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拼娃比身高?来来来 这个神器快收好

2019
02/12

+
分享
评论
喜高科技
A-
A+
判断自家娃长得好不好,不用跟别人比,只要掌握了自己孩子的「生长曲线」,就能科学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一团聚,

总是要硬拉着各家孩子比一比:

比才艺、比学习、比成绩,还没比够!?

最可怕的是,还要——比!身!高!

高一点的洋洋得意,低一点的愁眉不展

小编奉劝一句:真的没必要

判断自家娃长得好不好,不用跟别人比

只要掌握了自己孩子的生长曲线」

就能科学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

什么是生长曲线?

相信不少爸妈都见过这样的曲线图:

有来自首都儿研所的《中国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百分位曲线图》↓

也有来自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儿童身高/体重百分位曲线图》↓


这些生长曲线图是通过统计多数健康儿童的身高和体重,根据结果制定出的儿童身高/体重的标准曲线,用来评价个体儿童的生长。

生长曲线怎么用?

爸妈们拿到图,一般会先按照自己孩子的年龄、身高/体重分别做延长线,找到交点,看看孩子处于哪个水平:

And then?然后嘞?

就可以把曲线图扔到一边了吗?

nonono,这样做仅仅使用了曲线图的1%!

家长用交点找出来数值,代表的是孩子现在的「生长水平」,是单一的、静态的;

一般幼儿园或学校组织的体检中,医生会这样给孩子们做生长水平筛查,目的是先把3rd以下97th以上的孩子筛选出来,优先指导就医。

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在3rd到97th曲线之间就是【达标】的了

小编向爸妈们提个问题:

如果对照曲线,4岁男孩小新目前的身高在55th左右,可是他几乎半年多都没怎么长个了,这种情况属于正常还是异常呢?

要评估小新的生长状况,单独看静态的「生长水平」,是远远不够哒!

孩子的成长是连续的、动态的,评价孩子的生长,不能只观察某月某周某天的某个测量数据,而是应该每月监测”,绘制一段时间内的整体生长曲线。

这样,呈现给医生评估生长状况和体格管理效果时,可以更好地与生活习惯联系起来分析。

生长曲线怎么用?

临床上,将个体身高/体重生长速度曲线绘制在百分位数曲线图上,可以更好地对比标准曲线,科学判断个体儿童在一段时间的生长状况。

1.一直处于较低的位置,尽快就医,获取管理方案

如果3岁以上的孩子,一直处于3rd~25th曲线之间,说明孩子身高处于较低水平,可能是受到遗传因素或环境因素影响,家长可以结合骨龄监测,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的体格发育管理。

2.出现“大起大落”,及时就诊排查疾病

如果生长曲线突然偏离原本位置,出现曲线变平,或者“向上”、“向下”跨越两条百分位曲线,这样的情况就要格外警惕!


生长曲线突然明显下跌,可能提示孩子出现了疾病;而突然明显升高,家长也别高兴太早,过快增长可能提示性早熟等内分泌系统疾病,不利于长久的发育健康。

▎小年龄的宝妈看这里:

1岁前宝宝出现“百分位线跨越”现象可能是正常的!

某些生长相对较快的宝宝可能向上跨越其生长百分位,而某些生长较慢的婴儿则会出现向下跨越生长百分位的现象。

这种“向上”或者“向下”的生长现象,在体重上表现得更为明显,一般到2-3岁后,生长趋势将逐渐趋于稳定。

▎青春期孩子的妈妈看这里:

青春期发育一旦启动、生长突增出现后,不同生长速度将会导致出现的身高“百分位线跨越”现象。

3.生长曲线稳定增长,还需持续监测

如果生长曲线稳定在同一条百分位线附近或在两条百分位线之间,呈现逐渐增长趋势,大致平行于参考曲线,这样的生长发育便是基本正常的。

若孩子暂时没有出现骨龄和年龄差值较大,或者是饮食障碍、睡眠障碍等问题,家长可以持续监测,加强管理。

小编提示

WHO提供儿童身高/体重生长曲线,可以用于0-5岁的中国儿童,但5岁后的曲线图参考的是美国儿童数据,并不适合中国孩子。

为了保证生长监测的连续性,小编建议家长们选择首都儿研所的0-18岁身高/体重百分位曲线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神器,拼娃,身高,百分位,曲线,生长,儿童,体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