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健康

2019
02/14

+
分享
评论
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
A-
A+
人的健康有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主讲人:吕宁宁 

人的健康有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在合理膳食中平衡膳食是核心,合理烹饪是前提,健康饮食行为是保证。 

然而如今又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加入到心血管大军的行列。预防心血管病,平衡膳食是关键。 高血压,冠心病都是我国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其发病都与饮食有一定关系。 

那今天大家就跟着小编一起学习一下合理的饮食原则应该是怎么样的?

饮食原则 :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蛋白,低盐,高维生素,高纤维素,清淡,减少煎炸,少食多餐,不能过饱,避免烟酒,浓茶,辛辣调味品,营养素的分配应以早餐为主,午餐稍次,晚餐最少入睡前要限制进食。


1

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蛋白


适当控制食物总热量的摄入,以减轻心脏负担,即使病情较轻的也应该注意控制饮食,否则会引起肥胖,高脂血症,这些都是诱发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控制热量摄入主要是限制动物性脂肪,胆固醇较高和多糖的食物,应以植物性脂肪为主,可进食植物油,淡水鱼,多食粗粮,尽量不吃动物内脏,因为他们属于高胆固醇的食物,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含量不宜过高,可以从牛奶,酸奶,鱼类,豆类食物中获取。



     


2

饮食规律,少食多餐,严禁暴饮暴食



当胃内充满食物时,为了利于消化和吸收,血液大量分布于胃肠道,导致其它组织血供相对减少,外周血压有所下降。当血压下降突然而明显时,可造成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这时冠心病病人易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及心力衰竭。因此,饮食应有节制,一次只吃八成饱,特别晚餐不宜太饱。尤其是夏天,很多人不吃午饭,晚上反而吃的多,这对心血管疾病是极为不利的,最好是少食多餐,正点吃饭,每天进行适量运动。




3

不可食盐过多
   


食盐过多,体内组织中会积聚过多的液体,从而使血容量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可多食能够降低胆固醇的食物,如大蒜、洋葱、香菇、海带等,对于高血压,水肿或心衰病人,每日食盐较好不要超过2克,避免盐渍小吃,如:椒盐花生米,咸鱼,同时也应该限制火腿,香肠,各种鱼罐头,豆瓣酱,豆腐乳,味精,鸡精的摄入。


         


4

注意补钾

服用利尿剂的病人,应注意钾的补充。适当进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如海带,紫菜,木耳,山药、芹菜、韭菜、竹笋、豆芽、西红柿,香蕉、苹果、橙汁,橙子等,其中所含的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可保护心肌。



5

         
忌烟、酒,少吃辛辣之品


因为烟中尼古丁可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并诱发心绞痛。食物应易消化,避免胃肠刺激。


     


6

多食红色食物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也可以多食一些红黄色的食物,如鲜枣,芥兰,胡萝卜,番茄。


民以食为天,食以健康为先。所以健康饮食很重要。在中国,有很多疾病是不合理饮食习惯而“吃”出来的,所以只要控制住“嘴” 合理饮食 ,相信心血管疾病亦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饮食,健康,胆固醇,冠心病,食物,血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