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推荐年龄打HPV疫苗还有预防宫颈癌的效果吗?

2019
01/20

+
分享
评论
肿瘤专科医生
A-
A+
38岁女性打HPV疫苗还有预防宫颈癌的效果吗?

有人问,38岁女性打HPV疫苗还有预防宫颈癌的效果吗?

简单地回答:当然可以,只是性价比的问题。下面展开来分析。

这个问题本质上就是: HPV疫苗(宫颈癌疫苗)最佳接种年龄是多少?

关于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批准的适应证中规定有所不同,中国的适应证是:二价疫苗9~45岁,四价疫苗20~45岁,九价疫苗16~26岁。按这个规定,38岁可以打二价和四价疫苗,推荐四价。

有人会问,超过推荐年龄打HPV疫苗还有效果吗? 欧洲没有规定打HPV疫苗的年龄上限,但多数国家根据本国批准上市的研究数据而规定了最佳接种年龄,建议尽量按疫苗说明书所规定的年龄接种。其实,HPV本质上是预防人乳头状瘤病毒的疫苗,那么在没有感染之前接种自然是最佳的,对于已经感染了HPV病毒的人,疫苗是无能为力的,这个疫苗对已经感染的HPV病毒没有治疗作用。你想一下,什么时候极可能还没感染HPV?当然是有性生活之前,一旦有了性生活,感染HPV可能性就明显增加,这个很好理解,所以,HPV疫苗有所谓“处女疫苗”之称。

既然这样,有的人就会想到,那要不要在打疫苗之前先查一下是不是感染了HPV病毒? 这样的话,如果感染了,就不要打;如果没感染,才打这个疫苗。世卫组织特别强调,接种之前的筛查是不是感染HPV病毒是没有意义的,为什么呢?首先,有的潜伏期感染可能查不出来(相当于说,感染了,如果处在潜伏期,检查结果显示为阴性);其次,HPV有很多不同的型别,如果只要是感染了HPV都不接种疫苗,那其实单一型的HPV感染可以说是非常普遍的,接种的HPV疫苗尽管对已经感染的HPV型别没有太大的意义,但对其他型别的HPV有预防作用。因此,打疫苗前不必要筛查是否感染HPV病毒,但推荐尽早打,在性生活之前打是最佳的。

不过要注意,这里说的筛查,是指接种HPV疫苗前,没必要筛查是否感染HPV,而不是指不要进行宫颈癌筛查。 不管是否接种HPV疫苗,都要按规定定期筛查,接种疫苗不能替代宫颈癌筛查,两者不是一回事。 接种疫苗是为了预防HPV感染,从而降低患宫颈癌的风险,而筛查是为了早期发现宫颈癌,前者是一级预防,后者是二级预防,不要混为一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HPV疫苗,宫颈癌,年龄,感染,筛查,规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