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这些流传的解酒偏方可信吗?

2019
01/21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解救秘方真的有用吗?

这是达医晓护的第1546篇文章

春节将至,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喝酒庆祝。有的人“千杯不醉”,有的人“沾口就醉”,喝多了人们就选择秘方偏方来解酒。这些方子有用吗?酒精的危害众所周知,保持健康最好的方法是限酒和戒酒,还要科学认识各种解酒偏方。  

1.喝什么能解酒?

葛花可解酒醒脾,治伤酒发热烦渴 、不思饮食 、呕逆吐酸,亦是中国传统医学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解酒药物之一。葛花中的异黄酮可使血中乙醇、乙醛浓度下降, 以及降低 BUN 的升高, 从而起到解酒作用。葛根:《食疗本草》指出:“葛根蒸之,消酒毒 。”它的成分是总黄酮类物质,实验表明葛根总黄《日华子本草》云:柚子能“治妊孕人食少、口淡,去胃中恶气。消食,去胃肠气。解百毒,治饮酒异味”;酮能提高小鼠对乙醇的耐受量,降低血中乙醇含量。

枳椇子

民间有“千杯不醉枳椇子”的说法;《医方考》载“枳椇子(俗呼鸡距子), …解酒,过于葛花。今后凡遇伤酒中酒者,宜用之”。现代研究表明,枳 子可加快乙醇的代谢 ,提高血中谷光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力 ,降低乙醇所致的ALT 、AST 、MDA 升高等作用,其提取物可降低酒后血中乙醇浓度, 增强肝中ADH 活性 ,其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消化道对乙醇的吸收,从而起到有效的降醇解酒。

蜂蜜

蜂蜜中含有的糖类、黄酮类和酚酸类,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可通过提高肝组织和胃组织中 ADH 和 ALDH 活性从而降低急性酒精中毒大鼠血清乙醇浓度,有较好的解酒作用.

2.喝醉后吃什么? 

喝醉酒后可以吃西红柿、香蕉、橄榄等。西红柿汁富含特殊果糖,能促进酒精分解。一次饮用西红柿汁300ml 以上,能使酒后头晕感逐渐消失;香蕉:酒后吃一些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它还能消除心悸、胸闷等症状;橄榄: 橄榄自古以来就是醒酒、清胃热、促食欲的“良药”,既可直接食用,也可加冰糖炖服。  

古代也有解酒方,如:《肘后备急方》记载的解酒药方(为生竹皮、龙骨、大麻子 + 黄檗、鸡蛋 + 苦酒、蔓青菜、生葛根汁、菊花、柑皮、菘菜子、豆豉 + 葱白)。书中一些解酒药物被沿用至今,特别是葛根汁和葛花,人们应用葛根和葛花开发出一系列的解酒产品,其中包括片剂( 葛花茯苓片) 、散剂( 葛根散) 、口服液( 解酒保肝口服液) 、酒剂( 葛柏解酒液) 、汤剂( 曲灵双葛汤) 、茶剂( 丹葛解酒茶) 等。另外还有保健食品,例如葛花饮料、茶葛大豆条。

3.解酒药谨慎使用 

解酒药中多为葡萄糖、氨基 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对解酒起到间接作用,但作用有限,无立竿见影效果。大部分解酒药中添加了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服用后会使肝脏处于高负荷状态,长期服用易使肝脏产生不可逆的损伤;“解酒药”也要求服用者同时饮用大量清水,殊不知此举会明显增加肾脏的负担,并使酒精毒素在肾脏大量堆积。部分“解酒药”中会加入利尿剂,除增加肾脏损害外,还会造成人体水液流失、营养物质流失,破坏人体内环境的平衡等。部分解酒药添加了具有兴奋作用的物质,使服用后保持假性清醒状态,只会让醉酒状态更长;以及添加了止眩的维生素B6等,长期服用易诱发其他疾病,并容易形成依赖性。部分解酒药添加了健脾止呕的药物,使得胃部不适症状表现的不明显。

4.解酒误区

(1)浓茶解酒

用浓茶解酒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个误区。有实验经过 5.0 h 的测量,浓茶和酒混合物随时间变化,其酒精浓度值由 13.5 下降为 12.8,故茶并无多大益处。酒精本来对心脏就有较强的刺激性,而浓茶也具较强的兴奋心脏作用,两者合在一起便大大加重了心脏的负荷,可引起心率失常或心功能不全,因此心脏有疾病患者切忌用浓茶解酒。酒精被吸收后9 0%以上被肝脏的醇脱氢酶氧化为乙醛。再被醛脱氢酶氧化为乙酸,最后被肾脏排出。此过程进行缓慢,一般需4至6小时。饮酒后饮茶,由于茶中的茶碱有利于尿作用,可促使尚未氧化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而乙醛对肾脏有损害作用,经常如此危害性便不可低估了。

(2)咖啡解酒

不少人习惯在酒后喝一杯咖啡,觉得不仅可以提神,也可解酒。却不知道,美酒加咖啡,会加重酒精对人体的损害,而且危险性很大。饮酒后,酒精很快会被消化系统吸收,接着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影响胃肠、心脏、肝、肾、大脑和内分泌系统,并导致体内糖代谢、蛋白代谢、脂肪代谢紊乱,其中受害最直接、最严重的就是大脑。而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有刺激中枢神经和肌肉的作用,还会加快新陈代谢。如果酒后再喝咖啡解酒,会使大脑从极度抑制转入极度兴奋,并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严重增加心血管的负担,对人体造成的损害会超过单纯喝酒的许多倍,并可诱发高血压,如果再加上情绪激动、紧张等因素,则危险性会更大。

(3)泡澡解酒

有人喝完酒后,感觉有点醉意就很想洗个澡,舒服舒服,其实这样做有许多害处。因为洗澡时人体要出汗,水分会排泄,血液中的酒精浓度相对增高,再加上热水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加快心脏和脉搏跳动,这往往引起血压下降、血液黏稠度增高,导致机体难以适应,很容易引起中风的发作。

(4)迷信“解酒药”解酒保肝

酒精的这个化学反应过程肯定是伤肝的。不可能靠服用一些解酒产品予以阻断。喝酒后的人通常会觉得躁动,这是人体的正常反应,而一些解酒产品里含有镇静剂,不仅起不到解酒或保肝作用,反而对身体有害。也有人觉得自己服用解酒产品后再饮酒,感觉不那么容易醉,第二天也不会头疼。所以他们觉得这些解酒产品能够分解酒精、保护他们的肝脏。但专家指出,事实上,感觉精神振奋,不容易醉的原因很可能是厂家添加了利尿剂、兴奋剂、激素等。这些成分能使服用者短时间内感到清醒、亢奋、食欲大开,但长期服用必将伤害身体。因此,对身体最好的保护方法是少饮酒或戒酒。

作者:龙华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

方泓 主任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偏方,解酒,流传,解酒药,乙醇,酒精,葛花,浓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