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氢钠片(小苏打片)可以治疗痛风吗?

2019
01/20

+
分享
评论
李青天津市泰达医院
A-
A+
碳酸氢钠片(小苏打片)可以治疗痛风吗?

天津市泰达医院    李青

今日大寒,有粉丝咨询:他痛风发作了,听朋友介绍吃了几片小苏打片,问这样可以吗?

我告诉他,没有意义。

一、什么是痛风?

痛风的根本原因是高尿酸血症。血尿酸升高,尿酸在关节沉积形成结晶,刺激关节发生无菌性炎症,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就称为痛风性关节炎,简称痛风。其实,广义的痛风还包括痛风石、尿酸性肾结石和高尿酸性肾病等。

如果不特意说明,俗称的痛风指的就是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不一定都发生痛风,痛风的发作常常有诱因,比如低温着凉、大量饮酒、服用药物等。最常见的情况是: 高尿酸血症患者大量饮酒后,冬天未保暖,或者夏天吹空调等,睡到半夜开始关节剧烈疼痛。

现在正值大寒天气,估计这位患者就是因为上述原因。

所以,再次提醒: 高尿酸血症患者尽快将尿酸控制达标;尽量不要饮酒,啤酒、白酒、黄酒、洋酒、红酒都一样;饮酒后注意保暖。

二、小苏打片

小苏打片也叫碳酸氢钠片,是一种碱性药物。许多人认为,尿酸是酸性物质,碳酸氢钠是碱性药物,高尿酸血症使用碳酸氢钠,酸碱中和,就可以降尿酸和治疗痛风。

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身体机能绝对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和通俗。

碳酸氢钠片作为碱性药物,过去口服用药治疗胃酸过多引起的 “ 烧心 ” 。但其疗效维持时间很短,而且与胃酸作用后产生二氧化碳,反过来又刺激胃酸分泌,同时引起胃内压增加,胃胀、嗳气等不良反应。随着质子泵抑制剂(拉唑类药物)等药物的使用,碳酸氢钠片已经不作为胃药使用。

目前,碳酸氢钠片主要有两个用途:

1.作为碱性药物,治疗轻度代谢性酸中毒,比如慢性肾衰竭患者代谢性酸中毒的治疗;

2.碱化尿液,用于尿酸性肾结石的预防。正常人的尿呈弱酸性, pH 值为 6 左右,当 pH 值在 6.75 时, 90% 以上的尿酸为游离状态,而当 pH 值降至 4.75 时, 90% 以上的尿酸就形式尿酸盐,沉积在肾脏形成尿酸性肾结石。

痛风诊疗指南建议,痛风病人的尿 pH 值维持在 6.2 ~ 6.9 ,否则易发生肾结石。

适量服用碳酸氢钠片,维持最佳的尿 pH 值,预防尿酸性肾结石的形成。苯溴马隆片促进尿酸的排泄,尿尿酸的浓度会明显升高,同时服用碳酸氢钠片,可避免结石的形成,减轻苯溴马隆的副作用。

3.减轻某些药物的肾毒性,比如磺胺类药物易在肾小管形成结晶而损害肾小管,同服碳酸氢钠后可减少结晶的形成,减轻磺胺类药物的肾毒性。

但是,和氯化钠(食盐)一样, 碳酸氢钠片的钠含量非常高,长期大量服用导致血钠升高,引起水钠潴留、心衰、高血压等问题,上述病人使用一定要慎重 ,应充分做好利弊分析。

三、痛风发作时该如何治疗?

根据指南,痛风发作时主要选择三类药物:

1.秋水仙碱片:是治疗痛风的特效药,越早用药,疗效越好,超过 36 小时疗效明显降低。具体用法:开始口服 2 片( 0.5mg/ 片), 1 个小时后用 1 片, 12 小时后再用 1 片;以后每次 1 片,每天 2 ~ 3 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即停药:疼痛消失;胃肠道反应;治疗 3 天无效。

2.解热镇痛药:常用的有扶他林、布洛芬等,比较好的有 尼美舒利,美洛昔康,塞来昔布 等。

3.激素:不首选使用,但当上述两类药无效,或者肾功能不好者可选择使用。使用 中效激素比如泼尼松(强的松)或者甲泼尼龙 ,每天 6 ~ 7 片,清晨一次顿服,用药 2 ~ 5 天后逐渐减量,总疗程 7 ~ 10天。

根据指南,一 次痛风发作,应将血尿酸控制在 360 μmol/L 以下,一次以上的痛风发作,应将血尿酸控制在 300 μmol/L 以下。不控制血尿酸达标,痛风会反复发作。

目前临床常用的降尿酸药物也有三个:

1.别嘌醇和非布司他:二者都是通过减少尿酸生成来发挥降尿酸作用,都是每天服用一片即可。

2.苯溴马隆:促进尿酸从肾脏排泄来发挥降尿酸作用,也是每天服用一片即可。

一般来说,三个药物选择一个即可。

非布司他和苯溴马隆不损害肾脏,不经肾脏排泄,对肾脏是安全的,建议选择使用 。

综上所述, 小苏打片既没有止痛作用,又没有降尿酸作用,所以痛风发作时使用小苏打片是没有治疗意义的 。

高尿酸血症患者使用小苏打片的目的是碱化尿酸,避免尿酸性肾结石的形成,与苯溴马隆合用可以减轻苯溴马隆的副作用。

所以,这位痛风患者服用小苏打片是错误的,没准还会诱发或者加重他的高血压。他应该尽早使用止痛药治疗,等痛风发作终止后长期使用降尿酸药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碳酸氢钠片,小苏打片,痛风,尿酸性肾结石,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