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怎么吃?

2019
02/19

+
分享
评论
熊苗营养师
A-
A+
今天是元宵节,在我国古代,元宵节是和新年同样重要的节日。

今天是元宵节,在我国古代,元宵节是和新年同样重要的节日。元宵节是春节过后的狂欢,人们在这时用各种仪式和活动祈求婚姻美满、子嗣旺盛、身体健康与田地丰收,迎接美好的新年。

在这一天,人们要吃元宵或汤圆,赏花灯,猜灯谜,举行种种庆祝活动。

1.元宵和汤圆有什么区别呢?

元宵是先做好馅,再放到江米(即糯米)粉中去“摇”,也就是滚。让江米粉均匀地粘在馅上做成的;

而汤圆是先用水和好江米粉,捏成皮,再像包饺子一样包进汤圆馅做成的。

2.元宵是摇出来的,汤圆是包出来的。

汤圆比元宵湿、软,个子也要小一些。北方人常吃元宵,南方人常吃汤圆。

吃过宁波的“黑洋酥”汤圆,齿间难忘。它的馅料用猪油和黑芝麻粉混合而成,而且猪油一定要取猪肚子里的原块“板油”,用手慢慢揉搓、挤压,再一点点掺入黑芝麻粉,煮熟后吃起来滑、糯、香、软,十分可口。

3.元宵和汤圆能量高,不能多吃,不易消化。

汤圆也好,元宵也好,都是糯米所致。糯米这东西,性质粘滞而且温热;其中所添加的高油脂馅心,又带来了大量的能量。大冷天吃点汤圆,能让人感觉温暖;而汤圆消化较慢,能让人很长时间不感觉饥饿。

4.怎么煮汤圆不露馅?

开水下快出锅。现代人都图快,直接到超市买来速冻品。速冻元宵下锅前先在室温放置30分钟,然后检查下是否有冻裂的,因为低温状态下糯米没有黏性,如果那时候放遇到热水或者碰撞容易裂开,入锅的时候找个勺子慢慢放进去,别直接倒,这样的话元宵就不容易裂开。

元宵煮得好,一定要水烧得滚烫滚烫的时候下锅,并用勺背慢慢推动,使元宵旋转滚动不粘锅。当元宵浮起,迅速改文火煮。水开后适当点些凉水,使锅中的汤保持“似滚非滚”的状态,点三次凉水后,开锅再煮一会儿即熟。

5.元宵好吃,不能多吃,哪些人需要注意。

“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患者一定不能多吃,以免造成身体负担,使原有疾病加重;制作汤圆的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过多食用,会减缓肠胃蠕动,导致胀气、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患有慢性消化道疾病者以及消化功能较弱的老人及部分儿童也不宜过量摄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元宵节,黑芝麻粉,江米粉,汤圆,元宵,糯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