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品种 正大天晴、石药降价了

2019
01/19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价格战,开始了。

来源 | 赛柏蓝综合整理 

价格战,开始了

正大天晴降价,低于豪森中标价

近日,辽宁省发布《关于对32个抗癌药进行价格调整的通知》,正大天晴的甲磺酸伊马替尼胶囊( 0.1g )主动申请降价,由原来的 174.44 元降至 168.6 元。

更直观的降价出现在 1 月 14 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调整甲磺酸伊马替尼胶囊挂网限价的通知》,通知显示,根据企业申请,将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甲磺酸伊马替尼胶囊(0.1g*60 )的挂网限价由 872.19 元 / 盒调整为 586.39 元 / 盒,降价幅度近 33% 。

与此同时,石药集团欧意药业也采取了行动,其产品甲磺酸伊马替尼片( 0.1g*60 )作为主动降价品种,拟纳入 2017 年陕西省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部分入围品种的“限价挂网药品目录”,挂网价为 700.41元。但值得注意的是,陕西省公布了此品种的限价为 15.8165 元,计算为一盒 948.99 元。

也就是,石药集团选择了低于限价 26% 的价格挂网。

而在此前国家医保局主导的“ 4+7 ”带量采购竞价结果中,江苏豪森药业的甲磺酸伊马替尼( 0.1g*60 )以 623.82 元的价钱中标。

从 4+7 的参与情况看,业界流传的一份参与竞价企业名单显示,甲磺酸伊马替尼( 0.1g*60 )有两家企业竞标,分别为原研药企诺华和豪森药业。

在 4+7 以前,正大天晴和石药的降价幅度还没有这么大。以北京和四川两地的价格为例,正大天晴的格尼可在北京的中标价为 872 元,四川为 933 元;石药的诺利宁在北京的中标价为 949 元,四川为 1123元。

由此可以看出,在豪森药业以 623.82 的价格中标后, 其余两家仿制药企业都纷纷选择降价的策略来应对 :正大天晴的胶囊剂在非试点地区的降价幅度近 33% ,低于 4+7 豪森的中标价,石药集团则选择远低于限价的价格挂网。

伊马替尼市场格局:降价或是为了抢占市场

最开始,国内市场在售的甲磺酸伊马替尼市场由 4 家生产企业分割,原研厂家诺华的格列卫市场份额最高,为 80.29% ,江苏豪森的昕维市场份额为 10.97% ,正大天晴的格尼可市场份额为 8.53% ,石药欧意的诺利宁市场份额为 0.21% 。

(图片来源: CPhl.CN )

显然在之前,诺华的原研药格列卫占据了国内甲磺酸伊马替尼市场的绝对份额,而带量采购将改变这一情况。

此前,国海证券以上海试点情况为例进行分析: 带量采购将是药企快速改变竞争格局的机会。

国海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在上海带量采购的试点中,通过对各品种在上海市样本医院销售额的统计,发现有 63% 的品种,其中标企业此前在上海并无销售额,中标后,企业未来将拥有该药物在该城市 50% 以上的市场份额——企业将快速改变竞争格局。

利用 PDB 上海样本医院的数据,对上海市前两批带量采购中标的品种竞争格局的变化情况进行梳理, 从上海市样本医院的数据来看,带量采购中标企业的市场份额均有明显变化,中标企业最后会占据全部的市场份额 。

因此,在国家带量采购的背景下,市场格局的变化也是必然的: 11 个试点城市的药品销售额占全国药品销售额的比例均为 25% ,而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量的 60 ~ 70% 归豪森所有,原研诺华、正大天晴和石药将会失去这部分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原先只占了 10.97% 市场份额的豪森,在获得试点地区的大部分市场后,原先诺华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会发生变化。而加起来只占了 8.74% 的正大天晴和石药,在原研药和降到中标价的豪森的夹击下,只能通过降价的方式,在非试点城市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采取这个策略的不仅是伊马替尼这一个品种,据悉,还有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和吉非替尼也出现了非试点城市的中标价低于 4+7 价格的现象。

价格争夺战,要开始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正大天晴,石药,降价,份额,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