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廓畸形发病率问题:为什么“很低”?

2019
01/29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在很多医生的眼里,胸廓畸形几乎是一种罕见病。

胸廓畸形发病率非常高,比胸腔内疾病发病率的总和都高,但在很多医生的眼里,胸廓畸形几乎是一种罕见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原因较为复杂,而主要与医生的技术和患者的观念有关。 

我给很多同行说过,胸廓畸形的发病率几乎达到1%,这是个高得惊人的数值。这些朋友听了之后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他们的工作中,几乎看不到这种疾病。在这些朋友的印象中,与胸外科其他疾病比如肺、食道疾病相比,胸廓畸形简直就是个罕见病,怎可能有如此高的发病率呢?这确实令人捉摸不透,但这就是现实,这类疾病的发病率确实很高,甚至比全部的胸腔内疾病加起来的和都高。如此高的发病率,为什么一般的医生看不到这种疾病呢?这与如下几个原因有关:

首先,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患者生了病,开始时会非常相信医生,他们不会以为医生不会给自己看病,而当这些病人来到国内绝大多数医院的胸外科时,令他们吃惊的是,绝大多数医生真的不会看这种病,这会让他们对医生彻底失望。医生看不了病,病人就只好忍着不看病。于是会形成恶性循环,到医院看病的病人会越来越少。

其次,医生不会看病,却会忽悠病人。很多医生不会看胸廓畸形,却不原因承认自己的无能,于是会编造出各种谎言,说胸廓畸形不是病,既不疼又不痒所以根本就不需要动手术。这样的观念一旦灌输给患者,一些患者就极可能听信这些劝说,从此再不去医院看病。患者本人不来看病了,他们经常会把相应的观念传递个其他同病相连者,结果到医院看病的患者会越来越少。

第三,一些患者并不在意自己的畸形。胸廓畸形经常没有任何症状,只表现为形状的异常。如果患者自己并不觉得胸前的畸形难看,则很难想象他会主动到医院就诊。即便被医生发现了畸形,这样的患者也会排斥手术。这使得到医院就诊的实际患者人数下降。

第四,患者到外地就诊。当本地的医生没有能力完成这种畸形的手术时,为了寻求治疗,患者就可能到外地就诊。这同样使本地医院的就诊人数降低。

综上所述,胸廓畸形这种疾病尽管是一种高发的疾病,却由于医生和患者技术和观念的问题,使很多患者没有到医院就诊,这必然会造成发病率较低的错觉。那么,如何能使更多的患者得到治疗呢?最根本的方法依然是技术,只有在医生技术提高的前提下,患者才能改变对疾病和医生的看法,进而改变治疗的心态,最终走进医院接受治疗,使医院统计的发病率与畸形的实际发病率相吻合。

文丨王文林

胸壁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胸廓,畸形,胸廓畸形,医生,患者,疾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