢咽,勿狼吞虎咽。

(2)避免食用的食物:

避免精制的糖类、面包、蛋糕、通心粉、乳制品、咖啡因、柳橙类水果、蕃茄、青椒、碳酸饮料、洋芋片、垃圾食物、油炸食物、辛辣食物、红肉、豆类。

(3)减少盐的摄取量:

加工食品、垃圾食物及所有乳制品会刺激黏膜分泌过量,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节制花生、扁豆及大豆的用量。它们含有一种酵素抑制剂。

(4)注意食物的搭配:

蛋白质与淀粉、蔬菜与水果不是有益的搭配,牛奶最好不要与三餐同用,糖与蛋白质或淀粉合用也不利于消化。 (5)对付胃肠胀气:

上半部消化系统胀气可用胰脏酵素,下半部消化系统胀气可用微量矿物质。制酸剂对排气及胀气均无效。当气体产生过多,可用一新鲜柠檬榨成汁加约1.14升的温水,当作灌肠剂,以平衡体内的pH值。如果体内排气仍持续数日,可用双叉乳杆菌灌肠剂,此物将于数小时内解除问题)。

(6)喝米汤:

米汤及大麦清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使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谷物(米或大麦),煮沸10分钟。盖上锅盖再慢炖50分钟,过滤,冷却后,一天喝数次。

(7)做运动:

例如,快速行走及体操均有益于消化。

消化不良常用的食疗方如下:

1.大麦茶

【原料】大麦茶30克。【制法】水煎服。 

【功效】消食化积,本方适用于米食 积滞。

2.胡萝卜茶

【原料】胡萝卜50克,茶叶10克。

【制法】胡萝卜与茶叶煎水服。

【功效】理气消食。

3.鸡内金汤

【原料】鸡内金100克,米汤适量。

【制法】鸡内金晒干研碎过筛,每次用3克,用米汤冲服,每天2次。

【功效】治消化不良、食积等症。

4.佛手姜汤

【原料】佛手10克,姜6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姜、佛手放入沙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后加入白糖即可。代茶频饮。

【功效】理气宽胸,和胃止呕。适用于肝胃不和所致的胸脘堵闷,呕逆时作,纳食不香等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消化不良,饮食,方法,鸡内金,米汤,佛手,胀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