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来临 怎么吃才能养肝和肾?

2019
01/20

+
分享
评论
熊苗营养师
A-
A+
在大寒节气里,如何调养饮食?

文 | 熊苗营养师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进入大寒,年味渐浓,家家户户忙着写春联、剪窗花、买年画、腌制年肴等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在这样的大寒节气里,我们应该如何调养饮食?

养肾

冬季最脆弱的部位是肾,当大地被冰雪覆盖、万物凋零的时候,肾气最易耗损。我们要在疾病来犯之前采取措施,例如冬天补充阳气,以养护肾气,因此冬季药膳养生中,养肾为重中之重。特别推荐几款食养菜谱。

排骨萝卜汤

原料:

排骨400克,白萝卜300克,葱、姜、盐、鸡精各适量。

韭菜虾米粥

原料:

韭菜、虾米各50克,粳米100克,盐、姜、葱适量。

花生焖猪脚

原料:

猪脚1只,花生250克,无花果50克,葱、姜、料酒、酱油、食盐等调味品适量。

建议为了祛风散寒防感冒,适当多吃一些祛风散寒的食物,如生姜、小葱、辣椒、花椒、桂皮等,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

护肝

大寒护肝少喝酒。大寒天气冷,喝酒可暖身。在吃火锅时喝酒还能助兴;过节期间聚会也少不了喝酒。对于酒,偶尔稍酌几杯倒也无妨,但若过量饮用,有害无益。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酒精进入人体后由肝脏将它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等物质,饮酒过量,大量酒精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自然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导致肝脏受损,长此以往会引起酒精肝,进而导致肝硬化。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饮酒无疑是雪上加霜。

另外,大寒宜食韭菜、香菜、洋葱、黑芝麻、白扁豆、薏米、青鱼、猪肝、胡萝卜、山药等食物健脾。

保湿

大寒保暖需防燥,寒冬天气酷冷干燥,人们在室内取暖时要注意保湿和通风换气。比如使用加湿器,在室内摆放几盆花,在地板上洒些水或晾一些湿毛巾之类,以保室内湿度。同时要多喝白开水,多吃新鲜水果,一般冬季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养肝,节气,大寒,肝脏,原料,护肝,肾气,猪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