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过春节的天文学与中医学背景

2019
02/05

+
分享
评论
小金药师说药事
A-
A+
一年一度的除夕和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回家、团圆、祝福与期盼是这个节日的主题。

一年一度的除夕和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回家、团圆、祝福与期盼是这个节日的主题。放眼全球,只有华夏民族最重视这个节日。那么, 为什么过春节对于我们中国人如此重要?过春节又有哪些天文学和中医学背景呢?

《道德经》说过:“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们既然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就一定会受到地球环境的影响 。这个环境不是指狭义的风云雨雪,而是指更为宏大的太阳系恒星系统,是其中的老大太阳,是离我们最近的月球,还包括其中质量体积最大的木星和土星等。 

说到太阳的影响,谁都知道,365天为一个周期,循环往复,学术一点的话就叫做“太阳回归年周期”,是以太阳的运动为天文依据。我们过年,就是辞旧迎新,开始新的一个周期。但是,365天里哪一天算是新周期的开始呢? 从目前阳历(公历)的角度看,1月1日元旦是新周期的开始点,但从中国传统华夏历法的角度看,农历正月初一是新周期的开始点。

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实际上,区别很大。 关键差别在于,是否加入了月亮运动的依据来制订历法。现行的公历体系中,并没有考虑月亮运动的情况。 也就是说,2019年1月1日与2019年2月1日,虽然都是每个月的第一天,但是月亮的圆缺和位置,没有任何相关性。但是,我国传统的农历就大不一样。正月十五与二月十五,月亮一定都是圆的,学术上称为“望月”。 将太阳运动周期与月亮运动周期结合起来,就形成了现在的农历,其本质是一种阴阳合历。我们过春节,过得就是这种阴阳合历。

那么,为什么华夏民族一定要过阴阳合历? 我们为什么要加入月球的运动周期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月球的运动周期,对我们地球和地球上的人,有重要的影响。

最基本的常识,地球上的潮汐就与月球的引力有关。 百度百科写的很清楚:“潮汐现象是沿海地区的一种自然现象,指海水在天体(主要是月球和太阳)引潮力作用下所产生的周期性运动”,并且“不论那种潮汐类型,在农历每月初一、十五以后两三天内,各要发生一次潮差最大的大潮,那时潮水涨得最高,落得最低”。 看看,与月球的关系一目了然 。

据说,目前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地的极端气象,也与最近的行星运动(五星连珠)有关系。

除此之外,我们人体也会受到太阳和月球的影响。 太阳的影响自不必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吃萝卜夏吃姜,秋燥便秘当润肺,春困伸个懒腰疏肝气,冬季避寒就温养精蓄锐。 那么月球的影响呢?其实也有的。举一个最经典的例子就是月经周期。 《黄帝内经》说:“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就是这个意思。现代医学认为,月经是人体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激素水平变化产生的,这个没错但不是根本原因。试问:人体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激素为什么会如此变化呢?其实,就像褪黑素的昼夜节律性分泌一定会与太阳每日的视运动有关系一样, 人体内任何激素的节律性分泌,一定与日地月关系有关,而华夏阴阳合历的历法,就是这种关系的体现。 关于月经周期与月球运动的关系,感兴趣的可以再看看这些研究。

月经周期与天文现象

实际上,人体受太阳系恒星环境的影响,远比刚才说的要更为复杂。从中医角度上看,除了阴阳合历,还有五运六气,这些内容都对疾病防治和养生保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什么2003年癸未年3-6月的SARS发病率最高?为什么说今年的流感一定不会太严重?什么是“寒包火”型的感冒?感冒清热颗粒和儿感清口服液为什么适合治疗这种“寒包火”型的感冒?今年土运不及会对脾胃功能不好的人有什么影响?等等此类问题,都可以从中医学角度给予解答。如果说,中医学是一门“从天而降”的学问,一点没错。

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也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和认可我们自己的历法、节日和医学。 从某种意义上看,每一个过春节的中国人,都受华夏阴阳合历的影响,理应成为华夏医学(中医学)坚定的支持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医学,天文学,背景,周期,合历,月球,运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