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短评:事业千万条 健康第一条

2019
02/17

+
分享
评论
李青天津市泰达医院
A-
A+
事业千万条,健康第一条;一人身体垮,家人泪两行!

天津市泰达医院    李青

昨天的两个门诊病人,让我有点小感慨。这两个病人,一个是我的朋友,一个是朋友介绍来的,算是朋友的朋友。

我的朋友 48 岁,身体较胖,经常饮酒。高血压十几年,近些年一直服用降压药,但血压并没有完全达标。春节前后肯定又吃喝不少,体重长了几斤。

节后他感觉身体不舒服,就翻出半年前的体检报告,一看吓了一大跳,上午急忙来找我,见图。


半年前他已经是高血压、高脂血症、脂肪肝、糖耐量异常,而且已经出现了肾损害。

我问他,半年前的体检结果,怎么现在才来看。他说去年 8 月份体检后,因工作太忙,体检报告放在桌上看都没看过一眼,今天打开发现这么多问题,有点害怕了,所以赶紧过来。

他的心也够大的。

又给他查了血糖,空腹 6.5mmol/L ,和半年前一样,但餐后 2 小时血糖 16.7mmol/L ,已经明确诊断为糖尿病了。

朋友的朋友 41 岁,发现糖尿病 6 年,从未用药治疗。春节前体检空腹血糖 12mmol/L ,尿蛋白 2+ 。昨天我给他测血压 140/110mmHg ,初步诊断为糖尿病肾病、肾性高血压。

我问他,这么多年的糖尿病为什么不治疗,他说平时太忙了,没有时间来医院,自己又不敢用药。我告诉他,他的糖尿病比较重,已经出现糖尿病肾病了,可他似乎很淡定,根本没当回事,说他自己吃点药得了。

客观的说,虽然他已经出现糖尿病的肾脏并发症,但肾功能还正常,还在可控的范围内,积极治疗可能问题不大。但就他对待疾病的态度而言,结局可能不太好。

工作再忙,事业再重要, 6 年难道抽不出到医院看病的时间吗?

其实,忙,只是托词,或者说是借口,根本原因还是不把身体健康当回事。

男人以事业为重,这句话一点没错。但是,身体是最大的资本,以牺牲身体而建立起来的事业大厦,终会在身体垮掉时大厦也随之崩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2018 年 10 月 24 日,四川内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罗刚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不幸牺牲,年仅 46 岁。 “ 医生,救救我,我的女儿还小 ……” 抢救中,这是罗刚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每每想起这个场景,都让人唏嘘不已!

疾病发作只是一瞬间,疾病形成却是许多年。看似是突发的疾病,其实是许多年积累的结果,不注重身体健康是根本原因。

他的工作岗位,不久就被战友替代,可他作为 13 岁女儿的父亲、八旬老母的儿子的家庭 “ 岗位 ” ,又有谁来代替呢?

不珍惜身体而英年早逝,对家庭是个损失,对社会何尝不是呢?

电影《教父》里有这样一段话:第一步要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第二步要全力照顾好家人,第三步要尽可能帮助善良的人,第四步为族群发声,第五步为国家争荣誉。

事实上,作为男人,前两步成功,人生已算得上圆满,做到第三步堪称做出成就。而随意颠倒次序的那些人,一般不值得信任。

事业千万条,健康第一条;

一人身体垮,家人泪两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李青,事业,短评,身体健康,糖尿病,高血压,疾病,体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