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克老太太”是谁?

2019
01/22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患者如何保证合理饮食?

  

这是达医晓护的第1547篇文章

看到标题您一定会以为我写错了,一定是漏了写“千克”。是不是一位很瘦小的、只有37千克(74斤)的老太太?不,我没有写错,这位老太太怕卧病在床的老爱人体重太重,自己的力量无法帮他翻身导致压疮的再次发生,因此控制给老爱人的食物摄入量,只给吃37克的面条,所以我们昵称她为“37克老太太”。下面请听我慢慢道来。           

我在伤口门诊遇到一位脑梗塞后遗症卧床的老年男性患者,因为种种原因导致骶尾部发生了压疮,大约有6*5*3cm 大小的皮肤破溃,深达肌层。在给予清创后换药一段时间,伤口明显缩小了。患者的家属,就是这位“37克老太太”,这位老太太可一点儿都不瘦,是一位胖胖的、和蔼可亲的老太太。她每两周会来我的门诊咨询换药方案。上一次来,患者的伤口愈合状况已经明显好转,只有2*1cm 大小,肉芽组织也很新鲜,近两周来就没有明显进步。在仔细询问了伤口情况后,我初步判断患者伤口没有感染的迹象,可能和营养不足有关。下面是我和老太太的对话:

我:“伤口的愈合需要营养的支持,否则也会停滞不前的。老先生吃得怎么样?”

老太太:“噢,他胃口好得很!”(我判断患者营养吸收没有问题)

我:“那您每天都给老先生吃些什么东西呢?”

老太太:“我给他吃的可好了!饭、菜、肉样样都给他吃!都给他搭配好,粉碎机打好喂给他。”(我判断营养全面好像也没有问题)

我:“那您能给我举个例子吗?讲一讲老先生一天的饮食。”

老太太:“比如,今天早上是一瓶牛奶、一个鸡蛋、一片面包,中午我想要给他长伤口,就烧了黑鱼汤,汤里面放了37克面条一点青菜……

我:“不好意思打断您一下,您说是多少面条!?”(听到这句我发现了问题)

老太太:“37克面条”。

我:“为什么是37克面条呢?”

老太太:“因为我怕他吃太多了长胖,长胖了我帮他翻身就翻不动了,这样又要生压疮了。”

我:“那晚上的饭是不是也37克呢?”

老太太:“差不多吧。”说完她自己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你这样的话,营养会不够的。”

老太太:“不会不会,我给他早上30克,中午37克,晚上33克面条。长伤口需要营养我是知道的,我每天都给他吃鸽子汤、黑鱼汤,里面还放火腿肉呢,很补的!”

我:“老先生身高175厘米,体重大约有150斤,对于您来说帮他翻身确实有点困难,但是您知道吗?我们的身体就像是一座大房子,面积越大,就需要更多的木柴来烧火供暖。如果有了伤口,就好比房子的窗户或门坏了,需要用木头来修补。这时候木头都用来烧火供暖了,怎么有多余的木头用来修补门窗呢?所以,除了正常的新陈代谢需要的能量外还需要额外补充伤口愈合所需要的营养。来,我来帮您计算一下老先生每日的摄入量……”

以这位老先生为例

我们用标准体重计算公式:身高-105=标准体重(kg)

患者身高175厘米,体重75公斤。175-105=70kg(标准体重)

一日总热量70*25=1750kcal (按卧床病人摄入热量25kcal/kg 计算)

因年龄的因素对能量需要的改变减少相应能量提供的20%

1750kcal-1750*20%=1400kcal

因此,患者一日总热卡1400kcal。其中,蛋白质按每公斤体重1克的标准,提供70克,占20%;脂肪43.5克,占28%;碳水化物182克,占52%。把它们换成一日三餐的食物就是下面这个样子:

早餐:小米红枣粥(小米25克,红枣10克)香葱花卷(面粉30克),白煮蛋一个(50克)

上午加餐:脱脂牛奶200毫升

午餐:大米50克,肉末百叶丝(肉末30克,百叶丝50克)葱花芋艿100克,炒白菜200克,用油10克。

下午加餐:柚子100克,酸奶100毫升。

晚餐:紫薯饭(大米25克,紫薯25克),清蒸鳊鱼50克,虾仁粉皮(虾仁20克,粉皮100克),炒双菇200克,番茄花菜(番茄75克,花菜100克)用油10克。

对照我们开出的进食清单,老太太才发现热量摄入的差距有那么大。原来单单靠黑鱼汤、鸽子汤是远远不够的呀!老太太满心欢喜的拿着食谱回去了。

又是两周后,患者的伤口愈合了。在伤口门诊的病例分析资料中,我记下了这位患者和他的“37克老太太”。

作者: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体检中心 刘丽芳

校稿:“急急如令”主编  刘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老太太,黑鱼汤,伤口,营养,面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