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门诊爆满10分钟做好这5件小事 医生都夸厉害!

2019
01/30

+
分享
评论
喜高科技
A-
A+
就诊小贴士来喽!

让孩子拥有高高的个头,健康的体魄,是每个父母的心愿。随着寒假的到来,各医院的儿童“长高”门诊陆续进入高峰,父母们都想让孩子再“拔拔个子”。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带孩子就诊前准备了一堆问题,但真正看到医生时,之前想说什么全都忘记了;又或者医生问的问题,自己一时半会儿回答不下来,场面十分尴尬。

小编想说,身高管理是个系统性工程,就诊前花10分钟做好这5件小事,不仅能帮助医生快速了解生长状况,还能提高沟通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ps:文末会有身高门诊必备清单赠送哦!

就诊前1-2天

1.记录基本信息

掌握孩子的基本信息,是医生判断儿童生长发育的第一步,建议父母们把以下基本信息写到纸上或手机备忘录,节省就诊时的思考时间。

小锦囊

☆孩子的出生信息记不清?翻一翻孩子的出生证明或儿童保健手册。

☆为什么父母要测量当前身高、体重?尽管医院有专人为孩子测量身高、体重,但医生希望家长能对比一下两次数据的差异,从而正确掌握测量方法,方便日后监测。

2.关注生长速度

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但并非等速进行,具有阶段性。也就是说,每个年龄段孩子的身高增长,都有着相对应的“正常值”。但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并不了解生长速度,也不知道孩子最近一年的身高体重增长情况,而这恰恰是父母更应该关心的。

小锦囊

☆幼儿园、小学、中学每年都会进行健康体检,建议家长带上孩子的体检本(报告),方便医生计算生长速度。

☆如果找不到或没有体检报告,建议妈妈们找找孩子半年前和现在的长裤,分别量一下长度,其差值可以粗略计算出生长速度,供医生参考。

3.询问饮食、睡眠、运动情况

众所周知,营养、睡眠、运动、情绪是影响孩子身高发育的重要环境因素,因此医生会详细询问孩子的这些情况,并指导家长养成合理的生活习惯。

小锦囊

☆如果孩子患有慢性疾病,一定要及时向医生汇报诊治情况。

☆别以为天天跟孩子在一起,你就清楚地知道孩子吃喝睡如何,就这些问题认真和孩子沟通一下,以免影响真实性。

4、5岁以上儿童,请做好被问及性发育的准备。

有些家长不明白发育和身高有什么的关系,而忽略对孩子发育的观察。

乳房\睾丸开始发育,标志着青春期的开始,这时候孩子长个的速度会增快,待到女孩出现月经、男孩出现遗精时,身高增长达到高峰,此后身高增长逐渐减慢,直至骨骺闭合、生长停止。如果过早发育可能会导致骨骺过早闭合,从而压缩了长高的时间。

小锦囊

☆面对医生的询问或检查,孩子可能会有些羞涩,建议父母先和孩子沟通一下,做好心理疏导。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通过给孩子洗澡等方式,观察性发育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就诊当天

就诊当天,孩子一定要空腹、空腹、空腹!

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不同,医生可能会让孩子做一些必要的检查项目。比如血常规、25羟维生素D、微量元素、左手正位X片(测骨龄)、超声骨密度等等。如果因为吃了一顿早餐,而影响了当天的检查,是不是有些得不偿失呢!

小编结语

当了妈才知道,孩子的身高问题有多让人揪心,多手忙脚乱。按照以上几点提前准备,就诊时就能有条不紊地向医生陈述,一定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门诊,医生,小事,小锦囊,孩子,身高,父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