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如何持续发力强基层?

2019
01/19

+
分享
评论
基层医改思考者徐毓才
A-
A+
强基层是新医改之初就确定的战略。

作者 | 徐毓才

编辑 | 寸心

强基层是新医改之初就确定的战略。然而,实践证明,基层并没有真正强起来。

每年,全国卫生(计生或健康)工作会议传出来的信号,常常备受关注,因为这是一年行业工作的动员会、部署会,也是冲锋号。

因此,1月7日今年的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一结束,国家卫健委官网就挂上通稿,各个大大小小的媒体蜂拥而上,以各种方式传播着会议信息。

作为基层人,笔者自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会议内容中有关基层的一些表述上,然而今年的“通稿”里谈到基层的很少很少,可谓惜墨如金。

如果把眼光再放“远”一点儿,把凡是与基层有较大关系的都算上,总共也就以下几条:

“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重要批示指出,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烦心事”,进一步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

会议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要……创造性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健康基础。

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破解“看病难”问题,着力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强化“三医”联动改革,破解“看病贵”问题,健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等政策……

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分级诊疗制度,着力推进区域分开、城乡分开、上下分开、急慢分开,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举全系统之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树立行业清风正气。要锤炼实事求是、一抓到底、担当为民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反对“四风”,特别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着力把层层检查、层层汇报、层层留痕等形式主义减下来,给基层留出更多做工作的时间和空间。

结合上述安排,笔者谈谈几点看法

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烦心事”

群众看病就医的“烦心事”有多少?

笔者认为,主要有:一是看病难、看病贵。

看病难,主要是不能实现就近看病,核心是身边的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不强,群众不放心,不能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群众要想看好病必须舍近求远,大医院又人满为患,看病不方便,花费多看不起,这就是看病贵。

二是贫困人口不能实现就近就医和希望有一个不会导致因病返贫的医疗保障。

三是不得病、少得病。

四是来势汹汹的人口老龄化与老而无所养。

进一步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

笔者认为,重点有两点:

一是加快推进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让医务人员劳有所值、劳有所得。

当前首要的问题是大力推广学习广东省“一类事业单位二类管理”, 废除收支两条线,落实“两个允许”,切实放开搞活基层医疗机构用人、分配自主权。

二是综合施策,优化医疗执业环境,依法惩处医闹行为,认真落实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

创造性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

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了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是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基层人特别关心的是,把以基层为重点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这句话,在2018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也曾提出,而且做了安排,但收效甚微。

以笔者之见,我国目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短板就是基层弱,弱项也是基层弱,因此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就是强基层。

而强基层,就是要认识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 突出强基层,就是要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切实增强基层的服务能力。

要加大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造和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以培养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使更多的城乡居民不出社区、不出乡村就能看上病,逐步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群众看病就医的首选之处。

这是2010年时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的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然而如今仍然差距很大。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按照2018年4月,国卫办基层函〔2018〕209号关于做好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 一是合理确定签约服务工作目标。

结合服务能力及资源配置情况,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确定签约服务的工作目标。

在稳定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不要盲目追求签约率,不要层层加码,同时要采取措施避免签约服务数量下滑。

二是优先做好重点人群签约服务。 要按照服务规范要求,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加强防治结合,分类施策,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要。

三是合理确定并坚决落实签约服务费。 这是目前签约服务最大的问题之一。

健全基本药物制度,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

基层对于基药制度的感情是复杂而痛苦的。笔者本以为,会废除,但去年9月出人意料的是,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发布了《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18〕88号)。

因此,尽管很无奈,但还必须贯彻执行。

文件要求,建立优先使用激励机制。医疗机构科学设置临床科室基本药物使用指标,并纳入考核。

将基本药物使用情况与基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的拨付挂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间“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

通过制定药品医保支付标准等方式,引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合理诊疗、合理用药

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老生常谈,如果没有得力的办法,根本不可能。

而且,要做到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首先必须弄清楚什么是基层所需要的优质医疗资源,其次要有明确具体得力的举措,如果当前连这个基本问题都没有搞清楚,空谈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简直是笑话。

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长效机制

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长效机制,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必须常抓不懈。

基层服务能力建设,硬件,包括基础设施、医疗设备;软件包括技术、管理、政策。

基础设施、医疗设备、政策的关键在地方政府;技术、管理的 关键在人,没有人一切都是空谈。

而人的问题核心在地方政府,政府不作为、乱作为是目前“乡镇卫生院扶不起”的关键。

不久前北京某大医院院长演讲提出,将扶不起的乡镇卫生院放掉,简直有点不可思议,这院长估计不知道农村山区群众看病的难处。

地方政府必须为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卫生院,办不好是政府失职,要问责、要撤职查办。

作风建设问题

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之以恒反对“四风”,特别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这个在基层最受欢迎。

会议指出:

要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树立行业清风正气。要锤炼实事求是、一抓到底、担当为民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反对“四风”,特别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着力把层层检查、层层汇报、层层留痕等形式主义减下来,给基层留出更多做工作的时间和空间。

这是基层最最欢迎的事, 希望说到做到,不要只说不做,做而不实。

但说实话,很多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层层检查、层层汇报、层层留痕等问题的根源都在上面,因此要真减下来,还得从上面做起。

总之,每年的会开的都好,但会后做的能否到位,实在不敢说。

笔者最近刚好将年终考核做完,最大的感受就是基层缺人的情况非常严重。

缺人,是基层永远的痛;形式主义非常严重,急需用特效药;基层要想强起来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坚持不懈去努力,但首先方向要正确。

一句话,强基层,任重道远,道阻且艰,政府该尽的责必须尽,该放的权必须放,否则,基层强不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基层,医疗卫生,形式主义,群众,笔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